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嘉璐:慢飛天使仍需更多資源與幫助


「媽媽我愛你!」簡單一句,由遲緩兒說出卻很不容易。母親節前夕,Lulu主播耐心地引導他們,用口語向母親表達最深刻的愛與謝意。

文|賴慶榕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為迎接母親節,伊甸基金會在大園親子館舉行「大小主播來播報」的活動,邀請新聞主播夏嘉璐(Lulu)為慢飛天使「站台」。夏嘉璐用孩子的語調介紹自己與她的工作,在彩繪課程中,引導孩子上台分享他們創作的內容。

其中,慢飛天使鏇鏇與高齡阿祖的互動親暱,令全場為之動容。阿祖幾乎是全程陪伴鏇鏇參與活動,用慈愛的眼神凝視孩子的一舉一動。

十足感動 阿祖紅了眼眶

鏇鏇的畫作中,房子裡面有好多好多「家人」,然而自始至終陪伴她成長的,卻是相隔四代的阿祖。當鏇鏇將小禮物和康乃馨親手送給阿祖,俏皮又帶點羞怯地說:「母親節快樂!謝謝阿祖,阿祖我愛你!」一個愛的擁抱,顯得她對阿祖的依賴更深了。

阿祖笑得合不攏嘴,並且連聲道謝。看到鏇鏇從幾乎沒有口語到今日的成長,熱淚盈眶不住的說:「伊甸幫忙我很多!雖然我不太會說話,但很感動!」阿祖對鏇鏇付出的愛不言而喻,可稱為一位超高齡的「母親」了。

虔誠禱告  為慢飛天使加油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夏嘉璐說,自己比起慢飛天使的媽媽幸福很多。她會依著信仰為這些家庭禱告。家裡如果有發展遲緩的孩子,媽媽的壓力除了來自家務,也可能來自工作,更何況孩子需要特別照顧,蠟燭兩頭燒對父母生活與工作產生極大的影響,心理負擔也更為沉重。

「這些媽媽真的很辛苦!對孩子的操心是一輩子的,沒辦法完全放手。」夏嘉璐向社會大眾呼籲,慢飛天使飛得比較慢,需要大家更多的耐心。她鼓勵大家只要有能力,都可以實際參與其中,像捐款就是最簡單的方式,然而實際的互動中,才更能感受他們需要怎樣的協助。

看到鏇鏇的案例,也啟發夏嘉璐開始省思:從哪個角度切入對他們比較有幫助?又有什麼角度需要大家關心?尤其現在社會新聞事件很多,而事件背後的原因,無論是家庭、社會資源分配等因素,都是更需要大眾關注的議題。她呼籲大眾對慢飛天使伸出援手,給予更多資源與關心。

用心教育  趕上成長里程碑

桃園服務中心主任徐華英表示,這次是結合慢飛天使家庭與其他親子家庭共同參與的「融合課程」,希望藉此能刺激孩子,互相包容學習、激發潛能,促進孩子們之間的交流與互動。

以桃園大園區去年的個案來看,接受早療的兒童中,口語與認知遲緩就多達一半以上。徐華英說,伊甸在早療領域重視的,是強化家長與孩子間的互動,並由社工陪伴整個家庭前進,共同面對孩子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唯有用心教育,給予慢飛天使更多的關懷,他們就有機會迎頭趕上成長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