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的愛!

「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對母愛的詮釋。母親是溫柔的港灣,她用愛滋養孩子茁壯,即便孩子有先天缺陷,她願用她的生命填補那遺憾,用滿溢的愛撫平。4位特殊兒的媽媽在母親節寫下感言,「孩子,你是我心中永遠的寶貝。」

 母親節-刊頭擷圖  

/蘇麗華 

「青春會逝去;愛情會枯萎;友誼的綠葉也會凋零。而一個母親內心的希望比它們都要長久。」—作家奧利弗·溫戴爾·荷馬如是說。母愛是呵護孩子成長的養份,在點點滴滴都是愛的守護下,即使遇到再多的苦難,母親永遠是孩子最堅強的依靠。

 孩子出生後健康不如遇期,發展落後…接踵而至的問題有如排山倒海般打擊著父母的內心,身為一個母親,該如何面對困境?又該如何愛他的孩子呢?此刻的心境無法為外人道,看著孩子承受如此的重擔,身為母親有更多的不捨與心疼。

以困苦當水責難心中不平

「一開始真的好難,就像承受可怕的酷刑。」凱瑟琳的孩子雷克斯患有多重障礙,視障加上自閉,只能坐輪椅、餵食管、不會說話…這樣的孩子她該抱持什麼期望?養育過程她一再遭受難題考驗,丈夫離去,情緒壓抑、憤怒與痛苦充斥生活,她無奈責問上帝,為何讓她的孩子承擔這麼大的痛苦。

聖經約翰福音9:3:「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雷克斯在音樂上找到他的立足點,他彈奏的琴藝連他的鋼琴老師都自嘆不如,對他讚譽有加地說:「看雷克斯彈鋼琴的時候,我覺得我最靠近上帝。他似乎能直接跟造物主溝通。」凱瑟琳看到孩子傑出的表現,萬萬沒想到他能夠辦到,她回頭笑看這一切,懷抱感恩的心,兒子天生缺陷,卻意外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腦性麻痺兒雅婷的身上,出生兩個月大就被醫師宣判一輩子無法走路,舌頭外吐、口水直流,無法構音…,媽媽沒有時間長嘆,只能極盡所能幫女兒復健。看著她無力的雙腳,吃力地移動步伐,跑步機上一練就是兩個小時,練到腿軟,才有今天的成果─拿著助行器緩步位移。原本因張力高而緊握的雙手,在訓練下,可以彈奏電子琴、打電腦;語言也進展到可以和人正常對話,即便依然會結巴、緊張,雅婷的努力有目共睹。25年來,媽媽總是陪讀、帶她上下課、做復健,雅婷不負所望,在知識殿堂紮根打好基礎,為未來鋪路。

患難生忍難顯出神的作為

另一位年僅8歲的家瑜當年媽媽難產造成腦性麻痺,原本應該開心迎接新生兒的降臨,卻意外成為特殊兒的母親。上帝給了她不同的功課,她接下這份試煉,用她百分之百的愛回饋給家瑜。不能言語的女兒,和媽媽總是用微笑、點頭搖頭示意,表情和肢體動作取代了語言,也無損親子溝通,愛意流竄在母女之間,彼此都感受得到。

 這幾位特殊兒的身旁都有一位偉大的母親,她們用大無畏的精神陪著孩子走出人生的每一步。即便他們邁出的步履蹣跚、令人發痠和無力,但是堅強的母愛是他們的後盾,身為母親所要做的,就是盡其所能好好愛這個孩子。

 4位媽媽分別寫下她們照顧孩子的心路歷程以及期許,字裡行間都是用愛和淚水堆砌而成,上帝用艱難當餅,用困苦當水,讓他們走過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他們用愛和信念創造奇蹟,是共同的記號。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5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 家瑜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