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眼按快門 視障者阿森的鏡頭世界

翻閱一張張復古色彩的相片,構圖沉穩,將風景表現得頗有韻味,這是視障者鄭森林重拾相機的作品,依然很有個人風格。而阿森願意將塵封已久的相機拿出來,則是受到新加坡藝術家Alecia Neo的影響。

林家花園觀稼樓   

文│陳玠婷   圖片提供:阿森、伊甸基金會

去年底,新加坡藝術家Alecia Neo來台至新北市竹圍工作室駐村,主動聯繫伊甸基金會的愛明發展中心,為6名視障者開設一對一的攝影工作坊,並完成此次來台主題「開發視障者的創意世界」作品。Alecia Neo是個年輕溫和的女生攝影師,每週18個小時,各別指導視障者,其中學員鄭森林是個中途視障者,上課後,決定重新拾起相機,即使看不見,還是想將生活紀錄下來。

 

天生高度近視 導致眼疾

今年63歲的他,中年因眼睛患黃斑部病變和飛蚊症,視力漸漸減弱,目前視力在0.1~0.2度之間漂移且略感覺到光、物品輪廓,對喜歡上山下海拍照的他是個沉重的打擊。

鄭森林表示母親懷孕時感冒,吃藥導致自己出生即有高度近視,可是家人皆沒有發現,等上了小學,因長得高被安排後面座位,卻看不到黑板字,檢查後才知道自己近視很深,開始戴上厚鏡片過生活。小時候家裡經營印刷場,因為需求報名上了救國團攝影課,從此愛上了攝影,南來北往樂此不疲,羅浮公路、石門水庫、巴拉卡公路是他心目中最難忘的景致。快樂的日子直到發病後停止,阿森心情沮喪,不能再攝影、不能再看旅遊節目,很多事情變成不可能,只能在家與貓咪相伴,或者在家人陪伴下出門。

來到愛明發展中心後獲得輔具的幫助,鄭森林願意出門到愛明中心與其他視障者交流,更報名攝影課。去年11月跟著Alecia Neo上攝影課,讓他想起塵封以久的寶貝相機,他心裡想應該要再給自己、給相機機會,跨越視力障礙,用感官去解讀世界,拍出富有感情的作品。

水波浮影  

新攝影型式讓生活擁有新可能

鄭森林說:「以前學的是構圖、光圈和快門等數字化攝影,但是Alecia Neo注重感覺和氛圍呈現,她教我用聽覺、觸覺、嗅覺和對光線的敏感去對焦、按快門,一定能有不同的攝影層次。」打破傳統的制式教學,對他來說是個震撼體驗。

拿起陪伴他許久的NIKON F2,是機械式的單眼相機,膠卷底片機型讓照片呈現獨特的復古氛圍,就如腦海中謹記不敢忘的美景一樣,顏色雖然不鮮明,可是自己獨一無二的詮釋。為了完成作業,鄭森林在兒子陪伴下帶著相機去板橋區農村公園、石雕公園和林家花園,憑著兒子的解說和記憶按下一次次快門,重新認識這些地方。他說:「走到池塘邊的時候,我兒子告訴我前面有隻鴨子在游水,我看不見,但聽得到水在波動的聲音,這就是我按快門的根據。」兒子的眼睛和阿森的感官配合地很好,洗出來的作品更獲得Alecia Neo的讚揚。

 

作品透露出的沉靜,是攝影者的反射心境,鄭森林從沮喪到接受,他的相機與年齡睿智教會他跨越視覺障礙。目前,鄭森林左腳二度換人工關節,右腳則是重建十字韌帶,康復後最期待帶著相機,回到南投老家拍照。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