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大哥的多彩視障生活

厚德大哥是個傳統內斂的爸爸,身為家庭支柱的他在中年時換了眼疾,曾被雙眼黃斑部病變打擊過,後來他不願過哀歎生活,主動學習定向、生活技能,並盡情體驗生活,活得比以往多采多姿。

文|陳玠婷   攝影|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今年八月下旬,伊甸帶著一群視障朋友一起到北海岸體驗飛行傘,厚德大哥就在其中,即便時間已過了一個月,他說起當時飛在空中的感受依然興奮,回味不已,讓原先內斂的臉龐更增添一股活力,而最重要的是這份興奮能夠傳遞給旁人,非常難得。

中年患視障  從憂慮走出

被稱為「飛行傘爺爺」的厚德大哥今年不過六十二歲,他受眼疾困擾近十年,從青光眼到失去兩眼視力,他走過漫漫長路。厚德大哥就職於機械工程公司,已經習慣三十年的輪班生活,十年前在勞工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自己患有青光眼,後來伴隨而來的眼壓高、頭痛、眼睛痛和噁心等症狀打亂原本的生活步調,他身為家庭支柱,深感對不起家人,但是除了交給醫生診治,也別無他法,他說:「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因為長期疲倦才這樣,但是發生問題就交給醫生吧。」

後來97年發現右眼溼式黃斑部病變,及早醫治救回來,每個月都回醫院複診,只是後來又發現複影、眼睛無法聚焦,造成生活極大不便,譬如有天他跌下樓梯,腿骨折,甚至在操作工程時發生意外,這些意外讓一個原本堅毅硬朗的厚德大哥深感挫折,差一點被擊垮。

讓生活持續  不自怨自哀

99年退休後,因為兩眼還看得見,他與妻子偶爾出去騎車散心,最遠從土城騎到八里,來回七十多公里沒有問題。直到有一次,他獨自騎車出門,夜晚回家的下坡地段卡到一層階梯,整個人倒頭栽摔飛出去,「我忘記那裡有一層階梯了,光線昏暗又看不見。」雖然事過境遷,但厚德大哥依然對當時情形記憶猶新。四年後,左眼也發生乾式黃斑部病變,雖然心裡徬徨,但他不想讓家人擔心,盡量讓自己接受狀況,並且主動尋求協助,學習定向訓練,重新適應生活。

找回年輕的願望  一一體驗

學完定向訓練後,厚德大哥就去探望母親,過馬路、等紅綠燈都是新鮮挑戰,從土城到樹林,他走了40分鐘順利到達目的地,這份成就感給他很大的鼓勵,發現自己成為視障朋友不是全然的無望,依然可以出門走走,「感覺很好!」他說。

自此之後,爬山、游泳、潛水等項目,以往年輕時打拼賺錢無法實現的活動,他都在這些年體驗過了,他說只要知道哪裡有活動,他都想參加體驗看看。而說起體驗飛行傘時,雖然看不清楚下面的風景,但是那種廣闊的感覺卻忘不了,不會為自己看不見風景覺得遺憾。

目前,厚德大哥為自己安排課程,像是太極拳、氣球藝術,還有烏克麗麗,他說自己沒有學成大師的宏願,只想體驗一番,充實生活。除了課程還有活動,厚德大哥也和以前的朋友保持聯繫,前陣子去屏東拜訪朋友,逛逛市場都覺得高興,「我不想依靠家人,趁著還有視力要多做一些事情。」厚德大哥現下的樂觀,源自於生命的厚度,期待他未來如遇到難關,不要忘記現在的勇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4期 2015.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