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不僅有員工,更有志工,在不同的崗位,以不同的形式,無聲地服務有需要的弱勢族群。無論志工們的背景如何,從他們身上都能應證「施比受更為有福」。

圖說:2019「人間伊甸」得獎志工─吳秉蘭(左)、劉台興(右) 頒獎人—張盟宜區長(中)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晴空高照,東寧社區活動中心的大門口喜氣洋洋地立著充氣拱門,工作人員忙裡忙外打點著,繽紛的看板、一桌桌的圓桌、攝影師忙紀錄、端莊的禮賓接待…,熱鬧的氣氛猶如辦喜事。

原來,這是為了要感謝伊甸基金會志工們這一年來的辛勞,舉辦南部場次的志工頒獎典禮暨感恩分享會。不僅有伊甸的工作人員,更有志工們無私地參與,服務全台的身心障礙者及弱勢族群。不分男女老少,「施比受更為有福」應證在志工們充滿朝氣的臉上。

 

來自雲林二崙社區據點的長輩們,身著鮮紅T恤,塗著紅撲撲的兩腮,典禮未開始前就元氣十足地上台彩排,當中有一位101歲的阿嬤是這支表演隊伍的台柱。

後面一桌歡樂的大孩子們則是來自嘉義的嘉揚小作所,社工劉怡辰表示,平日學員們總是到08:30am才壓線抵達小作所。為著今日的表演,07:50am前就全員到齊。利用平常小作所趕工之餘的時間排練,將呈獻兩首曲目。

 

志工們齊聚一堂,為長者、身心障礙大孩子的表演報以熱烈的掌聲。主持人以輕鬆的風格,唱名「人間伊甸」,志工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得獎主。

 

得獎主之一─劉台興全家都是基督徒,退休後經由教會的姊妹介紹,劉家夫婦一同到伊甸擔任志工。劉台興一直謙虛地表示,自己擔任志工,就是協助瑣碎的行政事務,如對發票等,並沒有什麼特別傑出的事跡,能與伊甸的員工和其他志工夥伴相處融洽,幫一點小忙,就感到很開心了。

小女兒劉瑞靜陪著父親一起前來,稱許爸爸當志工很快樂。原本擔心父親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但自從加入志工,生活豐富了起來,尤其看到有許多青年人也投身志願服務的行列,更肯定志工的價值。看著父母熱心擺上己力,熱絡生活圈,很支持父母當志工。但也因著爸媽態度認真、風雨無阻,劉瑞靜現在反而要適時提醒父母別超過自己體力所能負荷,量力而為。

劉台興的個性其實是不愛凸顯自己的,在家人的鼓勵下,大方分享自己當志工的親身經歷,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何不嘗為美事一樁呢?台上志工接續著表揚,劉台興與家人和樂融融,一家子都樂於服務的氣氛,實為福氣。

 

另一位「人間伊甸」得獎主─吳秉蘭,發表感言:退休後,獨力拉拔大的女兒成家,又遇到父喪,歷經一段陰鬱的低潮期。在一次的晨禱中,從前友人介紹到伊甸當志工的機會乍現,遂展開在鳳山早療中心的志工服務。負責櫃台接待,期許自己是門面,以溫暖的微笑迎人。早療中心的每一位員工、家長、孩子、志工夥伴、替代役等,不僅列在紙本名單上,更印在吳秉蘭心頭的禱告名單上。

早療中心慢飛天使的家長有時會受到旁人的指指點點─上輩子做了什麼虧心事,才會有這樣的孩子。遇到受挫的家長,簡短有力地用聖經的話鼓勵,孩子是神所賜的恩典,凡事都有主的美意。詩歌、聖經的話繚繞在簡樸卻充實的生活中,除了到教會聚會、當志工,吳秉蘭也樂於學習不同的新鮮事物,現在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一位失智的母親在兒女面前將一瓶醬油一飲而盡,此畫面之震撼深植於心,為了不讓女兒承受母親失智之苦,吳秉蘭下定決心要振作、好好照顧自己。樂於服務、保持學習,今年70歲,是早療中心的活電腦,記得每一個人的打卡號碼。

致詞中,分享一首最喜歡的詩歌「野地的花」,歌詞說到神看顧人,信靠神是有福的。每天早晨醒來就感謝神,尚有一口氣息。喜樂的心是養生的秘訣,自從在伊甸擔任志工,先前憂鬱的狀況不再見,這10年以來,健保卡使用的次數不超過10次。已經到豬年底,至今還沒啟用豬年的健保卡。

估量生命原則:以失(施),不是以得。在場眾志工們身上所洋溢的喜樂,見證他們所付出的時間與精力,無論是有形或無形,所得到的超過所給出去的。擁有這群志工,人間光輝可比今日的驕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2.20 NO. 394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