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社區  安享頤年


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成立一年來,讓更多三鶯地區的長輩,有機會享受貼心實在的服務,實現在地安養的心願。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長輩若願意白天來到中心活動,不僅能豐富生活與社交需求,也讓子女在繁忙工作之餘,得以喘息,並在下班後,依然能與父母相聚,共享天倫之樂。

(圖說:與幼兒園孩童互動,和長輩相視而笑。)

晚年生活  溫馨自主

營造「家」的感覺,是伊甸相當重視的環節。在此,不僅設置「日間照顧中心」與「銀髮俱樂部」,讓失能長輩、健康老人,都能因應個別需求,得到妥善照顧,同時也盡量邀請兩者共同參與活動,彼此融入。

至於空間營造,則結合在地特色,打造別具心裁的設計風格,有綠意盎然的庭園設計、原民風格的裝飾元素,妝點這方溫馨可愛的園地,或許,能讓長輩的身心狀態更親近我們生命本質賴以維生的大地。

中心的長輩們互動密切,也溫潤他們平日的生活情趣。譬如,有次琴琴阿嬤生病住院,若慈主任與其他長輩一起錄影,特地到醫院探訪她,只為逗她開心、熱鬧一回,讓琴琴阿嬤感動地哭了;偶有特定長輩沒出席的時候,其他人也會掛心,關心對方,對彼此相知、珍惜。

此外,中心也希望融合孩童與長輩互動,激發長輩的舐犢之情。像是,去年聖誕節與鄰近幼兒園合作,讓孩童向長輩表演報佳音、送卡片,長輩則準備糖果餅乾給他們,頗有交換禮物的意味:近來,老師也帶孩子與長輩一起做活動,創造生命的共鳴經驗。

80多歲的阿彩阿嬤,帶自製酵素與大家同樂分享。即便住處可謂家徒四壁,卻擁有樂於分享、不計較得失的個性,與大家感情都很融洽。雖不富有,卻很富足。

(圖說:活絡筋骨,促進健康狀況。)

深耕社區  滿足照護需求

希望社區化照顧服務得以擴散三鶯地區,深入鄰里,造福更多有需要的家庭與長輩。過去,有失智長輩在白天四處遊走,令人擔憂,幸好來到日照中心得到妥善照顧,讓子女心安,減輕負擔。

社工呂佳歡談到,像是王爺爺和女兒感情要好,對本需獨自照顧爸爸的女兒來說,她並不覺得送父親來機構就是不孝,而是經理性考量,如此能讓爸爸得到較好的照顧方式。每次和家屬談話,呂佳歡都能感受他們愛護家人的心意。

多樣豐富的活動,結合養生的飲食與運動,以及創造人際互動情境,打造長輩樂活人生。像是「自癒力」課程,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免疫力,社工邀請他們一起「做活動」,取代「來上課」的說法,自然勾起長輩的參與意願。

生活自理方面,會視需求協助飲食、如廁。例如坐輪椅的王爺爺,經由護理師與照服員陪伴訓練、鼓勵自主復健,從半年前雙腳無力,到近期變得較為有力、氣色變好,在護理師把關飲食下,也開始長肉了。

每週三的共餐時光,搭建起服務員與長輩的互動橋樑,不只是好好吃一頓飯,更期待的是,能讓其他有意思的事情,從餐桌之外,被帶進長輩的世界裡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