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下次還要帶我們出去玩喔!」「我出去的時候要跟木根大哥一起!」看到志工李木根現身宜蘭教養院,功能好的住民們紛紛圍上去聊天、說笑。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讓住民們這麼喜愛李木根大哥呢?

 

(圖說:李木根用一顆爸爸的心,對待宜蘭教養院的住民。)

(圖說:李木根用一顆爸爸的心,對待宜蘭教養院的住民。)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68歲的李木根,擔任宜蘭教養院的社區適應陪伴志工已有5、6年時光,大方又風趣幽默的個性,讓他擁有好人緣。宜蘭教養院裡的住民們障別不一,其中不免有幾位較難溝通,但李木根總是能把他們安撫得服服貼貼,令院內同仁嘖嘖稱奇。

 

「我這是『學以致用』!」李木根咧嘴一笑,分享起過去叱吒商場的日子。退休前擔任飲料經銷商業務的他,為了做生意,學習了不少人際相處的「眉角」。「你要懂得看人臉色,才知道要怎麼跟對方溝通、跟對方做生意呀!」

 

和住民們相處也是一樣,遇到突發狀況,先安撫對方的情緒、理解對方需要什麼協助,「有時候就要像哄小孩一樣哄哄他們。」李木根笑著說。原來,同理心就是跟住民們拉近距離的最佳法寶。

(圖說:即使不是自己負責照顧的住民,遇到需要幫忙的狀況,李木根也義不容辭伸出援手。)

(圖說:即使不是自己負責照顧的住民,遇到需要幫忙的狀況,李木根也義不容辭伸出援手。)

 

這天社區適應活動,住民們前往崙埤河濱公園賞花,一掃前幾天的陰霾,當天老天賞臉給了個大晴天。李木根負責照顧的住民之一阿成(化名),因為失能須以輪椅代步,再加上他表達能力有限,偶有不適難免情緒激動。

 

「劉OO當選!」每當阿成情緒不穩定,李木根就會念這句魔法咒語。原來劉OO是阿成從政的表哥,只要聽到「劉OO當選」,阿成就會開心地咧嘴大笑,將煩惱拋諸腦後。

 

「我也會想,如果今天是自己的孩子這樣的話該怎麼辦?」剛到宜蘭教養院當志工,接觸不熟悉的特殊孩子時,李木根也曾經不知所措。育有兩個孩子的他,決定將宜蘭教養院的住民們當成自己的小孩看待。

 

他學習能力強,又有一顆善解人意、體貼的心,邊做邊學,遇到狀況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就詢問教保老師。不知不覺中,他成為院內同仁的好幫手,有時遇到大型活動,同仁還會特別拜託李木根來當志工。

(圖說:宜蘭教養院的宿舍老師世雄大哥對李木根讚譽有加。)

(圖說:宜蘭教養院的宿舍老師世雄大哥對李木根讚譽有加。)

 

「木根大哥真的很用心!」宜蘭教養院的宿舍老師世雄大哥聊起李木根,對他讚譽有加。一位住民洋洋(化名)患有自閉症,進食時常常不加以咀嚼,就把食物吞進肚子裡,十分危險。

 

外出社區適應時,為了讓洋洋方便進食,李木根會將餅乾或點心剝成小塊,鼓勵他慢慢吃以免噎到。如果餐點是麵食或飯類,李木根也會耐著性子,一口一口慢慢協助他進食,一切只為讓他安全用餐。

 

「其實你對他們好,他們都感受得到。他願意付出的精神難能可貴,真的很感恩!」世雄大哥說,現在洋洋看到李木根出現,都會非常開心。

 

只要宜蘭教養院需要志工,李木根總是隨時待命。世雄大哥表示,外出社區適應時,不論安排李木根照顧哪一位住民,他都來者不拒,再加上個性平易近人,每個班級的住民都跟李木根很熟,「有的住民被他帶過一次,下次就會再指定要他帶!」

(圖說:李木根與住民阿成、阿全開心合影。)

(圖說:李木根與住民阿成、阿全開心合影。)

 

採訪時從旁觀察,不難發現整趟社適活動過程中,李木根就像寵溺孩子的爸爸一樣,不時關照著兩位他負責照顧的住民,一會兒提醒他倆記得喝水,一會兒關心他們想不想上廁所、會不會太熱,隨時注意輪椅經過之處是否安全。

 

用餐時,協助他們喝水、開點心袋子,見阿成嘴邊沾了餅乾屑,就體貼地用紙巾幫他擦拭乾淨。發現其他同行的住民情緒不穩定,就嘻皮笑臉地逗他們開心;看到迎風盛開的美麗花朵,還不忘請我們幫他和住民們合影留念。

(圖說:用餐時,李木根細心協助住民們喝水、開點心袋子。)

(圖說:用餐時,李木根細心協助住民們喝水、開點心袋子。)

 

看似粗曠的外表下,擁有一顆纖細體貼的心,難怪宜蘭教養院的住民們都這麼愛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2.10 NO.396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