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輔具使用者幾乎是與輔具形影不離,如果我們每天都要換洗衣物,與肌膚密切接觸的輔具清潔更是不可少。住在偏鄉的輔具使用者若有清潔、保養的需求,往往因交通問題而止步。越是沒人去服務的地方,越能見到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團隊的蹤跡,以「永不放棄」的精神將服務帶給最需要的人。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計時…開始!」

 

F1一級方程式賽車維修團隊的換胎速度是賽事中的重要關鍵。這雖然不是F1,卻是女生輪椅換胎的紀錄,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連怡婷高專在不到1分半的時間就完成了輪椅換胎。巾幗不讓鬚眉,現場掌聲四起。

 

2圖說:連怡婷高專以不到1分半的時間完成換胎。

圖說:連怡婷高專以不到1分半的時間完成換胎。

 

阿萬師團隊來到了嘉義縣梅山鄉的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這裡室外氣溫與人體溫度相同,趁著日頭逐漸發威之際,阿萬師同仁將各樣清洗、維修、保養輔具的機具搬運下車,在樹蔭下陳列設備準備大顯身手。

 

3圖

 

輔具清潔之必要

許多輔具使用者幾乎是與輔具形影不離,如果我們每天都要換洗衣物,與肌膚密切接觸的輔具清潔更是不可少。特別是使用輔具的長者、慢性病患、身心障礙者,輔具若從不曾清潔、保養,藏汙納垢的輔具對抵抗力較弱的使用者無疑影響著衛生與健康。為此,阿萬師團隊在推廣清潔輔具上不遺餘力。

 

梅山失智日照中心的長者在照顧服務員的攙扶下進到活動教室,失智長輩們一半以上行動得靠輪椅或是助行器。待長輩們坐定、進行肢體活動時,輔具就在艷陽下由阿萬師團隊進行清潔與保養。

 

4圖

 

平日,女生看到一隻蟑螂,可能就嚇得花容失色。阿萬師團隊在之前的清潔經驗中,對大批蟑螂家族從輪椅縫隙四處竄逃的畫面司空見慣。輪椅使用者三餐都在輪椅上用餐,難免有湯汁、食物碎屑掉落。這段驚悚的清潔畫面足證輔具清潔之必要。

 

鑒於在偏遠地區的行動不便者常礙於交通而無法將輔具送到輔具工場處理。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位在台南市新市區中山路,不僅歡迎民眾前往,更有開疆拓土的精神,把服務送至弱勢族群,不辭阡陌。無論是花東後山、國境之南,都有他們的足跡。

5圖

 

「永不放棄」的服務精神

有一回,團隊到了屏東滿州鄉的一戶人家,是一位老母親照顧車禍致殘的兒子。收到通知時,未提到報修,只單提出清洗輔具的需求。一到現場才發現輪椅不只骯髒、生鏽,外胎更是磨到只剩輪框。團隊已經大老遠跑來了,需求就在眼前,本著伊甸「永不放棄」的精神,團隊商量後立刻前往屏東市備料。替輪椅換上新胎、清潔與保養,自發性地盡力將服務做到最好。

6圖

 

究竟這份工作有什麼吸引力,使阿萬師的同仁對服務有這份執著呢?是所謂的錢多、事少、離家近嗎?且讓我們再來聽一個小故事:

 

另一回,阿萬師團隊到了屏東牡丹鄉東源的一位阿嬤家,為了清洗照顧床,阿嬤必須先移位到輪椅上。為要移動長年臥床的阿嬤,團隊得花不少時間溝通。好不容易,阿嬤同意移動,又有新的挑戰:床上長期累積的體垢、排泄物氣味撲面而來。阿萬師清洗、保養輔具時,有時會彼此打趣,在與污垢、外面的天候、蚊蟲叮咬的環境中製造歡樂工作氣氛。待清洗好,還給阿嬤一張乾淨到像新的一般的照顧床。阿嬤坐在輪椅上,對著嶄新的床露出淺淺的微笑。那微笑的背後蘊藏著深深的開心。技師吳銘泉說:「我們工作的動力就是來自服務使用者的笑容。」

 

7圖

 

失智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者們跟著照服員做運動,有助延緩失智的速度。外頭阿萬師團隊正以高壓水柱清洗著長輩們的輔具。長輩們的輔具狀況大致良好,惟用鑷子從前小輪仍夾出一團髮垢,這些都會阻礙輪椅前行的順暢度,並非點潤滑油就可改善的。輔具保養,魔鬼藏在細節裡。

 

8圖

 

到了中午左右,一半以上的輔具已清潔完成,在太陽光下列隊曝曬,紫外線殺菌。團隊成員男女平均,不在乎年齡、性別、文化背景…只要有心,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做的,團隊的成員彼此互補,十八般武藝都要會。

 

9圖

 

為防護消毒噴灑時四濺的飛沫,打扮乍看之下有一點像MIB星際戰警的技師劉怡平,認真工作不說話時看起來很酷,待工作告一段落,交代著失智日照中心員工處理輔具的善後工作。細細的叨絮為給失智長輩們一個有尊嚴、舒適的生活。

 

10圖

 

「偏鄉與都會區之間輔具資源的落差之大,越沒有人服務的地方,越是需要我們去。」連怡婷有感而發的說。阿萬師的成員對這份服務肯定其中的價值,表面看是生硬的器械、輔具,實則向弱勢注入溫情柔細的服務,在揮汗的當下也同時富足了自己的心靈。

 

11圖

12圖

 

您可能也想看:

*雨都裡的「動作專家」 https://bit.ly/3CRLAt1

*速配?不速配?輔具中心報給您知 https://bit.ly/2Ygw9eP

*台中輔具中心 東勢出任務 https://bit.ly/3mMn86F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6.24 NO. 400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