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84

(圖說:雙和醫院醫師邱度易正在聆聽長輩的主述,了解病情。)

「阿公阿嬤,新冠病毒會出現什麼症狀……」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的長輩們認真地上衛教課。趁著醫師來訪,紛紛上前諮詢自己的健康問題。有了醫師的把關,長輩們預防保健的知識更上一層樓。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新冠病毒防疫期間,老人家都具備足夠的衛教知識了嗎?疫情延燒,有病痛,卻不敢就醫該怎麼辦?恩主公醫院與伊甸基金會承辦之新北市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合作,三名不分科住院醫師(PGY)親自上陣,強化長輩正確的防疫觀念外,也為他們的健康疑慮解惑。

 

一早進到中心,長輩如常的戴上口罩、量體溫、用酒精消毒手部。座位間格距離保持1.5公尺,做好防疫工作,引頸期盼等待醫師為他們上課。

 

20200430-35

(圖說:雙和醫院醫師謝金霖進行衛教,強化長輩防疫觀念。)

防疫宣導至今,長輩究竟認知多少了呢?「阿公阿嬤,新冠病毒會出現什麼症狀?」、「酒精要用多少百分比,才能有效殺菌?」、「使用過的口罩應該怎麼丟……」雙和醫院醫師謝金霖用深入淺出的簡報方式教長輩做好防疫工作,當中還出考題,老人家都能正確回答,顯見政府及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宣導有成。

 

從旁觀察長輩上課情形的萬芳醫院醫師張耀仁有感而發的說,「長輩防疫觀念很好耶!」一般人打招呼會拱手不握手,一位長者用巧思,改以手軸碰手軸的方式打招呼,令他莞爾一笑。

20200430-107

(圖說:長輩反映拄四腳拐不便走遠,萬芳醫院醫師張耀仁教他如何簡單復健,訓練腿部肌力。)

長輩隨著年紀退化,日常保健不可少。這一天,張耀仁醫師特別以「代謝症候群」為題做講解。老人家聽完不禁將心中許多疑惑一一提出,有人詢問「沒怎麼喝水,卻頻尿怎麼辦?」;還有人說「一坐就想睡這樣正常嗎?」、「下肢無力要怎麼運動?」五花八門的問題百出,張耀仁醫師都一一回答,讓長輩安心。

 

20200430-86

(圖說:長輩把握難得機會,在問診間提問自己的健康問題,讓醫師診治。)

對於長輩的疑難雜症,為了讓他們一次問個夠,中心還特別開闢「問診間」,讓醫師詳盡聆聽老人家的主述。

 

謝金霖醫師在問診時,一位長輩表示膝蓋関節疼痛,聽到別人開刀失敗的經驗,不免擔心手術風險,遲遲不敢就醫。「別人的經驗不會是你的經驗。」謝金霖醫師說,老人家容易聽信不實廣告,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而耽誤病情。他建議要緩解疼痛,還是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才是根本之道。

 

兩天活動下來,新北市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主任朱若慈觀察到,長輩對醫師的專業有一份信賴感,比較願意述說內心話。

 

她印象深刻一位爺爺這兩個月來一直咳嗽,一度擔心自己不知道得了什麼病。診療後得知是哮吼,過去的他一直看胸腔科,醫師建議應該改看耳鼻喉科才對,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另一位奶奶剛失去家人,心中抑鬱。看到醫師想一吐為快,到口的話又吞回去,顧左右而言他。「明明是心理問題,卻說是胃痛不舒服,吃不下。」想得到醫師的心理支持,卻又不敢說,處在講反話的狀態。「她走不出失親的傷痛。」朱若慈深知她心底的聲音。

 

還有人摸到身體硬塊,想問醫師卻又怕聽到不好的消息。面對醫師時,直說:「我沒病,我沒病。」

 

 

20200430-110

(圖說:奶奶腿部痠痛,張耀仁醫師正在幫她進行評估。)

 

有人看到醫師欲言又止,有人卻表現得落落大方。過去看診時間很短,難得有機會跟醫師詳細詢問,老人家太開心了,甚至唱台語歌給醫師聽,意外成了診療小插曲。

 

雙和醫院醫師邱度易指出,托老中心的長輩和醫院重病臥床的長輩相比,大異其趣。「他們相對還滿健康的。」到社區第一線服務,傾聽老人家的心聲,有人反映疫情期間不敢跑醫院、也有人擔心下肢無力、膝蓋退化、便秘等,問題形形色色。

 

此時,他會關心的再多問對方一些問題,有助了解病情。問診後,「老人家聽到我給予明確目標或答案,他們會放心許多。」

 

20200430-90

(圖說:邱度易醫師耐心聆聽長輩述說病況,給予明確答案,讓長輩放心。)

邱度易醫師指出,老人家走出家門,來到中心,有朋友談心、參與活動,身體會比較健康。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不二法門。

 

一場社區防疫衛教活動,長輩對預防保健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心也跟著踏實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5.11   399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