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居家 貼心服務


歲月刻痕在老人家臉上,溫嬌娥將之視為白髮的冠冕,願意投注心力於長者、身障者居家服務。一年365天穿梭在嘉義市的大街小巷,將溫暖遞送到他們心中,也求主的恩惠慈愛伴隨著這群弱勢家庭。

文‧攝影|蘇麗華



「老人像小孩子一樣很可愛呀!」伊甸嘉義社區發展中心居服員溫嬌娥由衷地說。走遍市區的大街小巷,溫嬌娥服務身障者和老人,看到他們因失能而無法自理,憐憫之心油然而上,透過服務讓他們生活更美好是她不變的期望。

幫忙備餐 貼心問候

已屆六十而耳順年紀,溫嬌娥依然在工作崗位上服務,深入服務使用者居家張羅大小事。拜訪這一天,她正準備幫老人家備餐。手中處理的是長輩愛吃的虱目魚頭、有機龍鬚菜、排骨湯,料理時她親切的詢問:「虱目魚頭要紅燒還是煮清湯?」90多歲的老人家喜歡清淡飲食,回答:「清湯就好。」

備餐妥當,不忘問長輩還有需要幫忙閱讀的信件嗎?原來老人家視力退化,近距離看一片模糊,更遑論郵件內容或是記在筆記裡的電話號碼,「看不到呀,家人的電話我都用記的。」放眼望去,客廳玻璃櫃上貼著一張斗大的字跡,上頭是伊甸居家服務的聯絡方式,方便長輩隨時有問題可以諮詢。

長輩獨居視力又欠佳,白天一個人在家家人不放心她接近爐火,有了居服員幫忙採買料理,適時解決當下難題。視力障礙連帶無法自行剪指甲,於是溫嬌娥拿起大小指甲剪,幫長輩修剪手腳,貼心之舉讓老人家很窩心。

人間冷暖 格外心疼

服務完畢,溫嬌娥又騎著摩托車駛向另一條馬路,等待服務的案家正引頸期盼她的到來。每天周而復始生活不變,數十年如一日溫嬌娥都不厭倦,她說:「我最喜歡老人了。」服務無數家庭看盡人間冷暖,更激起溫嬌娥服務的心志,「看了很揪心,老人家很可憐,人老為何被這樣對待。」

一位80多歲的爺爺失能無法生活自理,家人無法體諒卻惡言相向,甚至詛咒他,飽受精神煎熬的他悶悶不樂,生活黯淡。溫嬌娥了解原委後便時常鼓勵他要正向,不要愁苦。信主的她會安慰他,人生總有疲乏無助的時候,但是主必會看顧他。期間,也會遇到家中經濟條件限制,老人家尿布濕了捨不得換,認為還可以撐一下,看到他們的有限,格外令人心疼。

當然也曾遇到積極的對象!溫嬌娥舉例說,她服務的一位40多歲的身障者因車禍臥床20年,一張床就是他的活動天地。不服輸的他用能動的指頭敲擊鍵盤,上網瀏覽小說,網路是他與外界的唯一連結,卻也開啟他無限的視野。隨著他年歲漸長,父親照顧的重擔愈加沉重,擔心兒子老後該何去何從,想到現實問題不禁擔憂掛慮,溫嬌娥求主憐憫他,能給他最好的安排。

服務心志 一生跟隨主

無論颳風下雨還是烈日當頭,溫嬌娥幾乎不缺席,「儘管汗水溼透了背或是淋了一身濕還是得服務呀!」日日陪著長者散步、幫他們沐浴、寒暄問候等,即便只是居家服務幾個小時,溫嬌娥非常看重這份工作的價值,希望透過用心服務能將溫暖傳遞到對方心上。

服務時難免接獲意外消息,突然要她不用過去服務了。溫嬌娥了解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的道理;但是遇到服務對象驟然離世的噩耗,還是會跟著惆悵,「難過呀!」溫嬌娥為弱勢服務獻上自己心力,其實自己的媽媽也是失智症患者,她更能用將心比心的心情來照顧服務對象。工作期間,幾次接獲媽媽走失的消息,雖然心急如焚還是委請家人擔待,將重擔、憂慮交託給神,全然的擺上。

溫嬌娥用詩篇23:1來述說自己服務的心境:「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她相信主使她的靈魂甦醒,引導她走義路。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