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懷念奶奶的情懷,化作對長輩們的服務。照顧長者不只是餬口的工作,希望長輩們更好,正面的影響也回報到照顧服務員楊芳玲的身上。工作中,她體會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互相成長,成為彼此生命的養分。

1圖

文|朱聖恩 照片|何維綱

 

捷運從外頭的窗邊奔馳而過,車廂駛離後留下的寧靜,始得聽見不同的教室傳來的聲響。「喔耶!」有的教室傳來歡聲雷動的競賽聲。「人生海海,甘需要攏瞭解…」,有的傳來午後的高歌聲,各個教室洋溢著幼兒園般的歡樂氣氛。

 

2圖

 

「喀嚓、喀嚓」。這一頭的教室正進行著剪紙活動。時光在奶奶們的手背、手臂蓋上歲月印記。有人雙手靈巧,剪得又快又好。

 

「阿嬤,手真巧!」

「老了啦!哪無巧?」

 

邊剪、邊和一旁的朱逸臻組長聊起來:「妳生得這呢水…能同心、同甘共苦就是好對象…。一輩子很長啊,以前的查某人只能生囝仔…。」

 

有的奶奶手部關節彎曲,慢慢、認真地剪著,不急不徐地享受手作樂趣。有照顧服務員楊芳玲在旁,國語、台語、客語自由切換,向著什麼人,就說什麼話。有她在,奶奶們顯得怡然安適。

 

3圖

 

來到台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服務已將近6年了,楊芳玲回想起這段職涯轉換跑道的歷程,猶如一首上行詩。

 

因懷念奶奶而轉換跑道

從小比父母還親的奶奶在年老生病住院後,由長輩送至養護機構照顧。豈料,奶奶在二、三年的時間就迅速退化、過世,成了無法釋懷的遺憾。為彌補心中的那一塊空缺,楊芳玲選擇了長者服務為職志。服務至今,不僅將懷念奶奶的情懷應用在長輩們的照顧上,更在其中積極學習、激發出別有新意的服務。

4圖

初踏入長照領域是到一家養護機構服務,經過6年多的歷練,為使長輩們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利用假日到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上課,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及照顧技能。因養護機構是12小時輪班制,週末得排休,為能兼顧工作與學業,遂轉至伊甸服務,更期許自己在不久的將來至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進修,在長照領域更上一層樓。

 

剛到伊甸甫成立的日間照顧中心─台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草創時期,經費有限,沒有太多的餘裕可採買長者活動的教具。在楊芳玲的巧思下,這並不妨礙活動進行的趣味性。於是,包裝電器用品的紙盒、紙箱被珍惜地改造成長輩們K歌的大字報,國語、台語、日語、英語…應有盡有。愛惜著使用,耐用度可延用至今。

 

5圖

 

中心請專業的運動教練教長輩做運動,一旁跟著學,日後帶長輩們運動即可應用。回到家,將白天長輩們發生的趣事與家人分享,師大衛教系畢業的女兒也樂於與媽媽一同討論適合長者的運動。在伊甸的日子裡,可以盡情發揮創意來幫助長者及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工作的氣氛開心、有價值。楊芳玲已規劃退休後要保持學習的狀態,將自己一身服務長者的好本領回饋到志願服務。

 

長輩與家人

談起所照顧的長輩,如數家珍。平日總笑臉迎人的賴阿公,在家中卻向家人擺臉色。週一到週五,賴阿公到日照中心,相安無事。一到週末,賴阿公的兒子面對家中的低氣壓倍感沉重。為拉近賴阿公與家人的關係,楊芳玲給不識字的賴阿公出了家庭作業,週末在家練習寫數字和自己的名字。將注意力放在練字上,家裡緊張氣氛緩和了。

 

6圖說:長輩的習字簿

圖說:長輩的習字簿。

 

反到是阿善阿嬤,很少見到展露笑顏。在一次的圍爐活動中,媳婦陪坐在旁,有說有笑,情同母女。當天與媳婦快樂聊天用餐的模樣令伊甸的員工印象深刻。

 

在頤福服務長者,看到長者與家人間的互動,有的親密、有的疏離,實為社會縮影。但,也不是每一位高齡的長者都有家人相伴。

 

孫女會來看望獨居的阿布阿嬤,老人家心裡其實渴望有肢體互動。由於孫女沒有抱阿嬤的習慣,楊芳玲主動上前擁抱,溫暖阿布阿嬤的心。體貼獨居長者寂寞的心情,也擔心自己年紀大時會不會變成獨居老人,先生安慰她別胡思亂想。

7圖說:想到長者獨居,楊芳玲不禁感性落淚。

圖說:想到長者獨居,楊芳玲不禁感性落淚。

 

有愛就會拚

為著長輩們的健康,絞盡腦汁鼓勵長輩起來動一動。嗜睡的阿珠嬤聽到日文歌「鴿子」精神就會好起來。

 

「咕、咕、咕,鴿子咕咕。

你要吃穀,我來拿給你。

很好吃啊~

快飛下來,大家吃個飽。」

 

為使阿珠嬤振作起來參與活動,不諳日文的楊芳玲上網用羅馬拼音學唱日文歌。許多長輩兒時受日本教育聽到熟習的日文童歌,自然就跟著哼唱了起來。

 

跟長輩相處,不要太正經八百。遇到長輩不理不睬、千喚不一回時,向他們撒嬌、搏感情,久而久之,長輩通常就會漸漸動起來。賴阿公剛來時,走路顫顫巍巍。待了一陣子,心情好、建立自信心,連走路都可以不再重度依賴拐杖了。

 

真心為他們好,時間會證明。楊芳玲體會:「長輩對我們全然信任,共度歡樂的時光,這就是我們持續服務的動力」。在正向的環境,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互相成長。

 

台上精神喊話:「愛拚才會贏!」

台下:「這麼老了,還拚什麼?」

「拚賺錢?沒意思。」

「咱來拚健康!來,我們喊三次,拚健康!拚健康!拚健康!」

「拚健康!拚健康!拚健康!」

 

握緊雙拳,大夥兒一片鬥志高昂、熱血沸騰。午後呆坐的景象被拋到九霄雲外。

 

「愛拚才會贏!」

 

8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5.11 NO. 399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