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生陷入黑暗世界,就不再有光彩嗎?其實轉個彎人生也可以不一樣。
面對逆境,視障者用越挫越勇的心跨越障礙,迎向嶄新人生,為自己寫下令人動容的一頁。

文│蘇麗華


「有一天我會完全看不見……。」

「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彩色……。」

視障者道出心底的聲音,視力被剝奪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情,走過恐懼、埋怨到接受事實,箇中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
曾來伊甸參訪的諾魯視障歌手那薇薇(Anna Dramwemwe Namaduk)雖然家中生活艱困,視力更無情的一點一點喪失,但她卻因著信仰找到盼望,用歌聲傳唱優美的旋律,她說:「不再害怕越來越逝去的視力,反而更加珍惜現在看得到的每一刻。」她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寫下她每一個人生時刻。

從看見到看不見,前《時代》雜誌總編輯同時也是《眼戲》一書的作者享利.格倫沃深刻地經歷這段失明的過程,罹患黃斑部病變的他遭受眼疾之苦,視力無情的被帶走,卻意外開啟他探索眼睛演化過程,並以病友的身份關注視障權益,倡導無障礙設施與輔具的重要性,用切身的境遇為社會福利盡一分心力。

他們喪失視力卻沒有選擇躲在黑暗角落哭泣,反而勇於面對逆境,盡其所能的貢獻自己,為生命添裝動力的翅膀,翱翔天際。
同樣的,在視障朋友中,厚德大哥學習定向訓練後勇於跨出家門,更在運動與音樂天地裡找到樂趣,近來更乘著飛行傘,體驗高空滑行的快感。擔任視障就服員的紹鴻,視力不佳的他年紀輕輕時也曾自我放逐,回到正途後他開始協助視障者就業,從助人的過程中找到定位,更獲得快樂。

而熱愛音樂的張震坤,不讓視力阻礙他享受人生的美好。他會彈奏多種樂器並擁有一副好嗓子,他的夢想就是考上街頭藝人證照,與大眾分享他的才藝。另外一位擔任視佐員的李濠汎,用滿腔的熱血服務視障者,教導他們使用盲用電腦,解決3C產品的疑難雜症,透過網路開啟他們通往外界的大門。

黑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封鎖內心,失去與外界溝通的機會。敞開心胸,用正面態度與一顆積極的心迎向挑戰,為幽暗的
世界注入光明。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4期 2015.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