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住民如家人  研發頤養食譜


「太好吃了!這讓我想起年輕時的味道……」牙口不好的老人家,臥病在床,回味過去最愛吃的美味菜餚,鮮甜軟嫩的雞腿肉佐以淡淡酒香,細細品嚐後露出幸福滿溢的笑容。

文‧ 攝影|賴慶榕


在伊甸基隆服務中心擔任主廚16年的資深經歷,沈雪珍憑著一股對住民的愛,代表伊甸著手研發營養、易嚼與美味兼具的頤養食譜。以聖靈的智慧與慈愛,悉心設計、烹煮每一道菜,造福更多長輩。

廚房工作  是我的服事之道

在主的帶領下,讓沈雪珍從一個婚姻觸礁的家庭主婦走出喪志,不僅考取丙級廚師執照、因緣際會來到伊甸基隆服務中心掌廚,在職場上重拾自我價值的肯定。

回首細數人生一路上的恩典,沈雪珍更清楚,都是上帝巧妙的安排。過去工作時,因為個性比較「閉俗」,時常遭受欺負,所幸有共同信仰的同事拉她一把,鼓勵她不要害羞、用笑容迎接挑戰。

從在小文滷肉飯工作的經驗,是上帝讓她學會如何管理食材與進出貨的概念;而後自己開業半年賣肉羹,是上帝讓她學會如何與人應對,以及認識長期配合的菜商。她深信,一切都是神的預備,讓她得以承接基隆服務中心主廚的角色。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17:22)」工作雖然辛苦,卻有被聖靈充滿的喜悅,讓沈雪珍越做越起勁。

照顧住民飲食  如家人般對待

從第一批住民入住至今,沈雪珍掌握機構中數百位身心障礙者的三餐飲食,無論採買、備餐,都絕不馬虎。

「當你也老了,東西都咬不動的時候, 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呢?」 沈雪珍對烹飪的態度,是來自對家人的愛。將心比心,任誰都希望有尊嚴且愉悅地享用餐點,讓她義不容辭地接下代表伊甸設計頤養食譜的重責大任,幫助長輩重拾對飲食的熱情與樂趣。

16年來,沈雪珍親自觀察住民的飲食,利用送餐空檔與他們聊天,也從教保員口中得知其進食情況,對他們的飲食需求,可謂瞭若指掌。豐富了經驗,讓她備餐更有自信。

(圖說:伊甸基隆服務中心擔任主廚16年的沈雪珍。)

重現懷念美味  抓住他們的胃

要抓住長輩的心,得先抓住他們的胃!談到最受長輩歡迎的招牌菜,沈雪珍表示,那一定非「紹興醉雞」莫屬:用燉煮軟嫩的肉雞,添以淡淡酒香,讓長輩重溫年少歲月的滋味,在心中悠悠蔓延。

「番茄蒸肉」也是一道富有變化性的料理,微甜微鹹的絞肉,佐以番茄微酸,豐富味蕾更多層次的體驗,營養又開胃,深受長輩喜愛;「淮山枸杞排骨湯」山藥清爽顧脾胃,加入慢燉易咬的排骨、枸杞,散發淡淡肉骨清香,也令人胃口大開。

這正是沈雪珍精心研發頤養食譜的精神,以長輩最熟悉的台式料理,滿足尊榮的飲食需要。

頤養食入門  撇步乎你知

常人會想,自己該如何為年邁長輩準備頤養食,似乎費時又不易?對此,沈雪珍介紹以下實用工具與小技巧提供參考。

工具部分,沈雪珍最推薦的是:可將食物剪碎的「食用性剪刀」,以及有助長輩吸收蔬食纖維的「攪拌棒」;食材挑選,只要選用當地、配合產季,就能做出營養好吃的料理;烹煮原則,上班族即使時間有限,兩天備餐一次,或是週末一次料理好、用保鮮盒分裝冰入冷凍,食用前解凍加熱,即可快速上菜。

自製頤養食,衛生又可口,淺顯易懂的食譜,讓料理新手也能輕鬆駕馭!只要事先規劃準備、善用適當工具,備餐就能節省不少時間與力氣。其實你我都能造就,長輩的幸福入口!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4 期 2016.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