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42--回應.jpg

雲端恩語第42集(回應文)揮汗揮棒,用運動證明自己!

文|張錦錦

 

可以讓身心障礙朋友鍛練,又不受傷害的運動實在不多見,伊甸南區在今年七月舉辦了的樂樂棒球賽,就是一個可以好好推廣、有益健康又十分安全的運動,也為九月十六日「無障礙生活節」揭開序曲。

 

樂樂棒的魅力不可擋

樂樂棒球的球棒和球都是泡棉製作,原本是為國小學童設計,但也很適合伊甸小作所的學員來作生活課程練習。這次台南的樂樂棒比賽,共有四個小作所參加,分別是葡萄藤、蒲公英、幸運草、心園四個隊伍,每隊各派出十個學員來參與比賽。

 

教保員蔡惠允每天早上陪著學員外出做各項工作技能訓練,如打掃、清潔環境……有時會在室內指導學員作手藝;接著,下午有生活自理訓練,其中有一小時的運動時間。

 雲端恩語第42集(回應文)揮汗揮棒,用運動證明自己!

(圖說)教練在戶外公園指導學員如何揮棒。

 

 

這一小時的樂樂棒時間成了學員的最愛,而且樂此不疲,惠允老師說:「他們常常說,樂樂棒球好好玩喔!訓練過程包括揮棒、跑壘、接球,一場球賽下來,這些是需要足夠的體力,每天不管是室內或戶外,經過三個月的訓練,跑步的腳更有力了,揮棒的手也變得有力了。」

這次樂樂棒球賽能舉辦這麼成功,要歸功於教練和陪練員的付出。伊甸志工招訓中心蔡雪芬尋覓教練時煞費苦心,畢竟不是找有專業的老師就行了,而是能同理這群身心障礙學員的狀況,還要能設身處地了解他們的特性給予指導。

雲端恩語第42集(回應文)揮汗揮棒,用運動證明自己!

(圖說)穿著志工背心的陪練員陪伴學員三個月,利用下午在公園不斷的練習。

 

改變運動規則適合學員

幸運的是,在詢問台南體適能中心時,他們介紹一位很棒的教練,「他曾是棒球國手,但因受傷,後來在學校教棒球,他很能設身處地的去了解、觀察學員的需要。」一開始,教練發現學員們的身體僵硬,體力也不行,要上場打球需要好的體力,所以教練先指導陪練員如何訓練學員的體能。練習時,教練會帶著陪練員及學員一起練習,若發現學員無法理解,或是出現容易犯錯的地方,教練會想辦法去調整及改變規則,讓學員易懂且可以做到,壘包設計就是一例。(如下圖)

雲端恩語第42集(回應文)揮汗揮棒,用運動證明自己!

棒球場上的每一壘只有一個壘包,但他為了學員放了三個壘包。仔細一看,壘包設計有別於以往,用攻守不同的顏色來區分,防守要站白壘包,打擊手跑壘站的是橘壘包,陪練員不斷講解,方便學員辨識。壘包厚度也細細講究,當選手踩上壘包,不因壘包厚度而不小心絆倒,安全措施設想周到,讓學員可以盡情在球場上享受揮棒、跑壘運動。

雲端恩語第42集(回應文)揮汗揮棒,用運動證明自己!

(圖說)難得的殊榮,選手們與北部的伊甸主管一起合影。

 

教保員郭子菡也是陪練員,練習期間特別陪伴小策,她說:「小策因為脊椎側彎,導致揮棒時不容易打到球,跑步也容易跑偏。」教練觀察到小策脊椎側彎的問題,格外加強訓練他用正確的姿勢來打球,接到球時,他可以往正確的目標跑。

雲端恩語第42集(回應文)揮汗揮棒,用運動證明自己!

(圖說)選手小策因脊椎側彎,練習樂樂棒球時,比別人更辛苦。

 

對小策來說要調整姿勢十分辛苦,且身體比別人更容易痠痛不舒服,不管揮球、接球,為了達到較好的姿勢,付出比別人加倍的努力。老師看著小策認真的一遍又一遍練習,十分不忍,但小策總是回應老師說:「老師,我沒問題!」他把握每次上場的機會,盡情表現到最好,著實令在場的老師感動。

「小策原本連球都打不太到,可是他會不斷地去練習。老師引導時,他從不抗拒,也願意學習。在克服困難下,現在他可以打到球、接住球。」

雲端恩語第42集(回應文)揮汗揮棒,用運動證明自己!

 (圖說)園小作所這次得到優勝(第四名),開心的神情全展露在臉上。

 

比賽的日子近了,要找比賽場地又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七月,台南的天氣炎熱,戶外比賽是不適合學員身體的,所以只能找室內埸地。室內場地要夠大,又要有冷氣,算起來,租借費用不容小覷,最後很高興借到了國民運動中心來辦此次樂樂棒球比賽。

 

不分輸贏 友誼最珍貴

學員聚在一起,不時會談論樂樂棒球的話題。一次在討論比賽輸贏的事,因為葡萄藤與蒲公英小作所私下學員的感情不錯,一位學員說,「我們若打贏蒲公英,蒲公英(學員)會難過的,他不希望贏蒲公英,而讓他們難過。」話雖如此,很多人還是覺得比賽要全力以赴,畢竟参與比賽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惠允老師說:「這就是這群學員的特質,擁有一顆可愛又單純的心,好難得!」

 

葡萄藤與蒲公英小作所爭奪冠亞軍賽時,蒲公英有一個很厲害的打擊手,每場比賽一人常有兩分以上的成績,被視為勁敵。在循環賽時,蒲公英分數暫列第一,但到總決賽時,這位強棒學員體力耗盡,竟然失利。葡萄藤因著團隊合作,終於拿下冠軍,這是所有觀賽者意想不到的結果。

 

蒲公英雖敗猶榮,大家樂在其中,並期待下次還有比賽機會,一起在球場盡情揮灑熱情與汗水。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9.14  439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