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的年夜飯


年前伊甸在屏東縣春日鄉舉辦圍爐活動,邀請服務使用者前來團聚。有早療家庭,也有獨居的身障朋友,他們齊聚一堂享用美饌。溫暖的關懷,聲聲的祝福,讓這頓年夜飯吃起來特別得有滋有味,來年也要一同迎向幸福。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一早來到南台灣的屏東縣春日鄉原民部落,籃球場旁的外燴廚師正燒著一鍋鍋的爐火,不時傳出陣陣的飯菜香,準備中午一到,就能為當地的弱勢家庭添上一桌好菜,供他們團聚。看他們在夾動筷聲中開心享用,「感謝伊甸舉辦圍爐,能為我們繼續服務。」一句話道盡心中無限感激,圍爐不僅僅只是一頓飯,桌間流動訴說著服務的真諦。

今年春日鄉圍爐席開六桌,邀請的對象有早療家庭,身障個管服務等。席間還準備娛興節目,邀請他們同樂。大方的原民小朋友上台高歌一曲,穩健的台風與流利的台語,在她身上根本嗅不到異樣,她是伊甸服務過的慢飛天使。即便對話時,口語仍有些許的不流暢,但是她在眾人面前表現得落落大方,贏得不少掌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加倍有愛

原民天生就擁有一副好嗓音。重度肢體障礙的王倫華,特地獻上一曲,獨特的女聲線令在座的人大為激賞。聊起王倫華的走唱人生,在伊甸屏東服務中心社工王姿秀的鼓勵下,考取高雄市街頭藝人證照,如今可以獻藝自食其力,更擁有一批死忠的歌迷,這是他從未想過的光景。身為部落人,他義無反顧地照顧原鄉,他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激勵人心,帶動一個個身障朋友走出幽谷,他禁不住的說:「原來一個身障者也能帶來這麼大的影響。」

23歲先天失明的家誼就深受王倫華的鼓勵,她也想效法他去報考街頭藝人證照。自出生起,家誼就註定無法看見這個美麗的世界,「上帝關上了這扇窗,卻給她一個樂觀開朗的心。」伊甸屏東服務中心社工王姿琇當初接觸家誼時,發現她獨自生活在部落,於是協助轉介學習自立生活訓練,例如定向,就醫,烹飪等。現在的她正接受職業訓練學習按摩技能,同儕也都樂於從旁協助,讓她快樂學習。王姿琇說:「家誼還想築一個音樂夢。」在圍爐活動上,她上台高歌「掌聲響起」,姨媽特地用手機幫把她錄下值得紀念的這一幕。

激盪愛的漣漪 讓服務走下去

姨媽一直以來就是家誼的心靈支柱,從小看著她長大,姨媽對失明的家誼有諸多的牽掛,出門走失,有無飯吃都令她掛心。她常常告誡家誼要學會獨立,家誼也努力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罹患口腔癌的她和失明的家誼都對伊甸服務感念在心。致詞時,姨媽回想一路接受伊甸的幫助,感性的向伊甸道謝,希望來年伊甸能夠一直服務下去。

每一桌的服務使用者都是一個故事,伊甸凝聚他們的心,有了支持與守候,對於未來就能有勇氣邁開步伐。背景音樂襯著「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你的愛將與我同在,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歌聲交會你我的愛。」一桌桌都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愛串起每顆心,交織出更多愛的漣漪。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0 期 2017.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