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進桃園伊甸烘焙咖啡屋,就被陣陣飄來麵包出爐的香氣給吸引,看著烤盤上排列著一顆顆飽滿的麵包,令人食指大動,這是伊甸烘焙咖啡屋裡的一群身心障礙員工們引以為傲的商品之一。

(圖說:就服員黃曉君(圖右)幫助小田(圖左)在職場路上走得更順、更穩。)

(圖說:就服員黃曉君(圖右)幫助阿田(圖左)在職場路上走得更順、更穩。)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用烘焙溫度計確認麵包已降溫之後,庇護員工阿田將麵包一一分裝到袋子裡,只見他動作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壓壞了這些用心烘焙的可口麵包。

 

31歲的阿田,在伊甸烘焙咖啡屋工作已有10年的時光,高中畢業後接受兵役體檢,才發現患有輕度心智障礙。因著障礙之故,阿田的求職路並不順遂,在缺乏包容心的職場遭受霸凌,讓阿田在心中留下陰影,最後只能黯然離開職場。

(圖說:小田(圖右)小心翼翼地將麵包裝袋。)

(圖說:阿田(圖右)小心翼翼地將麵包裝袋。)

 

爾後,在桃園市政府職業重建窗口推介下,且經庇護工場的前測評估,阿田成功成為伊甸烘焙咖啡屋裡的一員,他擔任的工作職務從整理、清潔、包裝等簡單的外場工作開始做起,因為工作認真又有責任心,阿田的工作能力也在就服員的輔導及訓練下能力逐漸提昇,進而由外場轉到內場,開始另一個階段的烘焙技能訓練。

 

伊甸烘焙咖啡屋庇護性就業服務員黃曉君表示,製作麵包需經過秤料、攪拌、分割滾圓、整形到烘烤等等繁複流程。剛開始在內場工作時,阿田偶爾會忘記製作蛋糕時麵粉要過篩,或不小心將麵包烘烤時間過久,導致麵包外表上色較深,甚而導致賣相較差致產品無販售價值。

 

為了幫助阿田更快上手,就服員為他設計一張「自我檢核表」,主要目的就是讓他每當完成一個步驟就檢核確認,再進行下一個步驟。另外,在內場裡的烤箱、攪拌機等器具也貼上簡單明瞭的圖表說明,透過圖表說明能夠適時提醒庇護員工們在使用烘焙器具上應該注意的事項。

(圖說:爐具、烤箱貼著說明表,適時提醒庇護員工們注意事項。)

(圖說:爐具、烤箱貼著說明表,適時提醒庇護員工們注意事項。)

 

除了反覆練習和確認流程,阿田聽技輔員、就服員解說時,也不忘認真做筆記。經過長時間的努力,阿田對於烘焙SOP(標準作業流程)日益熟稔,現在已成為伊甸烘焙咖啡屋的得力幫手,甚至可以擔任其他新進庇護員工的小老師,幫助他們熟悉工作環節。

(圖說:筆記本內寫滿密密麻麻的工作注意事項。)

(圖說:筆記本內寫滿密密麻麻的工作注意事項。)

 

就服員黃曉君分享道,雖然阿田性格內向,但是工作上面臨困難時,會主動向技輔員求助,待兩人討論出解決方案後,他便能繼續操作,讓工作品質穩定。如果表現優良被稱讚,阿田也會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阿田表示,麵包、蛋糕的產品十分多樣化,有時面對新產品的製程,要重新熟悉爐溫、判斷溫度、上色等等,對他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他如是說:「雖然會有點戰戰兢兢,但這也是我必須去跨過的一座山頭。」

 

在就服員黃曉君的輔導下,喜愛麵包、蛋糕的他已順利取得烘焙丙級雙證照。過去只負責麵包、餅乾操作的阿田,現在也慢慢熟悉蛋糕操作的技術,不論烘烤技能或是判斷力都有長足進步,逐漸展現獨當一面的能力。

(圖說:技輔員教導小田(圖左)將蛋糕切片。)

(圖說:技輔員教導阿田(圖左)將蛋糕切片。)

 

在伊甸烘焙咖啡屋工作穩定,阿田變得更有時間觀念,懂得與他人溝通,對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有所要求。從原本的人際退縮、不擅表達,搖身一變成為伊甸烘焙咖啡屋的販售高手,面對客人介紹商品毫不生澀,家人對此也深感欣慰。

 

對自己製作的商品十分有自信,生性體貼的阿田,最想跟家人、朋友分享親手烘焙的麵包。他說,能夠品嘗辛辛苦苦烘焙出爐的可口麵包,是讓他繼續向前的原動力,希望能透過製作麵包,傳遞永不止息的愛。

(圖說:小田為我們介紹母親節新商品。)

(圖說:阿田為我們介紹母親節新商品。)

 

雖然過去曾因遭受霸凌而離開職場,但經過在伊甸烘焙咖啡屋的歷練,阿田逐漸展現出優秀的工作能力及自信心,就服員黃曉君期許未來能幫助阿田走出過往陰霾,進入一般職場工作。

 

目前,伊甸烘焙咖啡屋正在如火如荼地研發母親節商品,阿田也加入生產的行列,歡迎社會大眾可以一起來品嘗庇護員工們的得意之作,為佳節增添美味回憶!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398-1上期    2020.03.31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