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脊髓損傷 謝智聰執起導演筒拍片

26歲的一場工安意外導致癱瘓,謝智聰一輩子都得在輪椅上度過。他勇敢走出中途致殘的陰霾,執起導演筒拍片,紀錄周遭曾經幫助過他的人,他將影像化為滿滿的感謝,感謝他們在他人生的下半場不曾缺席。

20121221-40-小小一台相機,謝智聰完成他拍攝的記錄片。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你來演老爺,他演兒子…」、「你要大聲一點收音才收得到…」排練會場上,在一旁發號施令的人正是脊髓損傷者謝智聰。他不但擔任此次聖誕話劇的導演、編劇、攝影師、剪輯師、過音師等身兼多職外,即便身體癱瘓,手部功能只剩左手大姆指可以動彈,沒有豪華的配備,卻靠著輪椅上的一台簡單相機錄影功能,開啟了他的攝影大夢。

 

26歲的謝智聰,一場工安意外,搬運吊掛過程中,被斷掉的纜繩擊中眉心,瞬間從六樓高度直落而下,造成脊髓損傷。還在復元的他,就被醫生宣告下半生都得坐輪椅,這一惡耗並沒有澆熄謝智聰的生存意志。生病期間腦中的血塊未除,使得他一度無法控制情緒,他表示:「那時神經失控,一直狂哭、狂笑,根本停不下來。」

從受助到助人 替脊髓損傷者打氣

返鄉靜養時期,謝智聰在鄉下突遇一群陌生人跟他傳福音,雖然對教義還不熟悉,但是在牧師與弟兄姊妹的關照下受洗為基督徒。平時的生活照料都仰靠二哥打理,得知低收入戶可以申請居家看護,謝智聰於是與哥哥北上移居,以減輕二哥的負擔。三年過去了,謝智聰腦部逐漸復元,他開始到台大醫院的復健科走動,主動關心脊髓損傷患者,教導新患者如何申請社會福利;遇到老病患,則彼此慰藉。謝智聰從受助者轉而成為助人,是他生病以來,再次感受自己還有能力給予。

不願事事依賴二哥,謝智聰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過活,十多年前他毅然決然地搬進伊甸一壽養護中心,過起獨居的日子。在養護中心,他重拾當兵的攝影興趣,開始到脊髓損傷協會上一系列的攝影課程。放眼望去,學員中就屬他的病情最嚴重,即便只有一根大拇指可以活動,他依然不氣餒,靠著掌心按壓滑鼠左右鍵來操作鍵盤,從零開始學習。

學習攝影技巧 過程吃力如期結業

課堂上影音軟體教學,老師教的是英文軟體,無法記筆記的謝智聰,只能靠著當下記憶背誦,回到家再到圖書館借書摸索中文軟體,一點一滴學習。面對電腦,謝智聰吃力的敲擊鍵盤,即使一分鐘只能打出十個字,卻不減他的學習熱忱。

回想學習過程,老師的教學不因學員是脊髓損傷者就有半點鬆懈,舉凡畫面構圖、拍攝角度、光線、層次都非常講究,一一指導學員的缺點。為了呈現完美作品,謝智聰每一張照片構圖至少要拍攝三張,最後再挑出最滿意的作品交差。

在嚴師的教導下,不少學員都半途而廢,謝智聰也一度想打退堂鼓。他抱怨有時老師在苛責下,都忘了他的手無法操作自如,作品自然只能差強人意,為此還生老師的氣,雙方陷入冷戰。事過境遷,謝智聰自我激勵:「如果我現在放棄,那我什麼事都做不成。」憑著這股信念,謝智聰即便因病住院斷斷續續上課,他還是在結業式過後硬著頭皮交出作業。他說:「雖然不甚滿意,但是我盡力了。」半年學習下來,報名10人中只有3個人結業,其中一位就是謝智聰。

20121221-25-即便癱瘓,謝智聰依然活出生命色彩。  

執起導演筒 首度演出聖誕話劇

在一壽養護居住的十多年裡,謝智聰受到里長、社區愛心店家、教會的照顧,基於感恩的心,他著手企劃一支影片,親自到第一線作採訪,剪輯成一段影片,以感謝外界對他的關懷,豐富他的生命。影片中有麵包店老板、診所醫師、教會牧師、里長等現身說法,謝智聰把感念之情化為影像和文字,表達他衷心的謝意。

有了影片製作經驗,今年的聖誕前夕,謝智聰號召養護中心的服務使用者擔綱演出表演話劇,他們是一群行動不便的身障者,有人插鼻胃管排練,有人中途生病中斷練習,出院後再繼續排演。過程中狀況百出,不是咬字不清、就是背不住台詞;加上相機的錄影功能收音不佳,剪輯時不時發現對白漏洞,一句話有現場音和幕後過音交互穿插。最後拍攝當天靠著即興演出,如願錄製完成。當影片在聖誕慶祝活動上播映時,一看到自己演出的處女秀,不時成為彼此揶揄的笑點,樂成一團。

透過攝影鏡頭,謝智聰不僅將大自然的美景收入眼底;也從影像中帶出人與人關懷的那份感動,他要持續透過他的眼和手,紀錄下這些珍貴畫面,傳達出人事物交集的美。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