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長輩一早跟著做健康操,活絡筋骨身體動一動。)

南投縣的中寮鄉老化比為22.1,是該縣老化最嚴峻的地區。

老人家居住在山區,乏人照料,伊甸開啟了當地的日照服務,守候偏鄉的孤獨長輩。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

 

南投鄉位居內陸,擁有獨特的綺麗風景,但在景致的背後,卻也隱藏了老化課題。

「南投繼嘉義縣、雲林縣之後,成為全台第三大老化縣市。」南投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主任顏彗如指出,少子化問題,加上青年人口外移,使得南投隔代教養現象相當普遍,也浮現獨老的隱憂。

 

再分析南投各鄉的狀況,中寮鄉的老化程度為最。在中央喊出「一鄉鎮、一日照」的口號後,在資源最匱乏的地區,鮮少有人願意承接服務,伊甸因著「哪裡有需要,服務就到哪裡」的使命,開啟了中寮鄉的日照服務。

 

在山區,光是長輩的交通接送服務就是一大考驗。中寮鄉幅員廣大,北中寮和南中寮就隔了一座山,一趟路可能只為了接送一位長輩,服務難度可想而知。

有的甚至居住在深山,沒有產業道路,連交通車都不易抵達,最後只好由家屬將長輩送到半途,再順利由伊甸接手進到日照中心來服務。

 

(圖說:老人家來到日照中心有人際互動對象,生活有重心。)

目前日照中心招收28位長輩,其中失智與失能的比例甚高,舉凡長輩移位、如廁等都需要人力攙扶,將近是11的人力照護配置。

「這些都需要體力負荷並仰仗耐心才能辦得到。」顏彗如特別感謝這群願意進到偏鄉服務同工的付出,一起為偏鄉長輩盡一份力。

 

長年下來,服務評鑑名列前茅,還累積許多好口碑。顏彗如從家屬身上得到回饋表示,一位失智爺爺初來時,意識不清楚,行走得拄著拐杖。

來一段時日,在復健與積極參與活動後,思緒混亂情況獲得改善;功能好到不太需要依賴拐杖。「過去都是太太送他來,現在他可以自己走回家。」

 

因著變化,家屬得以獲得喘息,更把服務成果口耳相傳給街坊鄰居,長輩一個個進到機構接受日照服務。

 

還有一位高齡90歲的長輩,來了56年,身體依然安康,可見活動幫助他延緩老化,間接取得家屬對機構的信賴。

 

在日照做出口碑後,如何讓社區老人家可以就近使用服務,達到社區照顧安老的想望?顏彗如指出,接下來的工作則朝建構社區綿密的照顧網絡而努力。

 

伊甸在南投偏鄉設立輔具站,社區長輩可以就近租借和使用,讓老人家可以解決移動上的困難、預防跌倒。

 

南投的定位為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的A級單位,開始串聯社區資源,例如:老人會、居家、關懷據點、醫療、護理等,協助社區單位培育照服員、輔導行政能力,如:政府核銷與請領補助等,培力成為社區巷弄長照站,彼此成為夥伴關係。

 

為了扶持社區單位能順利推展照顧服務,成為照顧服務據點,伊甸預計於108年利用巡迴車到每個社區協力單位宣廣並辦理長照服務,期盼日後社區夥伴可以逐漸壯大並獨立運作,成為社區長輩之祝福。

 

「家庭不會倒,長輩才能在宅老化。」在顏彗如的規畫裡,開始在社區建構綿密的照顧網絡,打造「照顧咖啡館。」利用現有的場地,規劃出洗髮區、按摩區、生活重建服務等。當家屬照顧累了,可以來到照顧咖啡站獲得喘息;也能學習照顧技巧、協助家屬連結相關資源,成為家庭支持的後盾。

 

在既有的服務上,南投開始進行跨專業團隊增強社區工作,要讓當地的長輩都能就近在社區安老,享受安心的生活照顧。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1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