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疫情三級警戒時,限制聚會、遠端上班、餐廳禁止內用,種種迫不得已的防疫措施讓民眾直呼「被悶壞」。

三級警戒時期,你我尚且可以透過網路與彼端的親友通話,維持人與人間的溫度,然而對於住在病房內的精神疾病患者來說,不僅家屬難以前來探視,病人甚至連打通電話出去都是難上加難!

然而,精障家庭在疫情中面臨的多項難題中,這僅是冰山一角。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聽見精神疾病家庭一個個孤立無助的故事,伊甸舉行記者會,立法委員王婉諭及范雲也現身站台,盼政府及大眾看見精神疾病家庭在疫情中的艱難處境。

圖一
-記者會中的行動劇環節還原了精障家庭在疫情中面臨的窘境。-

文|許可晴 照片|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提供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不見盡頭,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更來勢洶洶,為漸趨穩定的台灣疫情帶來不可預測的變數。

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開立六年,傾聽來自精神疾病照顧者的心聲。自五月疫情爆發以來,團隊整理了來自各個精神疾病家庭的無助困境,提出「五大困境」及「四大訴求」。希望未來若三級警戒重演,精神疾病家庭能不必面臨同樣窘境。

 

因應醫療量能緊縮 配套措施在哪? 

面對疫情三級警戒,學校用視訊方式授課,讓學習不間斷。「視訊學習」行得通,但「視訊診療」對許多精神病人來說卻是看得到吃不到。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社工謝宜恩表示自己身邊接觸過視訊診療的病友僅佔少數。

「不是每個醫院都有視訊診療服務,不然就是醫生會評斷你適不適合做視訊診療,如果你不適合,你就還是要來到現場。這有點像自由心證,其實沒有人知道醫生的判斷是什麼。」謝宜恩說。


社工謝宜恩(圖左)
- 社工謝宜恩(圖左)點出精神病人使用視訊整療的難處。-

不同於治療身體疾病的診間,精神科醫師與病患間的穩定關係需要長時間累積。而醫療量系統大亂,導致許多精神病人在回診當天才赫然發現自己的主治醫生換了人,大大影響看診品質。

一名初次見面的醫生無法在短短的五至十分鐘內了解患者的人生境遇及狀態,使得新醫生往往只能依照原先醫生的藥單開藥,無法陪著病人討論狀況的變化,恐淪為「開藥機器」。

在醫療量能緊縮期間,也有許多精神病人穩定回診的日常受影響,導致病況惡化。

求助專線的陳爸爸便分享,疫情期間兒子的妄想症越發嚴重,甚至會拿著刀子畏縮在房間角落,然而就醫後發現病床不足,醫生僅以針劑治療便要求他們回家。獨自照料狀況不穩定的兒子,讓陳爸爸肩負巨大壓力。


IMG_6526
-精神疾病照顧者王媽媽現身記者會現場,分享疫情中的照顧經歷。-

疫情肆虐使本就不足的緊急安置機制更是雪上加霜,突顯出精神危機處理機制的迫切需要。
 

不僅禁止探視還禁用手機 病患面臨人際斷裂

伊甸活泉之家主任廖福源表示,疫情期間政府制定的政策假設每個人、每個障別的需求皆相同,面亂隔離的適應能力也是如此,實則不然。

疫情其間,機構、醫療院嚴格實施禁訪規定,連平日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社工及護理師都無法進入病房。僵化的會客規則,加上多數精神病房都禁帶3C用品,等同徹底斷了病人與外界的連結,使他們的狀況更加惡化。

臺灣失序者聯盟發起人王修梧便說道,病房不得攜帶手機使得公共電話的數量簡直供不應求,病人們必須花上較高的金額支付電話卡,還得排著長長的隊伍,撥打一通不確定是否會被接起的電話。


臺灣失序者聯盟發起人王修梧(圖右)

-臺灣失序者聯盟發起人王修梧(圖右)講述精神病房禁用3C的規定。-

「其實每一間醫院給的理由不一樣,有些人說你來醫院就是來休養,你就不要接觸到外面的人;也有些人說你帶手機進來如果拍到隔壁床的病人,照片流出去要怎麼辦?」謝宜恩建議,如果手機禁令無法解除,也許能夠提供一間視訊室供病人聯繫外界,使人際關係可持續維持。
 

本就不足的社區支持 病友頓失生活重心

談起精神疾病,政策將多數資源放在醫療端,社區端資源的不足造成病患只要離開醫院便會落入無援的境地。疫情前尚且如此,在疫情中醫療量能緊縮、社區支持微薄的雙重夾擊下,精神疾病患者及其照顧者的苦誰人知?

廖福源分享:「我們有很多辦法維持我們的隔離生活。他們(病人)在疫情前唯一的生活重心可能就是來活泉之家、真福之家或是去社區復健中心,他們生活很單純,沒有其他社交。這個東西被切斷之後他們等於不知道要幹嘛,會讓生活更加失序。」三級警戒期間,有的病友甚至一整天都見不到一個人影,孤單處境令人無法想像。


疫情下的四大訴求
-廖福源(右一)站在服務第一線,呼籲政府重視精障家庭在疫情中的需要。-

伊甸真福之家在三級警戒期間靈活變通,發展視訊煮菜,讓人際交流不斷線。廖福源發現,通過視訊方式,有些平日不常參加實體聚會的會員們居然開始參加活動,顯示在彈性的變通下,疫情中也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機會。

防疫優先的政策下,精障家庭的困難被視為「較不緊急」,在上波疫情中被忽視。

隨著變種病毒Omicron的威脅以及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未來疫情恐再度升溫,伊甸呼籲政府應超前部屬,在落實防疫工作的同時兼顧精障家庭的需要。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提供疾病相關知識、社會福利資源連結、照顧者課程與講座、照顧者支持與培力團體、照顧者政策與權利宣導,歡迎有需求的朋友來電諮詢*

服務時間:每周一至周五13:30~20:30

專線電話:(02)2230-8830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2.9 41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