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昏睡中醒來:精障者的自白


「吃藥之後,我變得呆滯,想不起很多事情,也不太會思考……整天放空、昏睡,不想出門,看到人都很害怕。反正最後都會被討厭,為什麼還要交朋友?」這就是佐為(謝瑋玲)過去住院的日子,所見的人生風景。而今,她彷彿自沉睡中甦醒,走出社交恐懼,希望大眾以同理傾聽,受精神疾病困擾者的聲音。

文|賴慶榕 照片提供|謝瑋玲


從小到大,佐為累積許多被同儕與家庭排擠的痛苦與創傷回憶,才20幾歲的年輕生命,就有五次輾轉進出醫院的經歷。當病情終於逐漸穩定,這樣的境遇,讓她從伊甸的服務使用者,成為伊甸活泉之家的服務輔導員,更能對精神困擾的朋友,產生感同身受的心情。

遭受排斥的陰影

有陽光的地方,就會有陰影。佐為出生於幸福美滿的家庭,卻在高中發病後像是陷入黑暗的泥淖一般,在昏沉的意識中載浮載沉,忽夢忽醒。無論在家族聚會、學校都被排擠、霸凌,不想去上學,回家就哭泣。多希望有人能為她說話,卻總是令她一再地失望,曾交到的朋友,也像註定要離去。於是,她更害怕人,怕與人交際。

憂鬱、焦慮、恐懼……總總負面情緒蔓延,嚴重的幻聽、幻視,精神困擾的症狀一一浮現,像是刺耳的謾罵在耳邊縈繞揮之不去,加上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作祟,嗜睡情形使她曾整整三天幾乎都陷入沉睡,就連進行職前訓練,也完全無法集中注意力,喪失記性。生活失序,讓她的意識像是拼圖散落了一地,拼湊不起……

由心出發 揮別幻象

精障者的治療與復健,往往是漫漫長路,所幸有家人幫助,積極的陪伴與照顧、以及帶著佐為到許多工作坊尋求相關專業協助,活泉之家正是其中一處,她漸漸找到打破幻象的心法,思考每件事情的可信度。「因為家人只會說實話,他們不會騙我!」。尤其是佐為的母親,一直是從小就給予最大支持的角色。在大家族的其他成員幾乎無暇顧及自己時,多年來都是母親無怨無悔地支撐住她搖搖欲墜的精神。

受夠長期在藥物與情緒之間抗衡的壓力與無助,經過與醫生多次討論、調整藥物,所幸,最後換藥到現在終於穩定。佐為的記性恢復許多,也勇於開拓與重建嶄新的人際網絡。

「人生如夢,築夢踏實。」憶起國中時期頻繁的書寫與閱讀,這是佐為最喜歡的一句,冥冥中也印證她至今的處境。一如從昏睡中醒來,散亂的意識拼圖逐漸清晰。

實踐工作價值 為精障者發聲

自去年9月,佐為開始在伊甸活泉之家擔任服務輔導員的工作。其實她愛與人說話,興趣也相當廣泛,例如動漫畫相關的圖文創作、3C軟體通訊、海報設計等。目前,她在活泉之家帶領會員參加動漫社、ACG社的活動,讓更多精障者建立社群交流的網絡。進而,越來越多服務使用者對佐為產生依賴,她也學習承擔更多的責任。

「我們同樣是人,憑什麼就要被隔離、遭受異樣眼光看待?是人都可能會生病,無論是生理或心理。哪天你也生病了,也希望得到尊重與平等的眼光吧!」這是佐為的心聲,希望大家能真正以「同理心」對待受精神疾病困擾的朋友。

今年,伊甸基金會舉辦第三屆的無障礙生活節,佐為將在「真人圖書館」活動中,除了訴說一路來所遭遇的不公平待遇,家人又是如何幫助她走出困境,最重要的是,她要向大眾呼籲,別看不起精神疾病困擾的人。「我們只是腦袋受了傷,其實我們能力很好,而且並不可怕!」她期待著,在真人圖書館的空間中,暢談更多有關於他們的故事。

歡迎於9/24(六)14:00-15:00,前往松山文創園區 一號倉庫(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一同聆聽精神困擾經歷者-佐為在【真人圖書館】活動中,和大家分享更多動人的生命故事!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