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金門老人在日照中心有關照,有守護,講起老人福利豎起大拇指稱讚。)

「金門的福利愈來愈好。」是縣民共同反應的心聲。在完善的長期照顧制度下讓老有所終,浯鄉成為長輩口中宜居的島嶼。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強調「活到老學到老」,辦理長青學苑,讓老人家可以樂齡學習、活絡筋骨、彼此交流,打四色牌等。在多處的關懷據點提供定期和不定期共餐服務,把每一位長輩當成自家長輩般疼惜。

透過共餐服務不僅照顧長輩的營養,進一步掌握老人的生活狀況。許多退休的志工投身共餐和送餐服務,一早廚工便投入備料、燒菜的行列,等到中午時分方便長者領取便當。

領餐時,志工與長輩閒話家常外,同時幫忙他們量測血壓。萬一數質異常,便就近陪同到附近衛生所看診。「志工是高齡人口服務的重要角色,也是社會資源中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

為了提供老人服務,以減緩人口老化的衝擊,甯國平說,提出了「志工時間銀行」,當志工從事社會服務,累積的時數可作為未來自身換取相同的服務使用,一來可以提升長輩的社會參與度;二來可提升高齡的友善程度以及生活品質。

他津津樂道的說:「目前的志工人數龐大,有64隊,3000多人呢!」

 

(圖說:退休長輩到浯江老人會的社區據點活動,大家齊聚一堂,成為彼此的友伴。)

 

社區安養 體貼入微

 

老人福利不僅落實在金門本島,位居前哨屏障金門的烈嶼鄉,亦是照顧的一環。

在小金門,這座外島中的烈嶼,戰略地位素有「前線中的前線」之稱,更是縣府重視的地區。對行動不便的長者進行居家送餐、提供一部電動車,更打造中央廚房,期待長輩能因著聚餐活絡情感。「沒想到長輩都不要領餐,95位長輩全部走出來,成為全縣做得最好的示範點。」看到老人家積極且健康老化,實踐了社區安養。

對於失能長輩,長年臥床只能以擦澡代替。縣府編列預算添購一台到宅沐浴車,有需求的縣民只要透過照管中心申請服務,就能讓長輩洗個舒服的澡,維護生命尊嚴。甯國平說從去年啟用至今,已服務了178人次。

此外,縣府還提供每月24趟免費搭乘復康巴士,滿足失能長輩和身障者在就醫、復健、交際等需求。為了方便失能者和老人上下公車,汰換老舊公車,購置低地板公車,打造無障礙生活。

 

(圖說:金門大同之家主任楊志斌(左一)關照長輩們,有如一家人。)

 

安老機構 入住安心

 

當退休後,有獨居隱憂或乏人照料時,大同之家老人安養的低廉收費,降低縣民的負擔。一位80歲的退休老師因子女長年在外地工作,她入住後體會有人照料的便利,工作人員不時噓寒問暖,有任何需求都能立即處理,例如:修燈泡,讓人備感窩心。中心舉辦樂齡活動、年節慶典,時時關照老人,有如另一個家。

大同之家主任楊志斌看重每位長輩,入住的長輩每一位都叫得出名字。當他們想念親人時,他總會轉移老人家失落的心情,逗趣的說:「阿嬤,你不喜歡我囉?我也是你的兒子呀!」逗得長輩笑開懷。遇到親友想在中心陪伴長輩入宿一夜,親友房型可以滿足需求,重溫家的溫暖。

 

(圖說:甯國平參議到日照中心關心長輩、話家常。)

 

強化醫療 守護健康

 

過去,金門的醫療資源缺乏,離島就醫在在是問題。縣府近年來大幅的投入醫療和長照計畫,目的就是要打造長者宜居的樂土。甯國平指出,縣府在金門醫院規劃新的醫療大樓,心導管中心強化硬體設備,有核磁共振、超音坡等設備。遇到重大傷病患緊急醫療時,提供24小時待命的噴射醫療專機進行後送服務,掌握救治的黃金時間,提高存活率。軟體部分積極延攬醫療人才進駐金門,守護縣民的健康。

「金門的福利愈來愈好。」是縣民共同反應的心聲。過去歷經戰火的洗鍊,如今留下的老弱婦孺是縣府要呵護的寶,在完善的長期照顧制度下,安度晚年是至終的目標,也是長輩安居的養生島。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8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