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車禍,摩托車斷成三截,王彥仁撞擊過大,生命無望,醫院一度拒收。從死裡逃生,王彥仁失去視力,他選擇接受事實,開始安慰同遭患難的人,給予一絲亮光。

123_6282

(圖說:王彥仁打電話關懷視障朋友,給予心靈安慰。)

文|蘇麗華 攝影|王致尹

 

21歲年紀的王彥仁是一個愛玩的人,結交的朋友都是三教九流。沒想到一次車禍,徹底打亂他的生活秩序,他的世界從此走入黑暗。

 

摘下墨鏡,王彥仁看起來一表人才,絲毫和一般人無異。但是用手觸摸頰骨,裡面是鋼釘,「當時我的眼睛以下全部是粉碎性骨折,臉部是重建回來的。」

 

回想意外發生,對面一輛摩托車突然衝出和他對撞,他的摩托車斷成三截,整個人飛出去撞到人行道的石墩,他便陷入昏迷。

 

急救時,根據當時的護理人員描述,「輸血的同時,我的血是用噴的,直到天亮,血才用流的。」王彥仁的生命跡象薄弱,醫院無力承擔開刀風險而拒收,所幸教會的師母動用人脈,終於說動醫院,用「顏面重建科」收留,而有一線生機。

 

失去視力 短暫記憶消失

 

車禍撞擊力道過大,加上顱內腦腫,導致短暫記憶區消失,王彥仁無法回溯事發當時,僅能透過攝影機和目擊者說法,還原事件當下。

 

「我的記憶是從醒來之後……」時間次序紊亂,分不清楚是第一天還是第二天。至於視力,第一次醒來還可以看到模糊影像,沒有幾秒又昏厥過去了。「第二次醒來,才確定我看不到了。」

 

王彥仁述說歷程,心境沒有起伏,而是平靜地接受這一切。「當下總覺得可以開刀做治療,心底抱持一絲希望。」

 

住院期間,教會的弟兄姊妹不斷的為他病情代禱,甚至到院探望。一次,他聽到病床旁的兩名護士交談說:「外面很多人來看他,有30-40位耶!」另一位淡淡地說:「還好,之前隨便都超過50人。」

 

語畢,還拍了一下王彥仁問:「為什麼今天這麼少人來。」

123_6236

(圖說王彥仁歷經嚴重車禍竟奇蹟復活,他開始分享生命經歷成為別人的祝福。)

透過眾教會(美國、菲律賓、中國等)和眾人的禱告,王彥仁的病情奇蹟似的好轉起來。每一次會診,都要出動7-8科醫師前來診治,醫師驚嘆,這樣的病況要活下來都很難,卻在如此短的時間恢復出院,覺得不可思議。

 

從小在教會長大,國中時期離開教會,王彥仁回到屬世的世界。混社會,結交三教九流的朋友,「我高中同學都會帶槍械上學。」一度想加入幫派,卻因為無法和家人斷絕關係而作罷。

 

王彥仁坦言,年輕時做事的尺度和界線,超乎一般常人。社會的現實幫他上了寶貴的一課,他形容就是「弱肉強權」。在殘酷的社會打滾多年,他無法體會什麼叫「愛」。在加護病房期間,一堆陌生人來探望他,令他匪夷所思,納悶的問:「這值得嗎?」

 

嘴巴上硬,其實內心格外感到溫暖,竟然有這麼多人愛他、關心著他。

 

學習定向 生活開始重建

 

40天後接獲可以出院的消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家住傳統舊公寓,少了視力輔助,該如何移行?王彥仁只好放到禱告中,求神開路。就在此時,台北會牧堂少契輔導的夫妻收到消息,二話不說出借電梯住家供半年使用,解決了眼下難題。

 

一時間要在陌生空間移動,不是件容易的事。伊甸視障服務中心提供他定向訓練,教他「人導法」等。「我從小不是聰明的孩子,感謝 神讓我的視覺圖像空間概念很好,過目不忘。」於是,王彥仁摸過新環境一圈,腦海中就浮現了心靈地圖。

 

車禍意外,導致唯一的兒子眼睛看不見,為父的心情悵然。王彥仁在家倒水溢出,父親心疼叫他不用擦,擱著就好。他自己反倒看得開,問他有沒有在家跌倒過?他回答:「我個性急,上下樓都用跑的;有時甚至想坐在手扶梯上溜下去。」

 

那麼張羅自己吃飯呢?「煮滿漢全席我不會,煮泡麵沒問題。」王彥仁一派輕鬆的回答。

123_6324

(圖說:重生後,王彥仁到伊甸視障重建中心當志工,鼓勵其他同儕走出生命幽谷。)

