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這世上最動人的愛

25歲的小健,在伊甸桃園庇護工場工作邁入第四個年頭了。已經是職場前輩的他,嚮往自己能如導盲犬般,給予身邊的人溫暖支持。而在他眾所皆知的貼心背後,有一位女人為他守候,這個女人即是他的母親,一個為他招受冤屈時打抱不平,行為不當時嚴格管教的,媽媽。

主圖  
文|許佳瑩   照片提供|桃園庇護烘焙咖啡屋、小健

       猶記當年小健的發展狀況比同齡孩子慢許多,滿週歲仍不會爬,像海豚般移位;鄰居孩子會叫『爸爸』、『媽媽』、嘰嘰喳喳的講話了,小健卻一直到兩歲都還是個「quiet baby」,成長速度緩慢,讓媽媽相當掛心,先後帶著他接受長庚醫院及台大醫院的檢查,才發現小健小腦發育不好,確診為輕度智能障礙。

成長路上 母親一路相伴

      回憶小健成長過程,媽媽滿是心疼,可能小健長得比較嬌小,又是同儕鄰居中最年幼的,時常遭受欺負,遇到這樣的狀況媽媽不沈默,一定站出來為他伸張正義;但若遇到小健不乖犯錯,媽媽也會嚴格管教,絕不心軟。媽媽笑說有時丈夫會開玩笑嫉妒地說 ,「妳有了兒子都不用老公了!」媽媽對小健要求相當高,要他對人有禮貌,做事要做得踏實,不會的要主動詢問老師,按時完成上級交辦的事宜,總總的耳提面命,聽在耳中都是甜蜜的負擔。

 恆久忍耐  終獲平坦大道

      現在的小健是個25歲的有為青年,在伊甸桃園的庇護工場任職外場包裝人員,工作細心盡職,是個內心溫柔的大男孩,主管和同事都對他讚譽有加。回溯小健的求職旅程,實不平順,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讓小健在家當了許久的「宅男」,後來有機會接受桃園縣身心障礙協會的訓練,培育家事清潔與生活技能上的能力,很幸運的透過轉介小健來到了伊甸。在伊甸桃園庇護烘焙咖啡屋裡,他一掃過去被動退縮,展現了對工作的積極態度,讓主管們都感受到他的認真。庇護性就業輔導員劉家豪這麼描述到:「 儘管小健在表現上緊張得手忙腳亂,但他展現對於工作的意願上,仍然感動了在場的評測老師」。

夢想反映溫柔內在

      小健的夢想是能存錢到日本去了解導盲犬受訓的狀況,深受導盲犬電影影響,溫柔的小健期許自己也能像導盲犬一樣,陪伴在心情低落、憂傷的人身旁,給予無形的力量。這樣的善良實至反映在小健的職場關係中,他總在需要的同事身旁默默守護,也常自己工作尚未完成就一股古道熱腸的協助他人,雖因此常被提醒要調整工作的優先次序,但他的熱心著實成為新進同工、精神情緒障礙同工們,最貼心的夥伴。

        母親節將至,伊甸庇護烘焙咖啡屋又要開始進入繁忙的季節,為了烘焙出一個個溫暖的母親節蛋糕,大家個個用心,雖然趕貨有時,疲憊有時,但只要一想到拿到蛋糕的媽媽臉上,掛上的滿足笑容,大家又是精神抖擻地互道加油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