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牧師陳明輝‧藉生命旋律傳頌奇異恩典

當上帝將一扇又一扇的門關上,他卻憑著堅定的信念,在幽微的黑暗裡找到了祂所預備的那扇窗。盲人牧師陳明輝用美妙悠揚的歌聲傳頌福音,並以自己起伏的生命故事譜寫旋律,見證了神的奇異恩典。

 IMG_0115陳明輝在晨更上與伊甸同工分享見證。(林右笙攝)  

文/黃珮瑜 攝影/林右笙 圖片提供/陳明輝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一首《奇異恩典》的詩歌深深觸動了陳明輝的內心。

陳明輝童年時父親意外失明,自己也因眼疾卻無力就醫而逐漸失去視力,在最需要家人團結一心的時刻,母親的離家出走更將原本已經愁雲慘霧的氣氛推落絕望深淵。夜半時分,父親曾將他叫到院子要求一起自我了結,以免繼續拖累家人;求生的意願雖然阻擋了父親衝動的念頭,但對於自己成為一位盲人的哀嘆,卻如影隨形地烙印在生活裡,也讓生命成為一個沉重的枷鎖。

高二那一年,陳明輝因一位免費授課的鋼琴老師引薦接觸了教會,更因受到《奇異恩典》這首詩歌的感召,閃現「眼盲心不盲」的啟思,就這樣接受了耶穌基督為他的救主,也讓祂成為自己人生唯一的依歸。二十六歲那一年,參加台灣中原大學所舉辦的青年宣教大會,在滿滿的感動中欣然回應了神的呼召,也更堅定自己用一生來服事神的信念。

上帝早已預備的人生伴侶

考上大學後,疼愛他的祖母為他的婚姻大事開始煩惱;每次有女同學到家中留宿,祖母就會背著他偷偷「推銷」自己,讓他尷尬又好笑。對於伴侶的選擇陳明輝其實自有原則,他經常向上帝禱告自己的選偶標準:一是兩情相悅,而非出於同情才與他交往。二是對方必須是基督徒,願一生追隨他服事神。三是必須徵得雙方家長同意,在祝福中完成終身大事。畢業後加入了伊甸喜樂四重唱,也在這裡認識了妻子趙念嶠。一位健全嬌美的大家閨秀要與一位盲人交往,自然會遭遇女方家長的強力反對,除了訂出「不準約會、不講電話、不準靠近家門」的三不政策外,甚至還一度將趙念嶠送出國。

經過漫長七年的堅持,終於讓岳父親自將愛女的手交到陳明輝手上,甚至還在婚禮致詞上開玩笑,說:「貨物既出,概不退貨」。陳明輝感謝神將妻子帶入他的生命使他變得完整,也因為婚姻的締結,彌補了他從小所缺失的天倫之愛。

漫長等待是神恩的考驗

1994年12月結婚後,陳明輝仍持續在追尋自己的人生方向;由於國內無法以點字方式考托福,隔年1月,帶著身上僅有的積蓄一萬元美金和太太遠渡美國留學,申請學校就讀。8個月的行政手續期間,看著自己的存款一點一滴流失讓他非常心慌又焦急,夫妻之間的衝突不斷,最後透過每日的同心祈禱平撫了不安,也在12月順利通過入學考試,拿到入學許可,並在1999年5月拿到美國德州休士頓大學聲樂碩士。

打包回國前,接到了伊甸創辦人劉俠的電話,鼓勵他積極回應神的呼召。雖然當時對於繼續深造的費用有所顧慮,但憑藉著對上帝的信心,在1999年通過達拉斯福和市西南浸信會神學院考試,並於2002年拿到聖樂碩士;期間的收入多是透過佈道時信眾的捐助而來,金額常常是自身所需,也讓陳明輝再次臣服於神恩的奧妙。

相信主能在曠野開道路

不料,2002年7月剛完成學業當時,妻子卻因重感冒引起病毒入侵腎臟,導致日後必須洗腎,這對當時正滿懷希望想要為神所用的陳明輝而言,不啻是一個重大的打擊。他不斷問著為什麼?也不明白神的旨意究竟想要傳達什麼。之後雖然因為西南國語教會聘任傳道解決了基本的生活問題,但聽資深員工說新進人員無法參與集體保險,沒有保險是絕不可能支付龐大的醫療費。就在心情無比頹喪的當口,聽見了一段詩歌:「主能在曠野開道路,主能在沙漠開江河,你若有信心像芥菜種子,祂就要為你成就大事」。當時陳明輝腦中浮現的念頭是「你相信你的主是能在曠野開道路的主嗎?」「我是一位站在講台上宣揚神威的佈道者,我當然相信上帝的力量是無遠弗屆。」這個信念再次鼓舞了他,也讓他有了繼續前行的勇氣。

以艱難當餅、以困苦當水

就在9月中旬他突然靈光一動,何不直接向總會詢問求助呢?於是他發了一封郵件將自己的困境如實陳述,不久後便接到了回音,說只要在教會服務超過20個小時便能參與保險。有了保險可以為太太固定洗腎,妻子也在6年前換了腎,慢慢的恢復過正常的生活,這也再一次見證上帝是看顧、引導著自己的。

問陳明輝在發生這些事情時是否曾動搖過信念,他表示當然也會有徬徨不安的時候,但他堅信神為他預備的路是不會錯的,祂只是要透過漫長的等待來考驗和豐富他的生命。正如經文所說:「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你要行在其間。」(賽30:20-21)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