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了,終於等到孩子開口說話

三歲多的安晞,是個愛笑又怕生的小男孩,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讓人一下子就融化在他的笑容裡。安晞在一歲多快兩歲時被測出有語言障礙,完全不會講話,更不會叫爸爸媽媽,安晞媽媽回想起當時的情景直說:「知道時真的很難過……」

文│張雪惠 攝影│何坤益

初期只針對語言能力做評估,之後才陸續發現精細動作、粗大動作也比較慢。事情發生了,安晞媽媽心中只想著,「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全力幫助這個孩子!」為了解決孩子的語言遲緩,在安泰醫院持續了一年多的語言治療,怕生的安晞,剛開始會大哭著進診間,好笑的是,哭歸哭,不安歸不安,老師給他的指令,他會照做,換句話說,他可以理解語言,只是沒有口語能力。

只是,在安泰醫院的語言治療,進步情形並不明顯。而來伊甸之後,漸漸看見安晞的進步與改變,看著安晞慢慢學會串珠、身體和手同時著地,最近會叫爸爸、媽媽,心中的喜悅不言而喻。

除了定時帶孩子來上課,安晞媽媽將每週固定在伊甸上療育課程的內容,充分運用於生活上,「沒想到回家運用發現進步很快,雖然一周只有一小時課程,但在家裡每天不斷的練習,生活中無形的學習,對孩子來說,進步速度飛快。」

為了讓孩子可以發出聲音,語言出的來,安晞媽媽自己在家裡試了許多方法,最近她試著讓安晞躺著,托住他的下顎,居然可以發出媽媽、爸爸的聲音,這樣微小的進步,安晞媽咪心裡歡呼不已!

非常用心的安晞媽媽,還會將孩子的進步歷程記錄下來,像安晞最近學會了顏色分類,媽咪特地用手機錄下來,傳給老師們一同分享。只要是對安晞有幫助的,媽咪一定會買回來,現在家裡堆滿了教具,她會自己研究如何應用教具。

「但也因為花較多心思在照顧安晞,姊姊和弟弟多少會吃味,爭寵,即便會爭寵,姊弟三人在家裡也會一起玩,安晞的脾氣很好,雖然弟弟會搶他的東西,但他不會因此大哭鬧;平常在家雖然沒有口語,但他會啊啊的用動作來表達他要做什麼,不會發脾氣,是個善良溫和的孩子……」安晞媽咪如是說。

目前安晞跟著姊姊一起上幼兒園,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原本很陌生,看到其他小朋友會不安的哭著,到現在已經訓練成只要進教室就好了,而且還會主動跟小朋友玩。安晞媽媽說,上幼稚園後,安晞變得比較守規矩,專注力也提升不少,為了讓他可以跟一般小孩一樣正常的生活,我會請老師盡量要求,該有的規矩要和其他小朋友一樣遵守,因為如果一直把他當作特殊小孩對待,能力無法提升,反而封閉了孩子的發展性。」母親的用心良苦,可見一斑。

看著安晞一天天的進步,身為基督徒安晞媽媽,特別感恩身邊所擁有的一切,對於未來,她滿臉笑意地看著安晞說,「希望他可以健健康康平安、順利地長大,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看著這對母子,滿臉的笑容,絲毫不見痛苦與不安,不禁讓人想到詩篇三十七篇五節所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4 期 2017.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