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不論是鋼琴或聲樂表演,林昊恩都希望能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一直以來都是自學鋼琴的林昊恩,直到國中才正式接受坊間鋼琴老師的指導,讓他的彈琴技巧更加純熟。高二選擇未來出路時,他原本打算大學要念音樂系主修鋼琴,但老師告知他應試時必須彈奏完全陌生的樂譜,讓無法像明眼人一樣讀譜的林昊恩感到退卻,在老師的說服之下,他改以主修聲樂為目標。

 

從彈琴跨界聲樂

啟明學校為他請來台北藝術大學的聲樂老師,花了一年的時間指導他唱歌的技巧。唱歌,就像是把身體當作樂器演奏,直接用自己的聲音去感染別人,跟彈琴相比,別有一番樂趣,他逐漸找到學聲樂的樂趣。

 

「剛開始其實有點排斥學聲樂,覺得自己比較喜歡鋼琴,也不覺得自己唱歌好聽,一定沒有人要聽我唱歌。」林昊恩說:「但那時一個轉念:若是我又會彈琴、又會唱歌,未來可以自彈自唱似乎也不錯!」後來林昊恩順利地考取實踐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

 

入學前,林昊恩開始嘗試獨立生活,然而光是學習搭公車、租房子就遇到不少難題。「為了想要自己搭公車,差點引發家庭戰爭!」林昊恩苦笑道,他雖然積極學習定向,希望能夠走出家門拓展自己的生活圈,但媽媽始終不放心讓他出門,經過一番爭取才願意放手由他去。

 

租房子時,也由於視障身分被房東百般刁難,一下說房子外面沒有導盲磚不方便、一下說他若是跌倒受傷無法負責,就是不願意租給他。在林昊恩百般哀求保證絕對沒問題之後,房東才勉為其難出租房子,他一住就住了四年。

 

學業方面,林昊恩透過學校的資源教室申請學伴,協助他抄寫筆記、學習課業,並以這樣的方式去建構大學的人際關係,交到幾位不錯的朋友。大學四年時光,林昊恩把握機會參加了不少聲樂比賽,某一天,他突然接到一通電話,來自當時任職於伊甸喜樂傳播中心的鄭信盛。

 

「也不曉得他怎麼找到我的,他說我唱歌很好聽,想邀我一起參加歌唱比賽。」當時林昊恩正在為畢業後該何去何從而煩惱,心想這也是個不錯的機會,就跟著合唱團去參加了兩岸詩歌比賽,也因著這樣的機緣,認識了喜樂合唱團團長李繼吾。爾後林昊恩參與喜樂合唱團的團員徵選,也順利錄取了,2015年3月開始在喜樂合唱團受訓。

 

林昊恩自認不是個愛念書的人,念到大學也只是為了給自己一個交代。「但是進入演藝圈,讓音樂成為我的謀生工具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林昊恩在受訓的半年期間,不斷積極爭取演出機會,終於在同年8月正式加入喜樂合唱團,開始他夢寐以求的表演人生,心裡總算踏實點了。

 

「這才叫做真正的學有所成!」林昊恩笑道,身為喜樂合唱團一員的驕傲溢於言表。

 

加入喜樂的日子

喜樂合唱團就像是一個大家庭,由於團員皆為視障者,所以不論是行政也好,團員也罷,大家都很能同理視障朋友的難處,彼此之間溝通順暢,讓林昊恩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職場。

 

不過,第一次以喜樂合唱團正式團員的身分上台演出時,還是讓林昊恩感到非常緊張。他回想,當時台下約有5、60位觀眾,讓很久沒有機會拿麥克風的他,緊張到手腳發抖。喜樂合唱團表演時,團員們演唱之餘也會介紹歌曲含義,或是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這讓只想專注於歌唱演出的林昊恩有些不習慣。

 

「原來做表演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除了唱歌之外,還要去思考該如何分享自己的故事,才能吸引觀眾。」雖然現實與自己的想像有些落差,但懷有明星夢的林昊恩不願輕言放棄,很快就接受面對觀眾說話是無法避免的事,再加上喜樂合唱團受訪機會多,他也藉此訓練自己的表達技巧。

 

「而且,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可以到處巡迴表演!」林昊恩開心地說。他還記得第一次隨著喜樂合唱團到美國巡迴演出時的緊張心情,那也是他出國、搭飛機的初體驗。因為當時缺乏相關經驗,也無親友陪同,讓林昊恩對於美國行感到十分不安,不過機會難得,他還是硬著頭皮搭飛機,十幾個小時的航程完全不敢起身上廁所。

 

雖然出發前,心情忐忑不安,但事後回想起來,林昊恩還是非常慶幸自己沒有因而退卻。在美國的演出深獲觀眾好評,後來又去了日本和上海巡演,自己的表演和故事可以飄洋過海感動海外觀眾,讓林昊恩自覺在音樂路上,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圖說:音樂路上即使面臨風雨,林昊恩也想繼續走下去。)

 

我的未來不是夢

問起他有沒有嚮往的藝人作為表率?「我想以蕭煌奇為目標!」林昊恩毫不遲疑地回答。

 

為落實星夢,除了喜樂合唱團的演出之外,林昊恩亦於2017年考取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利用閒暇時間上街頭表演。「這和在喜樂表演是完全不同的經驗,我必須要靠自己一個人撐完全場。」雖然不容易,但對林昊恩而言也是一種歷練。

 

出身基督教家庭的他,也希望能透過音樂來服事上帝。「我人生艱難的時刻,是上帝一直相伴左右,我想跟祂有更多的連結。祂已經給予我音樂上的恩賜,所以我不想向祂祈求更多,反而會去思考我能夠透過自己的生命回饋祂什麼?」不論在生活或是表演上遇到任何喪氣事,只要向上帝傾訴,祂都能給林昊恩帶來滿滿的正能量。

 

未來,林昊恩想透過發送名片,或是將自己的歌聲錄下後,運用臉書或是YOUTUBE等傳播方式打開知名度,也想嘗試創作屬於自己的音樂。他笑稱自己就像蝸牛一樣,用緩慢的步伐往演藝之路邁進。

 

「但是,總有一天一定可以慢慢完成自己的夢想!因為音樂對我來說不只是休閒,也是我想用來謀生的工具,所以我一定要多方嘗試,這也是為了讓父母能夠放心。」他態度堅定地說。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6_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