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潺潺的湍流,視障朋友在志工協助下,體驗人生難得的溯溪活動。卸下裝備,盡情享受烤肉、做披薩的樂趣,證明即使看不見,生活依然可以過得精彩。

 

20200814-215

(圖說:在志工協助下,視障朋友體驗難得的溯溪活動,在目的地做大合照。)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這邊水比較深,下來要小心。」、「旁邊有大石頭,手可以扶著。」溪水湍急,志工們引導著視障朋友,不時提醒他們腳下溪流的狀況,讓他們有心理準備外,也讓腳踩的每一步都保持平穩,安全涉水。

 

視障朋友有的低視能,有的全盲,少了志工協助,難有機會挑戰大自然。伊甸視障重建中心舉辦「挑戰新視界-急速溯溪挑戰」活動,到三峽進行一場水域大冒險。

 

換上裝備,在志工的帶領下一一下水。有的害怕,緊抓著志工的手不放;膽子較大的,放心交託給志工,跟著指令逐一涉水。到水深之處,有視障朋友索性仰躺在水面上漂浮,讓陽光恣意灑在臉上,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來到平緩區,志工潑水製造水花,澆在視障朋友身上,進行一場溪水的洗禮,好不快活。還有人在深處下水,游泳弄得水花四濺,玩得不亦樂乎。

 

逆流而上最後抵達終點,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最後大夥兒在岩石上駐足,拍攝大合照,成為難忘的回憶。

 

 

20200814-171

(圖說:視障朋友林浚暉攙扶著志工邱隆杰的手,試著渡過湍急的溪水。)

 

視障朋友林浚暉溯溪完直表示,涉水太刺激了,若不是有單位舉辦,自己根本不可能會參加的活動。活動前,抱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加上有志工從協助,沒有太多疑慮。

 

涉水的當下,雖然不知道腳踏下去會怎麼樣,但是腳踏穩後,心也跟著安穩了。「我在水上漂很多次耶!徜徉在大自然的感覺很舒服空氣,周圍的風、鳥叫感受和都市不一樣。」林浚暉還分享玩水的樂趣,「剛開始涉水,太陽很大感覺很熱;當水深及腰時,就變得很涼快。」

 

另一位林浚暉的友伴害怕溯溪,擔心看不見有莫名的恐懼感,原本想臨陣脫逃,結果下水後一改刻板印象,直說值回票價。

 

20200814-217

(圖說:志工邱隆杰(左)幫忙烤肉,填補視障朋友們飢腸轆轆的胃。)

 

第一次帶領視障朋友溯溪的志工邱隆杰身負重任,號召十多位朋友加入服務行列,成為活動最得力的幫手。

 

溯溪時,邱隆杰直表示溪水下石頭多,擔心視障朋友站不穩,於是伸出手臂讓他們牢牢抓穩,建立彼此的互信關係。過程中,斜坡、樓梯都是障礙,他用將心比心的心時時提醒視障朋友;溪水河床高高低低,志工互相幫補協力完成活動,邱隆杰謙虛的說:「把他們帶好是我們的責任,對視障朋友來說,我們也算是一種合作。」

 

在邱隆杰的眼中,視障朋友和一般人沒有兩樣,他們只是眼睛不方便而已。開餐廳的他,已是第三年擔任伊甸志工,他與朋友利用閒暇時間付出,讓休假變得更有意義。

 

平時他也會主動關心弱勢族群,在寒冷的季節為遊民遞上一碗熱騰騰的味噌湯;也曾在伊甸「愛圍爐」活動上,備了一桌好料,讓宜蘭教養院的住民可以在年節返家,和家人吃上一頓年夜飯。

 

行有餘力,邱隆杰總是樂於付出,看到視障朋友露出開心的笑容,邱隆杰表示:「我們做對了一件事。」

 

溯溪完,大家飢腸轆轆,志工們幫忙烤肉、夾菜,遞到視障朋友的碗中,並為他們一一說明碗中的菜色,讓他們品嘗。

 

一邊烤肉,一邊閒話家常時,一位太太有感而發的說,還好能出門參加活動,不然燜在家,都是她獨自照料失明的先生,難有喘息空間。到戶外,有志工協助,自己也能喘息,順道接近大自然。

20200814-265

(圖說:視障朋友(中)來回桿著麵糰,親手做披薩。)

 

下午點心時間,讓視障朋友親手桿麵團,添加喜歡的酌料,製作窯烤披薩。看著視障朋友來回桿著麵糰,體驗製作的樂趣,臉上不時浮現開心的笑容。待烘烤完畢,端著手做的成果,趁熱品嘗,為美好的一天畫下句點。

 

看不見不代表生活受限,視障朋友用心眼看世界,活出美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9.14  403-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