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從事視障就業服務員工作已長達15年;親手服務過的案例多達1200人以上,幫助2/3的人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他是許進發,一位熱愛自己工作的人。當媒合成功時,他不由得說:「幫人找到工作,就像幫自己找到工作一樣的快樂。」

 

伊甸25885的活動,同工們熱烈宣傳。

(圖說:伊甸25885的活動,許進發(中)與同工們熱烈宣傳。)

 

文‧ 攝影│藍允彤     圖片提供│許進發

長年在外騎車幫視障朋友媒合工作,許進發曬出黝黑的皮膚。邁入60歲,他給自己最大的禮物就是再給他五年時間,他要服務達2000人以上。

 

軍職退休再上陣,幫助視障者進軍職場

壯年時期從軍職退休後,許進發進到淡江大學當教官,輔導視障學生,上帝幫他預備一條嶄新的道路,引領他走入視障服務的領域。舉凡協助學生租屋、校外關心都少不了許進發的身影,「當一個人失去視力之後,可以說是寸步難行,更需要一位明眼人從旁協助,才能有效率的完成重建工作。」

 

民國 93 年,因著廖美枝處長的邀約,來到伊甸視障重建中心,擔任就業服務員。

 

一開始承接新北市政府身障就業服務,在板橋找一個教會頂樓的鐵皮屋辦公室開啟服務據點。「起初工作輕鬆愉快,沒人上門來找我們服務啊!」心想這樣不行,打開與勞工局的合約,裡面詳載著三位就服員,一年要服務60個個案,且要推介36個成功就業,其中還要有18個穩定就業,「看完頭皮發麻,趕緊到社會局要名單。」

 

許進發(左2)與工作夥伴感情融洽。

(圖說:許進發(左2)與工作夥伴感情融洽。)

 

許進發看著手上承接的名單,裡面幾乎都是弱勢家庭,有一些家中有兩位以上是身心障礙者;還有一些一家五口成員都是身障者,僅靠社會補助度日。

 

來到一位個案家中,沒有家具,只有一張撿回來的二手茶几,牆角擺了一只電鍋,旁邊堆放資源回收物品,「我才了解什麼叫家徒四壁。」許進發憐憫之心油然而生,「如果能將這些被照顧者轉換成生產者,對社會都是加倍的助益。」

 

於是,他著手進行視障者的就業意願評估表、安排定向訓練、參加職業訓練班、教導和演練面試技巧等,為就業作事前準備。媒合工作時,雇主最常問他:「失明了能做什麼工作呢?」他們擔心視障者擔任櫃檯工作,客人來了看不見、桌子擦不乾淨等問題;面對競爭性就業市場,有時因為弱視,電腦操作速度太慢,而被客戶拒絕,使得企業進用意願不高。

 

 

許進發(左1)拜訪職場,期待雇主能夠提供視障朋友一個工作機會。

(圖說:許進發(左1)拜訪職場,期待雇主能夠提供視障朋友一個工作機會。)

絕對不打退堂鼓,積極媒合支持性就業

面對困難的個案,視障者工作有其侷限性,這並沒有讓許進發打退堂鼓,他會退而求其次,找一些簡單而能勝任的工作,讓他們能夠糊口。許進發表示,曾服務過一周要洗腎3次的視障者,許進發鼓勵他參加職訓班,習得一技之長之後再就業。

 

對於工作意願積極的視障者,「他們缺乏的是機會。」秉持伊甸「服務弱勢」的宗旨和信念,許進發更積極的媒合,希望能有一線生機。

 

服務過程中,常常遇到插曲,許進發分享一次接獲雇主想雇用五名身障朋友的電話,於是和同事前往拜訪。還沒進門,在2樓樓梯間就先聽到吵架聲。打開門,一只菸灰缸瞬間朝他飛來,他下意識地喊「臥倒。」同事立即趴下,好險沒被擊中。

 

看著老闆雙臂刺青,前面幾位穿黑衣的小弟罰站聽訓,原來是做催款的公司,想要雇用五名電話行銷。即便對方開出的條件再好,顧及安全依然作罷。

 

