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適逢劉俠逝世20周年紀念,40年前因著劉俠創辦伊甸基金會,用從 神來的愛來愛那最弱小的弟兄,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可以重建自我形象,走出家門,參與社會。如今,這群身心障礙朋友突破限制舉辦創作聯展,有著不凡的表現,他們真真切切活出生命的真諦。

 

資料提供|楊兆蘭、溫家惠 整理|許幀貿

 

詠出生命之歌

生之歌.jpg

生命是什麼呢?解剖刀、顯微鏡查不到,計算尺、方程式算不出。金錢無法評價,權勢無法左右。生命是上帝手中一個可愛的秘密,為的是彰顯祂的慈愛與大能。……在上帝的眼裏,一切的生命都是好的,珍貴的,都出於祂精心的創造。野地上的小花自開自謝,從不因為長的不如玫瑰嬌艷,蘭花優雅就否定了他們生存的權利。樹林裏的野雀自鳴自唱,也絕不因為唱的不如畫眉婉轉,黃鶯悅耳就放棄了他們生活的樂趣。……朋友們,讓我們也撥動生命之弦和大地應和吧!不論人生的曲調是長是短,是憂是喜,或艱澀或流暢,都是一首莊嚴的歌。

 

因為,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椿奇蹟。杏林子《生之歌》如此寫道。

 

盼所有人都能被了解、肯定、接納

劉姐說:『伊甸基金會的成立是禱告來的,傳福音是我們基本的使命,社會服務則是將上帝的愛落實的方法,兩者缺一不可。福音與福利並重,這就是「雙福」的理念。是一種身心靈全備的服務。』

 

 《聖經》也說要愛那最小的弟兄,就像愛在耶穌身上一樣。陶淵明有兩句詩「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意義相彷彿,這就是伊甸的精神與服務理念。

 

參與在伊甸基金會各機構的服務使用者,在每天日常的生活中,他們學習與人相處,參與自己喜歡的藝術創作,體會上帝的愛。他們無須孤僻退縮、自憐不滿,他們慢慢恢復自己的信心,懂得愛與被愛,學習生活有目標。在伊甸的樂園中,重建自我形象,恢復與人的關係,讓他們再度找回對自己的期許,在寬廣無障礙的環境裡,共同生活,被了解、肯定、接納,活得尊嚴而喜樂。

 

伊甸40週年 藝術創作更多元精采!

劉姐說:「人的潛力往往只表現了十分之一,只要給身心障礙者機會,我相信他們還有極大發揮的餘地。他們是社會的一分子,不論身受何種限制,我希望他們在心理上都能保持不卑不亢、樂觀自信,藉由創作發揮想像力,開拓自己的胸襟。」

 

伊甸身心障礙創作聯展將於2023年8、9月展出,本次聯展以杏林子著作中的佳言做為創作內涵,創作者閱讀杏林子佳言後,將心中的感動以各種形式表達出來,雖然身體有缺陷,但藉由創作過程,將缺陷轉換為生生不息的生命,美好無比。

 

本次聯展創作內容,有彭福小作所-漆器創作,新豐小作所-陶土與石膏創作,淡水中正小作所-手抄紙創作,幸福小作所-手工皂創作,頭前庄日照中心-木雕創作,愛德養護中心-編織創作,愛滬養護中心-燒烙畫創作,愛悅養護中心-拼布創作,志工發展處志工(前萬方啟能中心學員)油畫創作;各有特色,精彩可期。

 

認真創作 感動教保老師

本次聯展由教保老師溫家惠帶領學員溝通,協助、引導他們創作。她不諱言帶領學員們完成這些作品是個大挑戰,然而她選擇安靜地禱告:「願神賜給我智慧、能力、屬神的創意。」

 

這次的聯展依各單位的特色呈現,在養護中心,溫家惠老師先讓他們挑選喜愛、有感動的佳言,再引導他們創作;在小作所則因他們無法理解佳言的意思,所以,老師選好佳言後再引導他們畫出圖畫,溫家惠老師表示:「看到有些學員不因肢體的不便輕言放棄,認真、努力完成一幅一幅的作品,我很感動。」

 

慶順是愛滬的住民,他的作品是燒烙畫,有幾次他在創作過程中遭遇瓶頸,於是想起老師告訴他能跟天父禱告,於是慶順求主讓他可以順利的畫出耶穌的眼神,禱告後,覺得有人帶著他畫,很順利的一次完成;佳伶則是小作所的學員,她很喜歡畫畫,每幅畫都是她的心情故事,很有生命力,這次展覽作品都是她自己獨力完成的!

 

伊甸身心障礙創作聯展《生之歌》 前導文

(圖說:學員為聯展認真創作示意照。)

 

溫家惠老師感性表示:「感謝主,使用我,讓我可以透過各樣技藝陶冶,鼓勵服務使用者在藝術進行創作,期待透過聯展,身心障礙朋友不必躲在角落獨舞,他們可以勇敢的站上舞台展現自我,讓人看到他們樂觀開朗與不向命運妥協的勇氣!」

 

落實CRPD精神 活出生命色彩

伊甸基金會一直以來所做的身心靈兼備的全人服務,與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簡稱CRPD),台灣政府於2014年頒布《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簡稱「CRPD施行法」)的精神完全符合。在四十年前即以耶穌基督愛人的精神,讓身心障礙者可以活出生命的色彩。

 

所以,這次的聯展,也是希望呼應CRPD的精神,能夠在行動上落實條文的第8條,促進社會大眾的意識提升,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技能、才華與能力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同時也回應第30條所談及的,身心障礙者有權在與其他人平等基礎上參與文化生活,使身心障礙者能有機會發展與利用其創意、藝術及知識方面之潛能,不僅基於自身之利益,更為充實社會。

   

伊甸基金會成立四十年,董事長羅紀琼從信仰中領受上帝的託付,在未來的四十年,伊甸要扛起福音的大旗,走入社會弱勢角落,將我們手所能做的,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

 

聖經約書亞記一章九節記載,『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你的神耶和華都必與你同在。』這句話在四十年前大大安慰劉姐惶恐的心,給了她信心和跨出去的勇氣。同樣地,這句話也成為現在伊甸繼續服務社會的勇氣,把上帝的愛帶到世界的角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2.13  43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