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踏進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就發現戴著紳士帽、圓框眼鏡的林經甫醫師已坐在桌前,靜靜等待我們的到來。一身復古時尚的唐裝打扮,在館內古色古香的陳設襯托之下,更顯得有型有款。

 

(圖說:推廣「成功老化」是林經甫成為YouTuber的契機。)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走秀照片提供|林經甫

 

「我現在外出都不能亂穿衣服囉!」

 

林經甫退休後脫下醫師白袍,身兼資深戲偶收藏家、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董事長的他,因著一場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與實踐大學合作的走秀活動,誤打誤撞成為「時尚老人」。今年9月更以74歲之齡登上紐約時裝週的舞台,為哥倫比亞新銳服裝設計師Christian Colorado走秀。

 

儼然成為熟齡界時尚代言人的他,笑稱自己很「斜槓」,從醫界、時尚到藝文界,處處可見到他活躍的身影,不但擁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從Facebook和Instagram上,更能一窺其跨界多元的精彩生活。

 

(圖說:林經甫為實踐大學時尚活動走秀。拍攝/原攝)

 

聊起經營YouTube頻道的契機,林經甫表示,出發點是想推廣「成功老化」的概念。「以台北市民為例,雖然數據顯示平均壽命約80歲,但其實健康餘命只有73年,其中有7年都是臥床。」他說,反觀北歐國家人民,一樣平均壽命是80歲,但就是健健康康的活到80歲。

 

他認為要成功老化,必須倚靠三力:腦力、體力、社會力,人們應該在初老期就開始積極鍛鍊腦力、養成運動習慣、保持社會連結,避免落入老後臥床的長照悲歌中。因此,林經甫積極參與社會活動,並透過拍攝影片的方式,向熟齡者推廣以「預防醫學」代替「無效醫療」的健康理念。

 

(圖說: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保存林經甫數十年來的戲偶收藏。)

 

依照林經甫的醫界資歷與社經地位,想爭取話語權推廣理念,從政也是一條可行之路。他不諱言自己過去曾是會上街頭抗爭的社運青年,但一方面擔心政治大染缸毀了初心,一方面也謹守先父「不可參政」的遺囑,他選擇了另一條嶄新的路—經營社群。

 

「當然,某種程度上也是被我兒子刺激到了!」林經甫的兒子林冠廷是知名YouTuber,其經營的「台客劇場」有數十萬粉絲追蹤。「有一天他跟我說,爸爸你知道嗎?現在FB、YouTube這些東西會漸漸變成主流。」隨著時代改變,傳媒優勢大不如前,讓他開始思考,或許經營自媒體更有助於推廣理念。

 

好奇詢問父子倆在社群經營和影片拍攝方面會彼此切磋、互相交流嗎?「他才不會理我呢!」林經甫笑道,林冠廷知道老爸會自己想辦法解決難題。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不服輸精神,他自學摸索影片編輯軟體,不懂就到專門店請教店員。

 

他用手機拍攝影片,剪接、字幕、配樂等後製工作不假他人之手,不但記錄自己的日常生活,更拍攝身邊成功老化的典範人物。「時尚老人」YouTube頻道內容包羅萬象,三力系列、時尚系列、教育系列、社區營造……等觸角多元豐富,但都緊扣著林經甫想要推廣的核心價值—成功老化。

 

(圖說:林經甫自學摸索影片編輯軟體,用手機拍攝影片。)

 

「大家都知道預防的重要性,但是人很奇怪,一定要倒下去他才會覺悟。」四處演講推廣預防醫學的他發現,雖然大家聽完當下會覺得很有道理,但要落實到生活中就很困難,這跟人類好逸惡勞的天性有關。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老後也能健康漂亮,但提到『成功老化』卻不一定聽得進去。」山不轉路轉,林經甫換個方式推廣,原本就有運動習慣的他,勤上健身房、修整體態、接受專業走秀訓練,以完美姿態化身模特兒登上紐約時裝週T台,驚艷四方轟動時尚界!

 

「我希望我的life style,可以成為成功老化的典範。」身體力行、推己及人的他看準女人愛美的天性,號召熟齡女性友人加入他旗下的「美魔女團」。表面上,以打造未來能站上伸展台的「美魔女」為目標,實則推廣預防醫學和成功老化。

 

林經甫收集團員們的健檢資料,從飲食、運動以及儀態等方面著手,以自身經驗出發,鼓勵她們健康瘦身。他分享道:「她們看到自己的改變,也會更有自信,自然而然就走上成功老化之路。」

 

長期致力於社區經營的林經甫,十分強調「社會力」的重要性。以失智症為例,他認為,高齡者要避免罹患失智症,「將事情複雜化,然後解決它」是一個很好的腦力訓練方法。

 

比方說吃飯的時候,不要只是為了吃而吃,他說:「你要去享受吃的過程,去分辨魚的味道跟肉的味道究竟是哪裡不同,用你的五感回過頭來刺激你的大腦。」這時候,有「伴」可以一同分享就很重要,社區中的長輩聚在一起吃飯、閒聊,或是結伴一起去做義工、勞動身體,都有助於預防失智。

 

「預防勝於治療」是「成功老化」的不二法門,林經甫表示人一定會老,也一定會死,如何「善終」就很重要。不忍見長者長期臥床之苦、長期照顧拖垮下一代、無效醫療浪費健保資源的醫者仁心,是鼓舞著他致力推廣「成功老化」的重要力量。

 

(圖說: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實,行事曆白板上總是行程滿檔。)

 

林經甫的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實,精彩的熟年生活不但吸引各家媒體爭相採訪,跨界邀約也源源不絕,這也是他當初拍攝影片、經營社群推廣理念時,始料未及的意外收穫。馬太福音6:33「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

 

以時尚包裝理念,林經甫成功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1.28_393-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