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撞阿光藝文工作室」的打擊樂老師梓泓,在宜蘭教養院無償教導視障住民昌吉打爵士鼓已有近2年的時光,兩人跨越障礙建立師生情誼,日前更一起通過考試,順利取得街頭藝人證照。

 

(圖說:梓泓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到宜蘭教養院當志工,擔任住民昌吉的爵士鼓老師。)

(圖說:梓泓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到宜蘭教養院當志工,擔任住民昌吉的爵士鼓老師。)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打爵士鼓一直都是宜蘭教養院視障住民昌吉抒發情緒的出口,但先前教導他的志工老師因故無法繼續來院教學,昌吉的狀況也不方便外出學鼓,因而暫停了好長一段時間。

 

社工發現昌吉悶悶不樂的時間變長了,甚至容易跟其他住民起衝突,決定再幫他尋找新的爵士鼓老師。因緣際會下,詢問到「鼓撞阿光藝文工作室」熱心公益的負責人阿光老師,他表示願意派一名老師到宜蘭教養院無償教導昌吉打鼓。

 

這名志工就是梓泓老師,留著及肩長髮、一身Rocker勁裝打扮,看似不羈的外表下,擁有一顆溫暖奉獻的心。雖然過去只有教導明眼人的經驗,但因著老闆兼恩師阿光老師的鼓勵,梓泓老師沒有想太多就接下這個任務。

 

原本以為昌吉的視覺障礙會是教學上的挑戰,殊不知在跟他相處的過程中,梓泓老師發現,兩人之間最難跨越的障礙,竟是昌吉的情緒起伏不定,「他個性比較敏感,容易被小事影響。」

 

剛開始因為尚未建立信任關係,即使有機會重拾鼓棒,昌吉仍需社工帶領才願意跨出宿舍大門,到教室上爵士鼓課。上課時也常因為情緒不佳,出現不配合或是中途離席的行為。

 

(圖說:梓泓老師認為,每週一次的社課與其說是教學,更像是陪伴。)

(圖說:梓泓老師認為,每週一次的打鼓課與其說是教學,更像是陪伴。)

 

每週一次的打鼓課與其說是教學,更像是陪伴。為了讓昌吉卸下心防接受自己,梓泓老師將課程進度暫放一旁,上課前,他總會先花時間跟昌吉聊聊天,了解他近期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透過日常閒聊建立信任關係。

 

經過長久經營,昌吉才逐漸對梓泓老師敞開心房,時常跟他吐露心聲、分享日常瑣事,也開始願意讓梓泓老師教他打鼓。

 

由於昌吉無法視譜,每當要教他新曲子,梓泓老師必須先示範一次,再手把手帶著昌吉打。昌吉學習鼓藝全憑聽力和記憶力,一次無法吸收太多,雖然一首曲子要花費比別人更多時間才能教完,但梓泓老師總是一小節一小節耐心地反覆教導,直到昌吉學會為止。

 

(圖說:梓泓老師教昌吉打鼓,必須一小節一小節慢慢地教。照片/宜蘭教養院提供)

(圖說:梓泓老師教昌吉打鼓,必須一小節一小節慢慢地教。照片/宜蘭教養院提供)

 

為了方便昌吉課後練習,梓泓老師會把兩人打鼓的過程錄製成影片,再拜託陪練的宜蘭教養院同仁,幫忙注意昌吉練習的姿勢是否正確。「基本功很重要,打鼓姿勢也要正確,一開始就要到位,不然錯誤姿勢一旦習慣成自然很難改正。」梓泓老師分享道。

 

一開始,固執的昌吉只願意學習自己喜歡的台語歌曲,但在梓泓老師的鼓勵和引導下,昌吉漸漸不再排斥那些自己不熟悉的曲風,熟練的曲目也越來越多。

 

昌吉過去曾嘗試考街頭藝人證照未果,一直懷抱著再次挑戰的未竟之夢,卻因為之前的失敗而缺乏自信。得知昌吉的夢想,梓泓老師決定要幫助他重建信心,他主動鼓勵昌吉:「聽說你想要考街頭藝人?我陪你去考,我們一起來準備好不好?」

 

街頭藝人考試前夕,昌吉因為過度緊張想臨陣脫逃。「你都認真練習這麼久了,怎麼能輕易放棄!」在梓泓老師不斷鼓勵和遊說之下,昌吉總算再度鼓起勇氣,下定決心接受挑戰。最後師生倆雙雙通過考試,順利取得街頭藝人證照。

 

(圖說:昌吉(圖左一)參加街頭藝人考試,如願取得證照。)

(圖說:昌吉(圖左一)參加街頭藝人考試,如願取得證照。 照片/宜蘭教養院提供

 

當初在毫無經驗的狀況下,為何願意接下這份不簡單的任務?梓泓老師表示,受到阿光老師的影響,他一直認為當自己有能力後,回饋社會是件理所當然的事。

 

鼓撞阿光藝文工作室」的學生從國中生到退休人士都有,阿光老師過去曾接過一個團體教學,團員全是5、60歲無打擊樂經驗的婆婆媽媽們,看著她們因學習打擊樂變得越來越快樂、有自信,最後甚至自組樂團四處表演打出名聲,他很開心音樂給人帶來的正向影響如此深遠。

 

也有家長帶著對打擊樂有濃厚興趣的自閉症孩子來工作室學鼓,雖然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心力跟孩子建立關係,但此一教學經驗,也開啟了他擔任弱勢族群或團體志工老師的契機。多年來,阿光老師服務的足跡遍及身障、兒少安置教養等不同性質的社福機構。

 

親眼見證許多缺乏資源的孩子們,抓緊機會學習的積極態度,以及透過打擊樂建立信心,他感性表示:「看到他們開心打鼓的模樣,我就覺得足夠了。」

 

(圖說:「鼓撞阿光藝文工作室」負責人阿光老師熱心公益,也鼓勵游梓泓一起當志工。)

(圖說:「鼓撞阿光藝文工作室」負責人阿光老師熱心公益,也鼓勵梓泓老師一起當志工。)

 

看著自己一手帶大的弟子梓泓老師,在精進教學技巧之餘,也願意跟隨他的腳步,在課餘時間奉獻一己之長,幫助昌吉圓夢,阿光老師深感欣慰。師生倆教學相長,並在志工路上一起努力,希望能將音樂的正向力量,帶入不同的族群之中。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6.9 NO. 400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