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位廚房得力的助手

先天患有中度智能障礙的家岑,在廚房勤奮工作的身影,贏得主廚的信賴成為得力助手。她木訥靦腆的容顏、專注的眼神、巧練的身手,都讓她在工作中的態度顯得無比敬業。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2016年末,家岑在伊甸基金會「志工聚伊起」活動中獲選為十大志工,站上台領獎的時刻,讓大眾一同見證了這位大女孩超過兩千小時的服務碩果。

回溯與伊甸之間的淵源,可說關係匪淺。家岑除了本身是基隆庇護工場第一屆學員,一待就是五年;再談到她的母親,在基隆服務中心從事臨時托顧員,以同理心、溫柔的照顧長輩;甚至她的妹妹,也擔任伊甸早療的教保老師。原來事工之內,她們一家都依著相同使命同心奉獻。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她的人生字典裡沒有「障礙」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張心慈,纖柔的外表下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雖然需要個人助理從旁協助生活起居,能靠自己的她不假他人之手。她取得同儕支持員的證照,關心他人的需要;自己接案作設計、步入職場做客服,她的字典裡沒有「障礙」兩個字。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內文:肌萎症的雙手無力舉高、身體癢時無法抓、無法自己翻身、穿衣……生活自理處處要仰賴個人助理協助,這樣的張心慈仍不灰心,在她身上看不到「放棄」兩個字,她當起電話客服人員,解決顧客疑難雜症;也擔任同儕支持員,陪身障者走出情緒低谷;更走上街頭為身障者倡議發聲。她正向看待自己的命運,更用己身之力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邁出自立穩健的步伐

工作效率、學習能力、人際溝通……都是職場中經常被討論的議題;這些對一般人而言會產生困擾的事,在患有自閉症及輕微智能障礙的樓豪哲身上,自然有著更難跨越的困難。但藉由接納特殊需求的友善職場激勵,工作不再成為自我肯定的絆腳石,而是強化自尊的鞏固基石。

文│黃珮瑜 攝影│何維綱

目前在科技公司穩定就業的樓豪哲,負責環境及機械清潔工作。在這裡,他感受到友善職場帶來的溫暖,能力也跟著逐漸展現。民國95年退伍的他,11年來轉換過一些跑道;但過去的職場環境不夠友善,導致他對自己的工作能力缺乏信心。舉例來說,前一個工作是做生產線,除了工時長以及會被要求作業速度的身體勞累外,同事態度冷漠、沒有人要理他最令他挫折。

還有一個工作原本主管是大陸人,後來換成台灣人接手。原以為可以溝通更順暢,但新領班對任務達成速度非常看重;他常會因為反應不及或不夠理解指令而無法順利完成,也因此被貼上做事態度不好、能力太差的負面標籤。此外,領班更曾脫口說出「你不看我就是不尊重我」、「看你不爽想揍你」等粗暴的言詞,都讓他只想趕緊脫離。但即便是在如此高壓的狀態下,因為不想被看輕、也期許自己可以變剛強,還是努力撐了2年半才離職。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酗酒人生到舞台人生

從酗酒人生到站在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今日,在經歷上坡下坡又再次上坡的人生道路上,洪慈良找到支持他不斷前進的人生目標,他信心滿滿說:「不管別人說什麼,我都會繼續畫下去,為自己畫,也為了所有喜歡我作品的朋友而畫­。」

文|張雪惠 攝影|何維綱

6月22日是洪慈良人生中重要的一刻,因為自30年前那場車禍後,他就再也沒有像現在這般開心了!期盼已久的「洪慈良鉛筆素描個展」當天,台下坐滿了住友、媒體與伊甸的同工們,與他一同分享這份喜悅!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溫情滿人間  八仙塵爆2周年

看著一些傷友陸續復原,接續他們的人生,無不令人動容。八仙事件意外,伊甸與各個相關單位齊心投入後援,站在第二線服務傷友,盡上一份棉薄之力。

文│蘇麗華 刊頭設計│李青滿

回溯2015年6月27日的那一夜,粉塵爆炸讓八仙樂園一夕間成了人間煉獄,也在近500名的傷者中印下了沉痛的烙印。事隔至今,傷患復健仍是一條漫漫長路,社會的持續關懷才能陪伴他們接續未來人生。