還有到烘焙工場參觀,許進發到現場了解製作流程,當中老闆要他迴避一下,眼看對方加入3-4種料參雜到製程裡面,最後用便宜價格配送到合作店家,讓他驚覺食用烘焙食品還是要小心為妙。

 

常常在外奔波,風險相對也高。一次許進發看到綠燈一亮即通行,沒想到另一台摩托車突然在他面前轉彎,嚇得他冒冷汗;要不然就是汽車突然開車門,讓他防備不及,他學到經驗,就是在快、慢車道都要保持車距,以策安全。

 

許進發提供的支持性就業,協助案主帶輔具、擴視機到公司上班,或是進行職務再設計,甚至辦公室的移動動線都訓練純熟,避免跌跌撞撞,一個月至少要陪伴10 天。唯有培養視障者獨立自主,才能適應職場環境。

 

多年來,許進發手邊成功媒合不少案子,他認為,「這一切上帝始終在看著我們、支持著我們。」他輔導的一位視障客服值機人員,專門在新北市政府處理勞資雙方的法律諮詢服務,帶著耳機的她,一邊要處理民眾電話;另一邊則仰賴電腦語音報讀軟體,唸出法條或函令,疑難雜症都難不倒她。

 

面對民眾千奇百怪的問題,以及夾雜著抱怨情緒,都要能處變不驚、和顏悅色的回答。許進發都得自己先做一遍,才能輔導對方。這位視障朋友也因著喜歡講話的特質,勝任有餘。

 

樂見案主笑臉上工,助人的工作停不了「我最喜歡看到個案找到工作的那種歡愉表情,他們找到工作,就好像我找到工作一樣。」職場上,許進發感謝主管的支持,讓他有充分的彈性和空間發揮所長。另一方面,因工作需要經常要陪伴個案上班,常常不在辦公室,他慶幸有善解人意的督導和同工們,幫他處理臨時雜事,互相幫補。

 

馬太福音 57 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許進發身為慕道友,在他遇到困難時,主是他隨時的幫助,「透過禱告與上帝溝通後,很多困難都迎刃而解。」例如,好幾次上班途中騎機車摔倒,或是與轎車擦撞,所幸只是皮肉傷,他自我解嘲的說:「可能上帝知道我很忙,我不能受傷,案主需要我吧!」

 

「幫一個人,活了一個家。」是許進發的心志,他深知這份助人的工作不能停,身障朋友特別需要尊重和關心,他鼓勵企業多進用身障者,讓視障者也能參與社會,貢獻己力。

 

Box:破繭而出的喜悅

雅文在公司擔任電話客服人員,耐心的解答顧客的 疑難雜症,這是她進入競爭性職場(與一般人競爭相同職 缺、相同的工作壓力)的第一份工作,背後的推手就是就服 員許進發。

 

患有先天性黃斑部病變的她,視力只剩0.02,眼前一片霧茫茫,得仰 賴擴視機協助閱讀。礙於視力受限,操作電腦速度不如一般人,想找行政助 理工作處處碰壁,最高紀錄在兩個月中,投遞超過 16 封履歷表,大半都石 沉大海,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找工作不斷的被拒絕,雅文不氣餒,唯一的方法就是繼續找下去。期間,許進發幫雅文安排個別化就業準備及訓練外,也評估輔具需求、申請職務再 設計。步入職場,則陪同與教導她如何與同事互動,營造良好的職場氛圍。

 

上下班時,訓練她如何靠著僅存的視力,獨自抵達車站搭車,培養交通 能力,對每天從淡水搭車到台北市區上班,要花三個小時的交通時間,她一點也不厭倦。經過三個多月的訓練,雅文融入職場,在線上回答消費者在網路上的各種問題,例如負責防毒軟體客服,就自己先安裝軟體,摸熟每一個環節,不懂的地方就請教同事,一心想把工作做到位。

 

就業半年來,已成為 一名稱職的電話客服人員,達到「穩定就業」的標準。 多虧就服員支持性就業服務,雅文猶如破繭而出的蝴蝶般,生命斑斕而 絢麗。

 

資料來源:伊甸基金會新蘆葦集-職重篇    伊甸園電子報396-1上期    2020.2.1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