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長輩們做健身操,活絡筋骨。)

台東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致,近年來在縣府的打造下,成為快樂宜居的城市。隨著老化社會的衝擊,台東積極推動長照服務,讓長者能在地頤養、樂活到老。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昔日台東曾是最不快樂的城市!隨著青壯人口外移,充斥著家庭功能不彰,100個有8個來自隔代教養;人均所得不及台北市的一半;稅收為13%,其他要仰賴中央政府的補助。面對這樣的條件,在好山好水的背後引發憂慮,又何談銀髮幸福呢?

 

近年台東在黃健庭縣長的大力改革下,扭轉經濟與形象,縣民的失業率從5.8%降到3.5%,為全台最低;銀行存款超過370億;飯店住房率提升一倍以上。2018年台東被媒體票選為亞洲風格城市之一。種種舉措顯示台東不一樣了,黃健庭有感而發的說:「翻轉台東經濟,才有資格談人民幸福。」

 

(圖說:黃健庭縣長祭出長照政策,要讓縣民更幸福。)

在地安老 推動照護網絡

 

檢視台東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趨勢圖,2017年老年人口的比率為15.56%、老化指數達到133.9%,在在顯示台東是一個老化嚴峻的縣市。面對高齡化社會,台東地處狹長地形、醫療資源不足,如何量身打造銀髮照護網絡,讓長者在地安老,縣府積極佈建,實現台東成為頤養安居的美地。

 

如何突圍,翻轉台東為窮縣的宿命?「我覺得當縣長目標只有一句話,那就是讓台東人生活更幸福。」如何做?第一個要解決貧窮問題。黃健庭表示,貧病交替會陷入貧窮循環,於是,先從改善經濟開始。

 

「坦白說,社福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用提供,你讓大家都富裕,就不會有政府需求。」從另一方面來思考,台東社福需求大,因為缺少產業,沒有就業機會;沒收入,年輕人只好外地謀生,留下老弱婦孺,造成社福壓力大。

 

(圖說:台東觀光飯店成長,帶動當地經濟繁榮。)

翻轉貧窮 創造就業機會

 

在黃健庭的想法裡,源頭要去發展產業,創就業機會,讓民眾有更多收入。如果只提供社會福利,後端永遠做不完,只能補破網。「救火要從源頭去救。」這些年,黃健庭努力發展觀光,舉辦國際熱汽球嘉年華、「世界盃」長板總冠軍等大型活動,憑仗著台東獨有的自然環境特色,吸引外界開始看見台東,「觀光的人口成長,投資前所未有,飯店數增加一倍以上,民眾存款增加到300多億。」

 

「你可以想像在地就業機會多過找工作的人嗎?」黃健庭說,台東的機會出來,業主抱怨找不到員工。從數據顯示,台東生活改善、台東中低收入人口比例下降,是可喜的事情。

 

(圖說:老人到日照中心活動,參與社會的同時,還能活躍老化。)

老化嚴峻 投入心思與資源

 

但華麗的背後卻潛藏著隱憂,黃健庭不諱言,「台東老化現象持續在發生。」台東長輩平均年齡在成長,少子化問題嚴重,老人成長,意謂著老化比例在提升。他語重心長的說,高齡化是全台面臨的問題,老照要投入更多心思和資源。

 

「推動產業發展過程中,不是每個人都能分享利益。」台東推廣觀光業,沒有能力開店者,無法進到觀光產業工作,但他身強體壯,縣府可以幫他作職業培訓。另一個是社會照顧,黃健庭強調:「特定族群是要照顧的。」有人可以掌握機會讓生活好起來,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能力,針對身障朋友、老人還是要善盡照顧的責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9.27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