聖經約伯記30:25,「人遭難,我豈不為他哭泣呢?人窮乏,我豈不為他憂愁呢?」事發第一時間,伊甸與陽光基金會等相關非營利組織共同召開緊急會議,希望能貢獻各自專長和能力,全面協助後援。伊甸在新北市正府的協助下,提供三重愛悅養護中心兩個樓層48個床位供遠地傷患和醫護人員入住,讓他們得以在北部就醫進行復健。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侯友宜:扮演一個支援者給予力量

八仙事件那一夜,許多人的生命變了調!侯友宜身為市民的父母官,兩年來關懷不斷,他願意成為傷友的後盾,讓他們明白社會沒有遺忘他們。面對未來,政府仍是他們的後盾,陪他們走出心靈的幽谷。

文│蘇麗華 攝影│張雪惠

八仙塵爆兩年了,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至今仍在關懷傷友,陪伴其左右,希冀一同攜手走出心靈的幽谷。

「這兩年走來,都可以感同受害者的痛。」侯友宜語帶緩慢地道出他的肺腑之言,燒燙傷是一件悲慘的事情,要不斷進出醫院,手術要開10~30次都有可能,非常辛苦。「一路走來我們都一直扮演一個陪伴者、服務者的角色,也希望扮演一個支援者給予他們力量。」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提供傷友復健的中繼站

文‧攝影│蘇麗華

 

當時傷友全身包裹著紗布,坐著輪椅進來愛悅中心,最後離開時拆了紗布,用雙腳自然地走出去。看到傷友復健成功,伊甸新北市區區長何天元描述所見的那一幕令他感動莫名。

回想兩年前八仙事件事發後兩周,新北市政府規劃後送照顧單位,伊甸三重愛悅中心立即騰出兩個樓層,48個床位供中南部傷友和醫護人員作為中途的陽光家園。猶記得第一位個案入住時,特別邀請身障住民們列隊歡迎,用微笑、擁抱、握手釋出善意,溫暖他們的心。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以愛為名的跨界救援

兩年前,八仙塵爆事件發生後不久,伊甸基金會大會堂聚集了以陽光基金會與伊甸基金會等各界各方的團體,商議後續的復健與心理咨商。難得一見的跨界救援合作,就此展開!

文|張雪惠 照片提供|蔡妙瑛牧師

當時曾參與專案的蔡妙瑛牧師回憶說道:「當時大量的燒傷病患一時間湧入醫院,亂成一團,而皮膚燒傷容易受感染,我們剛開始是無法接觸個案,更遑論提供關懷。」即便伊甸團隊很有心且積極的接洽,但回應多是拒絕,後來僅有台北內湖三總提供休息室,伊甸的視障按摩服務與福音團隊,才得以第二線救援之姿,提供協助。

在為期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同工們感同身受地關懷家屬,安慰他們的心,在聊天過程中,也接觸了不少醫護人員,「他們都很感謝,那時我們有做一個留言板,他們可以留下互相祝福、打氣的話。」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付出中,領受福氣與智慧

能夠付出是一種福氣,懂得付出是一種智慧,這次八仙塵爆伊甸支援救災專案中,志世大哥滿有福氣與智慧付出,帶給家屬和醫護人員滿滿的力量,也讓自己的生命增添不少溫馨、美麗的色彩!

文.攝影|張雪惠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後,資深按摩師陳志世接派任務,自7月22日起,每週三到台北內湖三總替家屬與醫護人員按摩,舒緩照顧者的壓力疲勞。

這是志世大哥第一次參與這樣的任務服務,「聽到這個任務時很開心的接下,雖然薪水並不如平常的好,畢竟可以為這個事件盡一份心力,也是在做好事,這時也是給暖的時候,現在也是我可以手心向下,給予的時刻了。」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傷者提供照護機制

燒燙傷如何做好居家照護?伊甸與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合作,拍攝專業影片教民眾換藥衛教知識,為傷者持續提供了令人信賴的照護機制。

文‧攝影│王錦萍 圖片提供│楊志勛、伊甸希望心部落

2015年的八仙塵爆事件震驚社會,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持續至今,事實上在復建這條漫漫長路上,伊甸基金會與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攜手合作,為受傷者持續提供了令人信賴的照護機制。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