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山中獨居老人的營養

家就離震央不遠處,南投獨居老夫妻歷經921地震,就地重建搭蓋鐵皮屋才有安身立命的地方。高齡80多歲的他們,守護著彼此,健康與體力日漸退化,居服員的備餐與打掃服務,讓他們晚年有人看顧,烹煮營養食物,照料健康。

文|簡祿恩  攝影|李蒼瑀


南投山上的住戶稀稀落落,狗吠聲劃破一片寂靜,八十多歲的老夫妻拄著拐杖出來迎接客人,客氣的直說:「坐呀!坐呀!」伊甸南投服務中心的居服員固定到宅服務、幫忙備餐,讓孤獨老人能享用營養的餐食與整潔的環境,守護他們的健康。

仰賴菜車 採買食物

拜訪這一天,老夫妻神采奕奕地坐在庭院閒話家常。一旁的居服員說,「他們倆今天精神特別好,還可以坐起來,不然平常頭暈不舒服只能躺在床上呢!」患有慢性病的老夫妻都有暈眩問題,特別是84歲的奶奶一不舒服,就用指關節按壓鼻樑,也許是因為過於疼痛,不知不覺就按壓過力捏出血來,還好居服員見狀制止。每當頭一暈眩,奶奶胃口就不佳,拜訪當天,早上只喝了幾口牛奶充飢,問她要不要吃點東西?揮揮手直說不餓。

獨居的兩夫妻,靠著補助津貼度日,行動不便無法下山的他們,只能仰賴菜車的到來添購食物。每次小販一來就是奶奶最開心的時刻,那怕只是買幾樣青菜都好,口中嚷嚷:「要交際一下,不然下次菜車就不來了。」寂寥的山區,菜車讓孤獨老人也有一點點的交際互動。

長輩節省 食物過期酸掉

為了讓老人家吃得營養,居服員會為他們備餐幾樣肉類和青菜,但是身體不好食慾不佳,往往一頓飯吃不完,就留到下一餐。結果冰箱剩菜愈來愈多,放到食物都酸掉。居服員張少英說:「老人家很節儉,剩菜捨不得丟,夏天還看到桌上青菜已發酸起泡,他們照吃不誤。」原來嗅覺退化的兩夫妻,根本聞不太出來食物腐酸味,還好居服員發現,才免於吃壞肚子。

兩夫妻胃口不一,奶奶喜歡魚湯,爺爺怕腥味;一個喜歡蘿蔔糕,另一個興趣缺缺。所以每到備餐時間,張少英就會問他們當天想吃什麼?喜歡什麼口感?沒有牙齒的爺爺,不喜歡太過於軟爛的食物,軟硬適中才符合他的胃口。張少英都會備稍多一點的菜量,遇到晚上和週日時分,讓他們將中午的冰箱剩菜加熱就能飽餐一頓。不過兩位老人家眼力和牙口不好,吃飯容易掉落菜渣,或是加熱溢出湯汁,當居服員隔天前來服務時,便會幫忙處理乾淨,讓他們用餐都享有整潔的環境。

若遇到奶奶暈眩臥病在床,張少英則會煮粥餵食,一旁心疼的爺爺會趕緊接手說:「我來!」照顧期間,爺爺的手不時握著奶奶給予安慰,無微不至的照料羨煞旁人。他則說:「老伴不能先走,否則剩我一個人很孤單呀!」

兩人鶼鰈情深,即便日子清苦,依然樂天知命。回想921地震那一年,南中寮離震央不遠,居住的土角厝瞬間全毀,庭院裂縫地板隆起,當時兩夫妻只能在山腳搭建臨時的棚子鋪草蓆過夜,後經介紹輾轉到社區活動中心避難,想起驚惶失措的夜晚,不禁擔心受怕。所幸二女兒和女婿搭鐵皮屋就地重建,才有安全的落腳處。

添購營養素 補充鈣質

隨著年邁,家中動線處處是障礙,步履蹣跚的他們,膝關節早已退化,不知跌倒過多少次。一次,居服員中午前來服務,發現老人家跌在床下爬不起來,因為前晚爺爺尿急起身不慎跌跤,當隔天中午被發現時,早已尿濕了褲子奶奶沒力氣協助爺爺爬起,只好等服務員來服務時才給予協助。兩夫妻都有骨質疏鬆問題,家人幫他們添購拐杖,有了支撐,才能穩住步伐。遠住的小女兒也幫忙添購營養素,增加他們鈣質吸收。

老夫妻在南投山上住了一輩子不曾離開,對這片土地有著很深的情感連結,雖然體力與健康大不如前,87歲的爺爺依然幽默說笑,樂天精神全寫在臉上。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5期 2015.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