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繁華熱鬧的台北小巨蛋,拐個彎走進鬧中取靜的敦化北路巷弄,一座小而美的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藏身在靜謐的住宅區內。豐富的館藏內容,提供視障者友善的閱讀服務。

 

(圖說: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主任莊正德為我們介紹館內豐富的視障館藏服務。)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走進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隨處可見為視障者量身訂製的無障礙設計。啟明分館主任莊正德帶著我們參觀館內設施,一邊補充說明:「啟明分館的前身是啟明學校校舍,所以格局方正,館內動線很單純。」對部分視障讀者而言,這裡曾是他們最熟悉的校園。

 

(圖說:啟明分館內隨處可見為視障者量身訂製的無障礙設計。)

 

身為全國第一座為視障者服務的公共圖書館,啟明分館內視障館藏豐富,除了服務一般讀者,亦針對視障讀者製作點字書、雙視書和有聲書。不過,點字書和有聲書容易理解,但雙視書又是什麼呢?

 

「雙視書是在一般書籍上,貼上點字膠膜,方便視障者和明眼人閱讀。」莊正德解釋,雙視書以繪本為大宗,一方面是因為繪本文字量少方便製作,另一方面也適合親子共讀,不論孩子或家長哪一方為視障者,雙視書都能為雙方搭起閱讀橋梁。

 

(圖說:雙視書以繪本為大宗。)

 

而點字書則是將一般書籍內容,翻譯成視障者熟悉的點字,圖多或表格多的書,較不適合做成點字書。國語點字與注音符號互相對應,一個發音是由一組點字字母單元( 聲母【輔音】+介母【介音】+韻母【元音】+聲調符號 )構成,莊正德說:「有時候一本書看起來雖然薄薄的,但製作成點字書可能會變成五、六倍厚。」

 

製作點字書需經過層層工續:首先將書籍內容打字或掃描成電子檔後,再轉譯成點字。經由明眼校讀志工與視障外校員兩人一組,前者朗讀紙本書內容,後者校對點字內容,審核無誤之後,才使用點字印表機將內文列印出來。點字書內頁使用連續報表紙列印,印出之後還要除去邊條、順頁序、上膠環、裝訂等等。

 

(圖說:外校員正在使用點字觸摸顯示器校對點字書內容。)

 

啟明分館資深館員陳麗鳳本身也是一位視障者,協助館內製作不同類型的視障專用書籍。陳麗鳳表示,雖然列印出的內頁右上方會用點字標示頁碼,但對於不熟悉點字的明眼館員而言,看似簡單的裝訂過程完全馬虎不得,她笑道:「一分神就搞不清上下左右是常有的事。」

 

由於館藏空間有限,目前大多將點字書電子檔上傳至「視障電子圖書館」網站,供視障讀者下載至電腦裝置,再運用點字觸摸顯示器閱讀,除非讀者特別要求借閱紙本書,館方才會將檔案列印出來。

 

啟明分館提供視障者多元的閱讀服務,龐大工作量十分仰仗志工們的無私付出。館內有報讀志工專門為視障朋友提供讀報服務,視障者可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指定當天想聽的報紙和版面,由志工逐一念出標題後,再依對方要求細讀報導內文,一次20分鐘。

 

(圖說:啟明分館提供免費讀報服務。)

 

而錄音志工則是每周奉獻寶貴時光,在一間間小小的錄音室裡,為視障讀者錄製有聲書。啟明分館每一至兩年會召募錄音志工,由專業老師面試,通過審核的志工需接受咬字、操作錄音系統等教育訓練,經試用期考核過後,才能正式成為有聲書的錄音志工。莊正德表示,錄音志工徵選看似嚴格,「但這是為了維持有聲書的品質,我們希望能讓讀者聽到最正確、最完整的書籍內容!」

 

擔任錄音志工已有18年的李松齡表示,當初來當志工的原因,是想到如果自己看不見,也會希望可以透過有聲書來接觸外面的資訊。她說:「所以我在錄音時,就會設身處地去思考:如果我是視障者,會希望別人怎麼錄這本書給我聽?」

 

李松齡笑稱,平常自己的閱讀習慣是先從有興趣的章節開始讀起,但是錄製有聲書必須從頭到尾按順序唸完整本書,踏踏實實地錄好每一字每一句,無意間培養了她的耐心和恆心。她藉著擔任錄音志工,拓展了自己的閱讀觸角,也算是意外收穫。

 

(圖說:錄音志工李松齡正專心地錄製有聲書。)

 

視障館藏以文字書籍為大宗,其中語文類、應用科學類、旅遊類等書籍的借閱率最高。但館藏種類包羅萬象、五花八門,不禁令人好奇啟明分館如何將影像、音樂或藝術分享給視障朋友?

 

莊正德表示,館內有大量視聽館藏可供借閱,另外,每個月會舉辦「用心看電影」活動,邀請黃英雄老師為視障朋友口述電影,讓他們透過生動的口述情節,盡情欣賞電影。過去啟明分館也曾舉辦過藝術展覽,視障者可用觸摸的方式感受展品之美,亦不時舉辦音樂會邀請視障朋友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我們之前還帶視障朋友們去動物園!」視障者在動物園透過觸摸動物標本,用雙手感受毛皮的觸感、認識動物的角等等,莊正德說:「雖然視障朋友看不見,但還是希望能透過他們可以感受、理解的方式,獲取想得到的知識。」這也是啟明分館在文化平權上所做的努力之一。

 

考量到視障者外出行動不便,啟明分館透過全台郵局提供「瞽者文件」寄送服務,將視障讀者電話或線上預約的實體書或視聽資料,免費郵寄到其所在之處。近年來,也致力於推動「視障電子圖書館」服務,將館藏資源電子檔上傳至電子圖書館,讓視障讀者下載點字書、有聲書、點字樂譜、口述電影等內容。

 

另外,啟明分館也與國立台灣圖書館合作,參與「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平台的建置,此平台整合國內圖書館視障館藏資源,讓視障朋友可以透過這個電子平台,連結所有圖書館的視障資源。由於製作視障專用書需耗費大量人力、時間,圖書館製書前,也可以先上平台查詢,避免重工。

 

啟明分館中每位成員的努力耕耘,為視障者開啟一扇閱讀之窗,得以暢遊閱讀之森,擁有親近文化與藝術的權利。

 

-------------------

★視障電子圖書館 http://blind.tpml.edu.tw/mp.asp?mp=10

★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 https://viis.ntl.edu.tw/mp.asp?mp=1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1.27_393-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