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養護中心看見的母愛

強強媽媽每天梳妝整齊,騎上摩托車前往養護中心陪伴極重度的憨兒。沒有口語的強強即便各方面能力不足,但是能見著媽媽,感受的是一份母愛,更是他的心靈支柱,陪他走過一年又一年。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強強有乖嗎?」、「媽媽愛妳喔!」對話的是一對母子。強強是一位患有極重度的憨兒,無法言語連表情都不多,生活起居需要同為障礙的母親一手打理。雖然兒子住在養護機構,媽媽依然每天報到陪伴在旁,疼愛兒子的那份心一點都不少,說明了母愛不分你我、何其偉大。

強強媽媽每天梳著包頭、化好妝,騎著摩托車前往伊甸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為的是探望26歲的兒子。一席整齊的裝扮,不時陪伴在坐輪椅的兒子身旁顯得異常顯目。一眼望見她,在社工人員的說明下,才知道她是強強的身障母親,幾乎每天都來報到,甚至成為中心的義工,幫忙張羅瑣事熱心服務。

每天報到 照顧不假他人

「強強媽媽原本連照顧兒子都不會,現在餵飯、沐浴不假他人之手,全都自己來。」社工張俐妘如是說。強強住進養護中心近十年了,先天患有智能上的遺傳疾病,沒有口語、認知困難,加上肢體障礙和癲癇,照顧上實屬不易。強強媽媽起初幫兒子餵食時,緊張又害怕,深怕一個不小心造成嗆咳。強強食欲差時,一碗飯才餵過就吐出來,社工耐心地在一旁教導媽媽餵食技巧,幫助她上手。

天氣一變化,或是情緒不穩時,強強不時會癲癇發作,剛開始媽媽嚇得手足無措,張俐妘安撫媽媽說:「兒子發作時第一時間告訴老師即可。」強強媽媽照辦,往後遇到類似情況皆能從容應付。

下午時分,沐浴時間一到,強強媽媽換上準備的防水圍裙、雨鞋,幫強強洗澡。一會兒工夫,強強吹好頭髮、換好衣服,身上不時飄散著沐浴乳的香味,沐浴過後,強強晚上就能安然入眠。

母親聲音 帶來心靈滿足

約莫下午六點,強強即將回到寢室由工作人員接手,強強媽媽和兒子道別,「明天見!」一句簡單的話別,卻讓強強有如吃了一顆定心丸,深知明天一覺醒來,又能再度見到媽媽慈愛的臉龐。張俐妘表示,強強非常依附媽媽,只要媽媽生病沒來,他就無精打采。這時社工會請媽媽打電話給強強,聽見話筒另一端傳來熟悉的聲音,強強雖不能語,但是心裡明白媽媽在遠端依然關心著他。

數年來,多少個日子,強強媽媽盡責的照顧兒子,母愛的堅毅表露無遺。在養護中心待久了,強強媽媽認得每一位服務使用者,也知道他們的障礙,只要能力所及,她都會從旁協助,例如用餐過後幫忙清掃掉落的菜飯、幫老師分菜等,成為中心的常駐志工。

回想強強十年前和十年後的轉變,能力逐漸提升,那怕只是微不足道的能力,都讓社工和媽媽感到欣慰。

積極復健 能力一一顯現

張俐妘分享強強剛來時的狀況,精神顯得無精打采、個子瘦弱,那時還能站立但是無法久站,為了替他補充營養,營養師建議補充高蛋白粉增重。身子無力的他,坐姿容易駝背,有了輔具協助,情況大為改善。

手部肌力部分,剛開始強強握不住湯匙,一拿就掉;現在可以拿很久。為了訓練他走路,採用扶走的方式延緩他退化,如今可以走上30分鐘。雖然強強只會認人,沒有閱讀和認知功能,但是社工不放棄,在團課中依然給予感官刺激,發現他對色彩特別有感覺;上繪畫課時,即便無法像其他人可以拿筆作畫,老師還是牽著他的手觸碰蠟筆、水彩筆,或是沾上顏料用蓋手印的方式進行創作。上瑜珈課時,進行四肢伸展,強強媽媽在一旁跟著做,非常融入團體活動中。

白天照顧強強,有空時強強媽媽到市場打零工,賺取微薄收入。去年,伊甸舉辦「志工聚伊起」活動,強強媽媽上台領下志工服務獎,開心的手舞足蹈,逢人便說:「很開心領獎了。」回家後,也把喜訊分享給另一半,得到丈夫的肯定。

長時間待在養護中心,工作人員也不時安排社區適應活動,帶著住民和家屬出遊。難得有機會出外走走、透氣,強強媽媽和兒子像是開了眼界般,心跟著豁然開朗。張俐妘表示,「一出去玩,強強就會有笑容喔!」

強強在中心受到良好的照顧,媽媽也學到親職技巧,她特別在中心附近租房,逢年過節嘗試帶兒子回家短暫住上幾天,享受天倫之樂。以賽亞書 41:17說,「困苦窮乏人尋求水卻沒有,他們因口渴舌頭乾燥,我耶和華必應允他們,我以色列的神必不離棄他們。強強媽媽沐浴在主愛中,引領著她的家庭向前行。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3 期 2017.5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養護中心 憨兒 母愛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