 

讀神學院 沒有拒絕藉口

 

身體復原良好,接下來生活要如何規劃?王彥仁還沒有盤算。大家出意見,問他要不要去讀神學院?被迫、無奈交織心頭,他只好放入禱告中。一天晨更結束,他正要吃早餐,沒想到牧師經過他的身邊正要去刷牙,又突然倒退回來對他說:「我剛才有一個感動,我覺得你要去讀神學院,可以從選修開始。」

 

過去不學無術的他,聽到此話愣住了,「那天我早餐吃不下,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時想到宜蘭學視障按摩,同時又要報名伊甸的職訓班,還要兼顧神學院課程。如果選擇前者,傍晚就無法趕回台北上神學院的課程,心想有正當理由,「不用讀神學院,皆大歡喜。」不過,王彥仁不敢貿然做決定,依然選擇順服,禱告交託給 神。

 

不料, 神的答案來得又快又急。第四天,牧師突然關心他神學院選修得如何?王彥仁回答:「努力讀,還可以。」牧師說,那麼就花兩年時間把它完成。神學院主任馬上將他從選修生升格為正式生,這下課非上不可,「我沒想到神的回應如此的迅速」。

 

就連原本擔心學費不夠,不知道要從哪裡生出來?沒想到神學院第一學期7學分,1.3萬的補助金剛好派上用場,「神預備好好的,一毛錢都沒有少。」王彥仁大感詫異,「怎麼會這樣?」

 

職訓結束後,王彥仁陪媽媽上空大,一方面媽媽身體不適合提重物,可以盡孝道幫忙提;另一方面補足自己的學歷。

 

再度面臨讀了空大,就沒有餘裕讀神學院,正合王彥仁的心意。沒想到媽媽告訴他兩個好消息,其一就是神學院學分可以抵掉空大一些學分;第二件事是因為視障身分,讀空大可以全部減免學費。意味著神學院要繼續讀,王彥仁沒料到 神的計畫超過他所求所想,讓他想打退堂鼓都沒有藉口。

 

讀了五年,今年6月王彥仁終於從神學院畢業了。他仍繼續研讀空大社工專班,假日則就讀崇右影藝科技大學管理系。

 

做志工 關懷視障朋友

123_6366

(圖說:伊甸視障重建中心主任周玉玲分享王彥仁來中心後的改變。)

走出生命幽谷,王彥仁到伊甸視障重建中心做志工,關懷視障朋友。

 

主任周玉玲表示,王彥仁個性活潑,常和工作人員打成一片。在同儕支持團體中,剛拿到身障手冊的視障朋友情緒低落,甚至有輕生念頭。王彥仁述說他的經驗表示:「你可能還不知道這份手冊很好用。」搭公車亮出手冊,別人就會讓你先上車。因著分享種種案例,讓大家漸漸釋懷。

 

在團體中,王彥仁也扮演引導角色,讓沉默寡言的人可以打開心房分享心情。一位光啟大哥平時話少,卻在大安森林公園小旅行中,意外開啟話匣子,分享他失明前鋪設水池的經歷,引發大家的關注。

 

此外,住在外縣市的視障朋友,王彥仁就透過電話關懷。一次,遇到南投視野窄視的大三生擔心拿視障手冊會被人輕看和欺負,直覺人心險惡。

 

他甚至怕有人對他不利,王彥仁則表示多慮。王彥仁坦言:「以前我閉著眼睛,玩得都比你還多。」你指的人心險惡是什麼?他繼續說:「我以前的同學都會帶槍械到校學校,你的狀況還沒有到這種程度,其實環境沒有你想像的險惡,不是嗎?」

 

至於欺負的問題,王彥仁分享切身經歷表示,一般人看到視障朋友不會飛踢他,以他本身出車禍8-9年來都沒有遇過,所以問題不大,要他安心。

 

期間,他也打電話關懷80多歲的獨居長輩。爺爺聽的是軍艦進行曲,聊的話題不脫政治,生活背景和王彥仁大相逕庭。即便搭不上話,多半只能當個聽眾,

對爺爺來說,有說話的對象何嘗不是一種暖心。

 

王彥仁從好玩到嶄新人生, 神對他有一個美好計畫,哥林多後書1:4,「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他安慰我們,使我們自己能用從神所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王彥仁順服主的帶領,一步步走入 神對他的命定。

 

資料來源:2020.8.26 伊甸園電子報  402-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