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3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呃,你確定?」面試主管看了看李俊彣的履歷,再度確認他的意願。

 

伊甸基金會—台南職業重建中心(以下簡稱:台南職重中心)組長李俊彣回憶數年前起意轉換跑道的面試場景。

 

社工系畢業後,他曾任職於服務身心障礙者的日間照顧中心數年,有感身心障礙相關服務,除了照顧類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光譜。以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的職業重建來說,不同於社工和個案、案家接觸,就業服務員(以下簡稱:就服員)還會接觸到廠商等資源端。就服員對個案,有時像心理諮商師。有時向雇主推薦個案時,又像個業務員。

 

圖說:李俊彣以圖卡協助個案在職場溝通順暢。

圖說:李俊彣以圖卡協助個案在職場溝通順暢。

 

就服員的工作不就是幫身心障礙者找工作嗎?為什麼主管面試時會這麼驚訝呢?當時還不明白主管的反應,待日後進到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的領域,才理解主管驚奇居然會有社工「自投羅網」。

 

欲了解就服員工作的酸甜苦辣,且聽甫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頒發第20屆金展獎的台南職重中心現身說法。

 

代表伊甸台南區團隊出席受獎人員之一的就服員葉怡屏分享,以前所學的雖是諮商心理,也考取了從業相關證照,乍看已為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充足預備。豈知,進到實際的服務面,才發現天外有天。學生時代,尚且不知道身心障礙的就業服務不只是找到工作就好,還講求就業的穩定性。既然要達到就業穩定的目標,就需要在情緒、職場適應等方面支持身心障礙員工。

 

葉怡屏負責居家就業的服務,也就是因身、心理或社會而不適合外出就業的身心障礙者,透過課程訓練及工作輔導,協助他們待在家也可以工作。

 

葉怡屏曾遇過一位脊髓損傷的個案,因癱瘓他甚至不曾奢望過就業。居家就業便是為此族群而生。早自2016年起,全球COVID-19疫情未起,「在家工作」的型態鮮為人知。台南職重中心於該年承接了台南市政府勞工局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服務。

 

居家就業不同於朝九晚五的典型就業型態,截至2022年底,全台僅三個縣市提供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服務。從評審委員在金展獎決選的過程,提問幾乎都集中在居家就業服務上,足見經由打破典型就業方式,為身心障礙者創造合適就業的模型,是有志之士可參考的方向。

 

台南職重中心陳列的桌上擺設了髮夾、串珠、提袋、羊毛氈等手工製品,這些是居家工作者展示的成果。外人看來是可愛奪目的手工飾品,飾品的背後藏著身心障礙者過關斬將的就業故事。

 

0085圖說:髮夾。

圖說:髮夾。

 

0096圖說:串珠。

圖說:串珠。

 

0088圖說:羊毛氈。

圖說:羊毛氈。

 

葉怡屏服務過一位視障者,製作手工皂已頗有心得。除了製皂功夫了得之外,更上一層樓,介紹這位個案如何撰寫吸睛的文案、攝影構圖技巧等網路行銷課程。

 

且慢、且慢,視障者學商品攝影?是的,就服員可沒有昏頭。

 

葉怡屏為視障個案設計專屬手工皂大小的迷你攝影棚,加上裝飾小物相佐,襯托手工皂的質感。在特製的攝影棚拍攝下,一張張網路販售的手工皂照,皆出自製皂者本人之手。透過自有媒體的行銷,可以與網購者直接獲得回應,讓這位視障個案很有成就感。

 

0133圖說:葉怡屏(中)手比迷你攝影棚的大小。

圖說:葉怡屏(中)手比迷你攝影棚的大小。

 

然而,就業服務著重個別特質,並非每一位身心障礙者都像前者般順暢。

 

同為視障者的小蕙想從事代工,代工講求速度,但小蕙的手部功能欠佳,從事代工恐怕力有未逮,挫折可以想見。葉怡屏鼓勵小蕙不妨從手工藝著手,老師教導塑型,小蕙開始鋁線創作。名片架、植物花器等作品逐一完成,邊製作邊精進。小蕙雖無法畫草圖,但草圖自然成形在她腦海裡。2022年她參加了身心障礙者的技藝競賽,作品還被展示在中正紀念堂。小蕙的作品受到肯定,先生感染到小蕙的喜悅,不時留意收集材料供小蕙創作用。

 

「要換個角度想他們能做的事情。」葉怡屏有感而發。

 

代表伊甸台南區團隊出席受獎的另一位就服員郭臻穎,曾服務過因車禍受傷的龍哥。車禍造成身障,使龍哥在求職的路上灰頭土臉。長年在工廠從事車床,不太需要人際互動,因此不擅長言詞,這也意味在面試展現自己時受到限制。

 

郭臻穎還記得初見龍哥,感受到對就服員的懷疑,他的表情彷彿在說:「才出社會沒多久,妳行嗎?」

 

接下為龍哥的就業服務,郭臻穎誠惶誠恐。原來,龍哥是經典的俱「往日情懷」個案,也就是個案遭逢疾病或事故等導致身心障礙,無法再從事以前的工作。以往駕輕就熟的工作記憶仍在腦海裡,身體和心理卻跟不上,糾結的心情表現在對職缺的挑剔。

 

0034圖說:郭臻穎回憶初任就服員的忐忑心情。

圖說:郭臻穎回憶初任就服員的忐忑心情。

 

在伊甸服務龍哥之前,已有別的職重單位服務過龍哥,龍哥難以忘懷受傷前的同類型工作,期待擔任作業員,作業員講求速度,雇主偏向雇用手腳靈活的年輕人。就服員給龍哥參考的建議都成了忠言逆耳,經過來來去去的拉鋸戰,龍哥在台南的職重界裡夙負盛名。

 

與前服務單位不歡而散,龍哥轉為由伊甸服務。照龍哥期待的方向,郭臻穎詢問許多家公司,一一遭拒。好不容易有公司給面試機會時,往往在臨門一腳出現意想不到的狀況,鎩羽而歸。

 

0060圖說:李俊彣分享協助身心障礙者開發工作機會。

圖說:李俊彣分享協助身心障礙者開發工作機會。

 

李俊彣指出,人對挫折容忍有一定的限度,所以不能一直累積求職碰壁的經驗,信心受挫容易產生逃避的念頭。此時就服員猶如教練和球員般檢討,以求下次的精進。

 

「不是龍哥你人不好,有一句話沒表達好,會讓人家誤解。其實,可以換一種方式講,像是…」

 

每次的面試失敗,郭臻穎一面整合問題,一面為龍哥加油打氣。

 

「喀嚓、喀嚓」修剪雜草的龍哥停下來擦擦汗。

 

從求職的掙扎到現在,龍哥已經穩定就業近4個月了。當初雖應徵上戶外清潔員一職,龍哥仍會叨念嫌工作。郭臻穎一面將龍哥導向正面思考,另一面也建議龍哥時間管理彈性化。

 

現在的龍哥是個上手的園丁,就服員的職涯與個案一起成長,從被有社會歷練的個案小看的就服員,郭臻穎持續用專業和耐心,陪伴龍哥與身心障礙者們工作順利。

 

金展獎的精神在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李俊彣謙遜地表示,伊甸榮獲金展獎,其實是將歷年的服務自然呈現。職重服務單位彼此之間並非競爭對象,遇到合適的職缺,也會介紹給彼此,畢竟,身心障礙者能發揮他們所長才是大家的共同目標,希望身心障礙者在職涯上展翅翱翔。

 

0159封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部落格2023.01.19 NO. 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