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開啟了這個地方;因為愛,一群同工留在這裡服務。10年如一日,那份服務的初心不變,是新竹啟能照顧中心最美的風景。

20201127-39

(圖說:新竹啟能照顧中心10周年感恩禮拜,服務使用者表演打鼓揭開序幕。)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咚咚咚~」服務使用者即便肢體障礙,有人單手拿鼓棒,有人坐輪椅敲擊,大家用盡全力表演,為新竹啟能照顧中心感恩禮拜揭開序幕。

 

一晃眼十年過去了,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從起初百廢待舉,到現在人力穩定、設備齊全,服務使用者在這裡安心居住,享受美好生活。主任張貴貴想起這一切都是萬事互相效力,她懷抱感恩的心,相信有今天的局面,都來自於上帝的祝福。

20201127-206

(圖說:張貴貴主任(左)為同仁作祝福禱告。 )

從承接服務至今,擁有十年資歷的教保員尚慧玲是開國元老,感受也特別深。她上台分享時,想起草創時期的艱辛,情緒激度不已,一度說不出話。台下的服務使用者高喊:「老師,加油!」

 

尚慧玲回顧上班第一天,「五位早班人力及兩位夜班人力,卻一下子要承接36位服務使用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照顧中重度的身障朋友,他們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便溺在地上時,順手抓起來吃;下一秒抓起糞便塗抹在教保員的臉上。尚慧玲一邊協助清理,一邊要忍受撲鼻而來的臭味。

20201127-180

(圖說:十周年慶的活動上,藝人小馬頒獎給資深同仁尚慧玲。)

 

尚慧玲沒有怨言,直表示:「你要接納他們啊!」

 

擔在肩上的照顧壓力如此重,她卻撐過來了。即便口裡嚷嚷照顧很疲憊,但心卻很溫暖。有一股力量支撐著她,甘心樂意地服務,她說那份力量的源頭就是「愛」。

 

在中心,工作人員互相幫忙,凝聚情感,充滿了愛,讓教保員下垂的手和發酸的腿再次重新得力。

20201127-171

(圖說:教保員侯亭甄(右)開心的與藝人小馬合影,留下紀念。)

 

另一名資深教保員侯亭甄也心有戚戚焉的表示,「我們都被主任騙了,怎麼被騙來(當教保員)還這麼開心。」

 

她們一致認同中心是愛的園地,把服務使用者當家人般看待,不分你我。

 

以工作為家的張貴貴,心繫中心,半夜突然查勤,人出現在中心。尚慧玲表示,一次凌晨,她才幫服務使用者換完尿布,一轉身,一個人影出現在門口,嚇得她冒出一身冷汗。

 

隔天早上8:30,張貴貴又準時上班,「我都不知道她回家有沒有睡覺。」尚慧玲心疼的說。

 

在中心,永遠將服務使用者擺第一。一般人有的享受,服務使用者也要。張貴貴秉持這個理念,帶著服務對象出遊,參與社區生活,充實的過每一天。

 

「他們連高鐵都搭過。」中心教服務使用者認識交通工具,只剩飛機還沒搭過而已,尚慧玲說。

20201127-78

(圖說:藝人小馬認為新竹啟能照顧中心充滿了愛,才有機會成為一家人。)

 

聽著教保員在台上分享服務的點滴,台下的公益大使小馬(倪子鈞)聽得感動莫名。

 

小馬說:「回想十年前的你們,如果你依然在另外一個地方工作的話,你找不到生命的價值和真正的愛。所以當你們願意把你們的生命奉獻給別人的時候,其實最大回報給你們的是完全有愛的生命。」

 

「你們是被蒙揀選的,因為在天國裡,你們是最大的。 神說你服務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小馬以此勉勵工作同仁,因著愛成為一家人。

20201127-235

(圖說:The BBQ house餐廳的工作團隊付出愛心,張羅了一桌的豐盛菜餚,響應中心十周年慶。)

 

中午時分,The BBQ house餐廳張羅了一桌子的菜餚,與大夥兒分享。居中牽線的葉俊智曾在中心當過替代役。

 

他表示,由於學的是餐飲,於是在服役期間,主動幫服務使用者煮各式早餐變換口味。當中有服務使用者喜歡撕裂衣服,他總不忘帶幾件衣服來中心供他替換。

 

時逢中心十周年,他第一時間想到這裡,帶著同仁一起前往做公益服務,把滿滿的愛澆灌在這裡,帶來溫情。

20201127-309

(圖說:滿桌子的餐點都是恩典,讓每個人都能得飽足。)

 

服務使用者難得吃上一頓好料,各個笑得合不攏嘴。歡樂瀰漫整個中心,為下一個十年再接再厲。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12.9  406-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