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30927_伊甸基金會_亞帕運企劃桌球國手田曉雯31.jpg

(圖說:桌球國手田曉雯。)

 

第四屆亞洲帕拉運動會即將在杭州進行比賽,為了贏得亞洲地區運動最高殿堂的榮耀,代表國家出賽的選手們都上緊發條、加緊訓練。甫進桌球室內,選手田曉雯便在一旁專注地加強復健動作、熱身、貼紮,絲毫都不馬虎。

 

文|許幀貿 攝影|簡瑞廷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桌球館的選手們正緊鑼密鼓地練習,田曉雯的身影也出現其中。只見她訓練如此小心翼翼,起因於今年的公開賽中所造成的運動傷害。她的左肩傷勢較為嚴重,甚至一度懷疑自己能否趕得上亞帕運的比賽。

 

「到底有沒有關係?會不會影響到打球?」懷疑自己的聲音不斷地纏繞於田曉雯的心中。

 

熊愛攝影_20230927_伊甸基金會_亞帕運企劃桌球國手田曉雯43.jpg

(圖說:田曉雯與隨隊醫師討論傷勢與治療。)

 

跨越受傷造成心理的坎

田曉雯坦言,這是她打桌球以來非常大的考驗。「過去都是小傷,第一次經歷大傷,很難釋懷,會覺得怎麼在這個時候發生。」她擔心的不只是球員生涯,本來就僅仰賴左手生活自理的她,在受傷後曾問自己:「如果另一支手也沒辦法使用了,那該怎麼辦?」

 

然而,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桌球館此起彼落的乒乓聲,喚起了田曉雯不放棄的動力。她在專業醫事人員評估下,確定能夠一面治療,一面備戰。隨著亞帕運的即將來臨,她的鬥志更加十足,回到桌球台前努力練習。

 

來自小琉球的開朗女孩

因出生時醫療疏失而導致右手神經萎縮的田曉雯,幼時孤僻內斂,在學校總是獨來獨往。直到國小二年級在媽媽的鼓勵下參加桌球社,開啟了她的興趣,個性也轉變得活潑開朗。田曉雯的球技很快就受到了教練賞賜,轉學到資源較多的高雄五福國小。離開了她最愛的家鄉——小琉球,至今依舊在台灣本島為桌球夢不斷努力。

 

「我出生在一個小島上,那裡有很多綠蠵龜跟很漂亮的海,那就是我的家鄉小琉球。」

 

熊愛攝影_20230927_伊甸基金會_亞帕運企劃桌球國手田曉雯67.jpg

(圖說:接觸桌球讓田曉雯變成一個開朗的女孩。)

 

此段話出自田曉雯的社群媒體主頁簡介。她對家鄉充滿依戀,大城市的繁華喧鬧待久了,偶爾會想起那個家鄉,晚上八九點,夜和山林都安靜了,抬頭仰望,一整片的星空就會映在眼中。

 

轉眼間離開家鄉十多年了,田曉雯表示每次回去都有驚喜,發現小琉球哪裡又變得不一樣了。她很開心見到家鄉因觀光發展變得更好,但也幽默道:「回家那段路的機車變得太多了,回去又更久了!」

 

身心障礙者也可以很獨立自主

 

田曉雯目前就讀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碩士學位,近期入住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宿舍密集練習備戰。現在一切生活自理沒有問題,但過去可是連綁頭髮時都感到困難重重。

 

田曉雯笑說,女孩總是愛漂亮,但由於右手只能輔助,單手綁頭髮是個考驗,當時怎麼也學不會:「我學到『爆氣』,明明這麼簡單的事,我要花好幾倍的時間去學!」她表示起初雖然同學很熱心願意幫她,但總不能一直依賴別人,為了「少女心」終究是努力學會了。

 

光從對談中就能感受出田曉雯習慣獨立自主的特質。「不一定是身心障礙者就需要人幫助,所以我覺得可以做到的事情,就不必有弱勢者的心態。」她樂見現在社會對於身心障礙者越來越包容、尊重,能感受得到他人對不同能力者的理解。

 

田曉雯分享,有次看到一位沒有四肢的選手,卻樂觀、愛笑,並靈活地以鼻子操作手機,讓她大為震驚:「有些人比我嚴重,但依然熱愛著生活。我應該更珍惜自己,不會輕易被困難打敗。」

 

期許心態更成熟 自信揮拍

談到此次的杭州亞帕運,田曉雯希望自己是一步一腳印地做好當下應該做的事,其餘的就讓它順其自然地發生。她認為自己有時還不夠沉穩,不過比賽到最後不在技巧,而在心態,所以專注眼前才能讓她心無旁騖。

 

曾經因為競爭壓力大,田曉雯否定自己,迷失了練球的意義。教練點醒了她:「妳打球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自己。妳所有的努力不會回饋到我身上,我只是沾了點光,但發亮的還是妳自己。」她深受打動,如今這句話成為田曉雯的信念與動力。

年紀尚輕,田曉雯在桌球場上卻已有不斐的成就。曾獲2018年亞帕運銀牌、2020年帕運銅牌,精湛的球技和開朗的性格讓她獲得不少關注。

 

然而,聚光燈背後,是無數個不斷練習的日子;面對傷勢的辛苦復健過程,只有自己最能體悟。

 

熊愛攝影_20230927_伊甸基金會_亞帕運企劃桌球國手田曉雯63.jpg

(圖說:上百、上千顆的練習是桌球選手的例行公事。)

 

聚光燈將亮了,田曉雯要站在杭州亞帕運的舞台,當她專注凝視著桌球,輕輕拋起,奮力揮擊。觀眾的每一聲歡呼,都會是對運動員的肯定。這位未來之星表示,會視此次比賽為突破心態的挑戰,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於是田曉雯拎起毛巾,準備訓練,繼續一整天的來回揮拍行程。桌球台上再次響起了規律的乒乓聲,那是桌球選手活出生命的心跳聲。

 

熊愛攝影_20230927_伊甸基金會_亞帕運企劃桌球國手田曉雯03.jpg

(圖說:田曉雯於場邊熱身。)

 

熊愛攝影_20230927_伊甸基金會_亞帕運企劃桌球國手田曉雯70.jpg

(圖說:一上球場,全神貫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0.05  44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