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烘焙咖啡屋日前舉辦《109年歡喜過中秋-產品宣廣記者會》,活動不僅介紹了今年的中秋禮盒,也為剛考取烘焙丙級證照的員工-阿銍舉辦了授證儀式,讓我們藉由這次活動一窺庇護工場內的勵志故事吧!

封面.jpg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中秋佳節將近,伊甸烘焙咖啡屋日前舉辦《109年歡喜過中秋-產品宣廣記者會》,活動還未開始庇護員工們便排排坐在會場入口處,朝氣蓬勃地向每個入場來賓問好,為本日活動注滿了活力。而其中坐在前排的便是今年剛考取烘焙丙級證照的阿銍。

  阿銍是一位中度自閉症患者,今年是他來到伊甸烘焙咖啡屋的第五年。喜愛畫畫的阿銍當年剛從廣告設計科畢業,身為家中獨子的他決定進入伊甸烘焙咖啡屋學習一技之長,期望未來能夠進入職場工作賺錢。從外場簡單的商品包裝開始著手,阿銍一步步走進廚房,學習秤料、包餡、裝飾等烘焙技能。五年過去了,阿銍從動手做的過程中獲得不少成就感以及趣味,尤其考到烘焙師丙級證照之後,有了自信,他更能夠與同事一同樂在工作。

20200907-68.jpg

(圖說:阿銍接受桃園市勞動局副局長李賢祥所頒發的丙級烘焙食品技術士證照)


  現在的阿銍在工作技能與人際關係方面進步了不少,但這一路上走來其實歷經了許多困難。就業輔導員黃曉君回想到,剛進入庇護工場時,阿銍對於旁人關心的問候總是如同銅牆鐵壁。「之前有一次問他今天過得好不好,他回說你問那麼多要幹嘛?他的防備心其實很高的。」黃曉君笑著說。與人互動對於自閉症的阿銍來說並非易事,他想表達的句子總是卡在嘴邊說不出來,最終化成羞怯的支支吾吾,因此庇護工場內的老師、就輔員難以得知他的學習狀況,廚房內必須的團隊合作更是不易跨越的關卡。

  就算如此,面對考取烘焙證照一事,阿銍仍舊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和專注,不僅主動練習文、術科考題,對於自己做的產品也總是懷著高度的責任感,稍有犯錯便會主動跟就輔老師道歉。黃曉君對此感到印象深刻,說道:「其實有些東西應該是大家都要注意的,但是唯獨他會來跟我說抱歉。」因為擁有這樣責任心,老師們對於阿銍很放心,同時也鼓勵阿銍不要放棄原先畫畫的興趣。伊甸烘焙咖啡屋的餐盒上印製的畫作便是阿銍的作品,他本人對此感到相當滿意,還默默收藏了兩個包裝盒做紀念。

20200907-126.jpg

(圖說:阿銍的畫作被印在餐盒的包裝上)

  本次記者會有多位嘉賓與會,除了桃園市勞動局副局長李賢祥、桃園市多位議員以外,演員嚴浩也二次前來站台。聊起對身障朋友的關懷,嚴浩坦言十九歲時曾發生過嚴重車禍,下顎、鎖骨等多處部位受重挫,花了一年左右才恢復正常生活。鬼門關前走一遭,親身體驗身體不便的苦楚,嚴浩因此對公益付出更多的關心,熱心公益的他勤於參加淨灘、淨山、老人關懷等社會服務,本次收到伊甸烘焙咖啡的活動邀約更是毫不猶豫地前來支持,親切地跟庇護員工們互動。

20200907-147.jpg

(圖說:演員嚴浩與庇護員工一同體驗月餅的包裝過程)


  伊甸烘焙咖啡今年推出多款禮盒,其中包括基本款的鳳梨酥、蛋黃酥,還有世界麵包大師比賽冠軍王鵬傑所指導研發的「荔香草莓廣式月餅」,荔枝的香味與草莓酸甜的滋味完美融合,令人印象深刻。另外,今年的禮盒也引進了台東庇護工場與桂田喜來登酒店合作的手工餅乾及肉紙,期望能夠連帶提升台東庇護工場的收益。伊甸庇護事業處處長陳智宏說到:「其實庇護工場最重要的意義並不只是在賣東西而已,它是身心障礙朋友到一般職場中間的一個訓練場地。」今年肺炎疫情肆虐,連帶影響到中秋禮盒的買氣,希望民眾能夠用行動給予身心障礙朋友肯定及實做的機會,幫助他們離一般性職場更近一步。

20200907-8.jpg

(圖說:伊甸烘焙咖啡屋今年的中秋禮盒種類多樣)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9.14 NO. 403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