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 走向身障自立生活

藉著神的「愛」,除去身心障礙者的「礙」,這份愛落實在務實的制度面與同理的精神面,讓身障者在愛的保守下,就業之路走得順遂,自立生活沒問題!

文│張雪惠 攝影│何維綱、李蒼瑀、何坤益

身心障礙中的「礙」,不僅存在於生活中,就業之路也是他們生命中非常有感的障礙。生理、心理上的限制、阻礙,他們無法像一般人那樣一聽就懂,一教就上手,除了職場環境、工作內容需再設計外,以同理心觀察其能力特質,提供適合的職務內容、工作環境,發揮專長,他們才有機會在職場立足、贏得工作尊嚴。

耐心引導陪伴 找到生命意義

這次身障自立專題中,我們採訪多位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其中,脊髓損傷患者洪慈良,一場車禍毀了他對自我的肯定與生存的需求。但在姊姊不離不棄的照顧,以及伊甸同工的耐心陪伴下,他順利找到自身活著的價值意義,透過繪畫,抒發心情、肯定自己,擺脫了酗酒、尋死的循環,現在他利用繪畫才能,鼓舞他人,成為一個手心向下的給予者。

而智能障礙者冠伃,自因動作大,讓人不易親近的人際障礙困境下,經由教保老師耐心的引導,改變了人際互動方式,現在她懂得以笑臉迎人,謙和有禮的行為無形中拉近同儕關係,如今更成為小作所裡的人氣王。現在的她,除了臉上總是帶著微笑,還會主動幫忙同學、更自食其力做代工,生活向前大躍進。

雇主友善幫助 生活步入正軌

約翰一書4:18:「愛裡沒有恐懼,愛既完全,就把恐懼除去。」自閉症患者豪哲過去因自閉症症狀外顯性不高,造成領班與同事的誤解,他成了職場上被霸凌的對象,這些經歷也造成他對職場環境的恐懼與不安。

一年前經就服員媒合,進入科技公司工作,由於雇主切切叮嚀領班要特別照料、協助豪哲,豪哲感受雇主的友善幫助,以及同事的關愛照顧,現在的他多了自信,也漸漸打開封閉的心,和他人互動,更可以如實的完成工作,生活步入正軌。

詩篇34:4-5:「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凡仰望他的,便有榮光,他們的臉便不蒙羞。」藉著神的「愛」,除去身心障礙者的「礙」,這份愛落實在務實的制度面與體貼人心的精神面,身障朋友在神愛的保守下,就業之路走得順遂,自立生活沒問題!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5 期 2017.7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基金會 身障自立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