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結合公益、長照、旅遊的台灣計程車協會,能幫助運將增加更多附加價值。)

日夜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計程車,透過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教授─侯勝宗的顛覆想法,搖身一變成了城市的守護者!

結合公益、長照、旅遊的「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盼望在未來能改變計程車司機在大眾心目中的形象,不只提升司機的自我認同,更能實現自我價值。

 

文│郭依瑄                                 圖片提供│侯勝宗

 

台灣計程車學院的司機,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服務著每個需要的客人。

不僅擁有專業的形象和素質;更將愛散播,關心社會弱勢族群,為愛獻上一己之力。

在伊甸舉辦的Transed 2018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移動與運輸服務國際大會上,侯勝宗分享「台灣計程車學院」推動的始末。

 

他指出,早期,計程車司機在街上暴動,負面形象深植人心。多年過去了,「台灣計程車學院」一改過去刻板印象,取而代之是專業、公益的行業。

會有如此大的落差,其背後推手之一正是侯勝宗。

(圖說:侯勝宗(右)因為創業失敗而開啟了公益之路。)

陪伴提升能力,轉化產業價值

過去,侯勝宗曾過著人人羨慕的生活,而後因創業失敗,開始思索人生的其他條道路。

於是,侯勝宗經過無數次與司機的對談,他發現,這些在社會上默默無名的小人物,其實有許多人生故事:「我認識的計程車司機,有的本身就熱愛這個職業的自由,也有的是在遭遇人生挫折後,為了生活,不得不轉行開計程車。我在計程車司機身上看到的不得志,讓我回想起創業失敗、意志消沉的自己。」

 

共同的心路歷程、相似的生命經歷,讓侯勝宗毅然決然地將計程車「運將」,用他的學術專業,融入更多元的可能性。

於是,融合長照、公益、旅遊等等元素的「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就此誕生。

 

「為什麼會有學院兩個字呢?我希望司機可以不斷學習來提升自己,做很多的加值服務。」

侯勝宗進一步指出,若是在觀光地區,司機就能變成旅遊導覽;若平常,便能成為身障朋友、長者的陪伴者或是照護員。

透過計程車學院這個平台,為司機作加值訓練,就產生出因地制宜、因人而異的完善服務。

 

 

侯勝宗的計畫第一步是:陪伴。陪伴司機建立自我價值,於是開辦了多種教育訓練。然而除了司機的培力,經濟收入也是不可或缺的,否則會無法永續經營。

第二步便是:轉化,轉化計程車產業的單一價值,融入觀光的元素。「台灣小旅行」這個包車旅遊平台出現,讓所有想要自由行的旅客,可以媒合到一位優良的計程車司機,載著旅客到處去講故事、分享當地文化脈絡。

(圖說:台灣小旅行與Donkey Move的LOGO。)

工作意義與自我價值的提升

旅遊不再是吃美食、打卡拍照,有了這些資深的計程車司機,旅遊可以充滿人文氣息、更深刻多元,除了能活化觀光,也能活化計程車產業。

「以前運將是『靠天吃飯』開門出去都不知道客人在哪裡;現在坐在家裡就知道,我下個禮拜有三、五天包車,那個心情是很篤定的。」

 

然而,侯勝宗不只是要讓計程車司機「有客人載」,他的終極目的是─工作意義的打造。

他認為工作不只是經濟面的驅動,而是應該要認同自己的工作使命,「有了這個使命,不論是多大的困難,他都會產生勇氣去面對。」

 

第三步:公益。為了使價值與使命感更上層樓,侯勝宗發起了「Donkey move」的接送服務,結合國家的長期照顧2.0政策,與地方政府合作,協助研發長者運輸接送服務系統,輔導無障礙計程車與長照交通特約業者從事網路媒合,讓司機成為長者出行的溫馨接送好幫手。

 

侯勝宗期盼,透過計程車產業轉型三步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力,能翻司機工作,提升自我價值社會觀感,讓計程車司機在未來,不必再頂著大熱天捨不得吹冷氣、茫茫渺渺不知道下個客人在哪裡。而是能服務好每位客人,並且安心、篤定的相信著自己與未來。

(圖說:運將從被動的角色成為主動尋求出路的助人者,心中的快樂與成就感,從臉上的笑容就感受的到。)

 

延伸閱讀:

若想對侯勝宗博士推動的公益事業了解更多,請點以下相關連結

台灣小旅行

台灣計程車學院

Donkey move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1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