視多障的阿威與精神障礙的阿聖原本因著身心障礙,自動與世「隔離」。來到愛加倍小作所後,在神與人的關愛下,加倍的關懷。如今看見阿威生活步上軌道,阿聖也即將光榮進入職場。愛能翻轉,在此從無望看見希望!

1圖說:教保員阮秀儀協助阿威走過田埂。

圖說:教保員阮秀儀協助阿威走過田埂。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乍雨還晴。高雄愛加倍小作所的學員趁著下雨空檔,趕緊跳上車,前往山仙路的永齡農場耕耘。

 

學員們各自在農場的角落辛勤栽種,教保員在旁不時指導、叮嚀。踩著濕軟的泥土,農場裡處處可見貼心標示的菜名,可愛的手繪圖示,皆出自學員阿聖之手,立即讓人感受到大夥兒的用心經營。

 

2圖說:農場可愛圖示皆出自阿聖之手。

圖說:農場可愛圖示皆出自阿聖之手。

 

農田裡的社工與教保員

當社工是擴大人生視野的絕佳途徑,日間作業小作所因應各地產業的型態而有所不同。有鑑於杉林區學員的家庭以務農居多,社工翁宇軒聊到,社工不僅需具備既有的專業,更要會下田耕作。在有限的資源裡,靠著無遠弗屆的網路當指導老師,栽種作物、曬絲瓜布、製作無患子有機清潔液…,從產到銷一把罩。此外,學員的家庭有時也是需要被關懷的對象;加上小作所的場地管理,社工得身兼農夫、總務、業務員等多重角色。

 

3圖說:學員一同把農具運上車。

圖說:學員一同把農具運上車。

 

每天生活像陀螺似地忙著轉啊轉的,即便下了班,家長傳line,社工還是會回覆。翁宇軒年紀輕,卻能同理家長掛念孩子的心情。她娓娓道出學員和他們家庭的故事。原是職棒選手的小杰在畢業前載著同學出了車禍,從此,擁有棒球選手的好體格,心智竟回到小孩子般。在愛加倍小作所的日子,每天規律地與同伴們作息。「神恩待小杰,車禍後,不愉快的事都記不得了,只留下快樂的回憶。」翁宇軒感性地表示。

 

4圖說:社工翁宇軒談起學員就像談起自己孩子般如數家珍。

圖說:社工翁宇軒談起學員就像談起自己孩子般如數家珍。

 

一邊檢視著架上絲瓜被果實蠅叮咬的情形,一邊留意在各處學員的狀況。學員各自在熟悉的位置上,有些學員仍需教保員如幼稚園老師般耳提面命著生活常規。「阿威,拔草要連根都拔起喔!」坐在小椅子上的阿威,認真地將拔起來的雜草放進尼龍袋,動作雖不甚流暢,卻不失熟稔。

 

5圖說:教保員謝素琴指導阿威拔雜草。

圖說:教保員謝素琴指導阿威拔雜草。

 

阿威的進步

阿威身為家中么兒,上面四個姊姊寵愛有加。從仁武特殊學校畢業後,成天在家滑手機,因生活皆有家人打理,缺乏外界刺激,以致日漸退步。翁宇軒回想起阿威剛進愛加倍小作所時,連口語能力都沒有。他得先從疊字開始練習,牙牙學語。

 

自從來到愛加倍小作所後,阿威的口語進步有目共睹。一日,姊姊如常預備早餐,赫然聽到阿威細聲感謝:「姊姊,辛苦了!」姐姐當場感動到無法自已。

 

智能障礙之外,翁宇軒起初對阿威的視障並不知情。細心觀察,發現阿威總是小心翼翼地扶牆而行,開燈也得湊近按鈕才能開啟,便積極運用伊甸多元的服務資源來協助他。經由盲人重建院建立阿威的生活技能,並導入輔具,配戴特製眼鏡。過去受限認知與無法做太精細的動作,阿威目前進步到可以從事較簡易、單純的代工。

 

6圖說:阿威對擦椅子有一套SOP。

圖說:阿威對擦椅子自有一套SOP。

 

天氣時而太陽,時而雨。陣雨又來,學員們到一旁的棚子躲雨,喝喝水,靜待雨過再上工。

 

暖男阿聖

暖男阿聖總是主動幫助同伴,友愛同儕固然好,但為著其他學員也能學會自立,期待有一天能到一般職場就業,翁宇軒與阿聖溝通,拿捏助人的分寸,希望學員有需求能自己表達,鍛鍊自己的溝通能力。

 

7圖說:多才多藝的阿聖。

圖說:多才多藝的阿聖。

 

身為獨子的阿聖,母親早年癌逝,主要由舅舅撫育成人。大學期間因精神狀況出現社交退縮的問題。阿聖雖然對外封閉,仍體貼著舅舅養家的辛苦,在家裡幫忙從事較粗重的水電工作,爬電線桿、拆浴缸、修剪花木等樣樣都來。舅舅不捨外甥就此退縮,始終期盼有人能看見受傷心靈下,有一顆柔軟的心。

 

直到有一天伊甸基金會到了圓富社區宣導身心障礙者服務,一位民眾熱心向翁宇軒推薦:「我們有個鄰居都悶著不與人來往,跟他問好也不太搭理,說不定很適合哩!」於是乎就這麼認識了阿聖。

 

8圖說:阿聖畫已故的阿嬤。

圖說:阿聖畫已故的阿嬤。

 

起先,阿聖也是不與其他學員打交道,愛加倍善用阿聖設計科系的背景,小作所、農場裡,處處可見阿聖充滿童趣的溫暖畫作。作品有平面、有立體,還有學員住家位置的立體水果地圖,畫作中流露出阿聖的良善與希望。

 

愛加倍豐富的團體課程:園藝課、藝術課、音樂課等,讓阿聖透過不同的管道,練習與人交流。阿聖的進步,鄰居很有感,會對人笑了!訪客前來,還熱心地送上親筆速畫像。

 

9圖說:阿聖畫圖時的專注神情。

圖說:阿聖畫圖時的專注神情。

 

相較於其他的學員,走出陰霾的阿聖是社工與教保員的好幫手,在農場上,在課堂間都能見到殷勤的身影,溫和陪在同伴旁。下午,從農場回到小作所,作體操、歡唱時光。果不其然,阿威點了最喜愛的詩歌「至寶」、「平安」。我們雖然有缺,在神眼中是獨一無二的珍寶。外頭的雨勢大到像洗車廠的水順著窗戶傾流,擋不住午後單純的歡樂歌聲。

 

後記:

採訪後的二週,接獲阿聖通過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受訓考試的好消息。從預備書面審查、到口試等關,阿聖在眾人的禱告下,順利過關斬將。這也意味著阿聖在愛加倍小作所即將「結案」了。正如為娘的心境寫照,看孩子長大離家的心情,翁宇軒暨不捨,又為阿聖感到高興、驕傲。

 

「阿聖,以後有空也要回來看我們喔!」

10圖說:喜歡灌籃高手的阿聖畫小作所的學員。

圖說:喜歡灌籃高手的阿聖畫小作所的學員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8.13 NO.402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