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健康的撒部優


沒有外界的紛擾,東海岸的撒部優就是天堂,部落凝聚力強,和諧又寫意,這裡的長輩多是務農,飲食都由自己打點,吃自耕菜、野菜,一邊落實健康飲食,一邊鍛鍊體力,因此他們即便平均七十歲以上,鮮少病痛,快樂無比。

文│陳玠婷    攝影│林明勳

 

時序進入五月下旬,台東太麻里鄉的撒部優(Sapulju)部落長輩們紛紛忙於收耕作物紅蔾,串串的紅蔾高掛在屋前享受太平洋海風及艷陽洗禮,像是長輩們的心靈似的,粒粒飽滿漂亮,安然於世。

(圖說:他們樂天開懷,雖然年歲已高,唱歌肺活量不輸年輕人。)

到教會學頤養食、嘗新鮮

即便忙碌,還是有7位長輩到新興教會上老人學堂,其中一課程為伊甸的頤養食課程,由營養師、教會幹事們一同教給長輩良好的飲食概念,期待老人們都能在平日生活中獲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

看重撒部優的長輩們大多務農的特性,並尊重在地飲食習慣,課程上皆以在地農作物為主,變化出許多不一樣的菜色表現方式,譬如將紅蔾與白米混合,調入溫和的壽司醋,包入豆皮做成台式的紅蔾飯糰,簡單方便又是新鮮吃法,他們都非常認真學習動手捏出一個個飯糰享用,「第一次用豆皮包紅蔾飯,還是親手做的,特別好吃。」爺爺這麼說。

(圖說:部落老人定期到教會參加老人學堂,一起運動長知識。)

吃自耕菜與山菜 健康隨之而來

在撒部優部落裡,長輩的飲食多是自種、山菜為主,不撒農藥、不做違反農作物自然生長的事情,因此他們自信食材來源都是健康的,吃得都是滿身安心。而烹煮方式,他們常常作成清淡的蔬菜雜炊飯,吃生薑撒鹽巴,或者清燙、拌炒山菜,不多做調味,非常簡單;而太麻里雖然靠海、離市區近,不過長輩因為飲食習慣,不會餐餐攝取魚、肉,和年輕一代的家人飲食習慣也不一樣,所以長輩們大部分都自己下廚,年紀80多歲的老奶奶說:「還是吃得慣自己煮的。」

在伊甸推行的頤養食概念當中,菜色多元也是其中一環,在撒部優部落裡大多長輩營養攝取足夠,牙口狀況除了嚼食檳榔人口之外,大多維持得好,因此菜色口感煮得軟滑一些即可,幾乎沒有無法食不下嚥得狀況,另外新興教會牧師黃慕妮說這裡的長輩多有健康飲食意識,這是多年來的部落傳承精神,他們相當珍惜。

(圖說:黃慕妮牧師帶領同工一起關懷部落所有人,包括照顧老人健康營養。)

撒部優部落裡除了健康老人,還有少數身心障礙長輩與家人居住,照顧及飲食上都盡心,因此沒有營養不良的狀況,黃慕妮表示:「即便家人外出工作,教會周間都有送餐服務,長輩們不會挨餓,又有人探望。」她同時表示,教會提供午餐皆是營養師設計,「我和同工們也都上過營養學。」足以表示撒部優部落相當重視飲食健康。

撒部優擁有良好傳承文化的能力,因此他們能夠落實好的飲食習慣,活得健康又快樂。伊甸以陪伴的角色到撒部優去,給他們多一些食材變化的想像,像是七十多歲的爺爺的感觸就是最好的祝福了,他說:「我平常簡單吃,在這裡(教會)吃新鮮,謝謝伊甸給我那麼好的體驗。」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4 期 2016.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