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85800_10210529969827744_1049380667_o.jpg

 

口述|詹智堯       整理|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第三屆無障礙生活節最終場__台中場,本週末於台中創意產業園區登場了!台中場特地邀請中職Lamigo詹智堯一起為弱勢發聲,會中,他分享他對無障礙環境的觀察與認識,透過他的言語,我們發現他特別認真去感受耳朵所聽、眼睛所及的障礙,進而試著同理、換位思考。感謝詹智堯,這份關懷弱勢的心意。

 

Q:九月初才剛接受右肩關節手術,目前正在復原當中,請問手受傷及這段時間,對你的生活造成什麼不便?

A:蠻多的,像是穿衣、洗澡的時候只能靠單手,剛開始會花很多時間找方法,很辛苦啦。不過後來我慢慢抓到訣竅,手也漸漸復原,現在就比較適應了。

 
Q:在體驗輪椅駕訓班的時候,你是第一次坐輪椅嗎?請分享你的感觸。
A:對。像現在自己走路,遇到路上顛簸,我們不覺得奇怪,也不會覺得辛苦,但是我在活動前坐在輪椅上看你們拍的影片(以輪椅者視角拍攝外出遇到的障礙與難處),我發現他們出門真的很難!我的感受很深欸,首先他們得用雙手的力量把自己撐起來,才能往前走。剛才體驗裡沒什麼路障,不過影片裡像是車子停在騎樓啊,還有花盆,然後會讓他們在去到達目的地的過程遇到很多困難,還常常跟車子擠在一起、甚至擦身而過,真的很危險。
 
Q:你一直熱心投入公益,也曾經在路跑活動擔任過視障陪跑員,可以請你分享當時感受嗎?
A:我覺得他們心態很有毅力,雖然他們看不見但還是要很努力完成,其實我在旁邊也很享受。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在跑的時候,我不能跑太快或太慢,要配合他的速度,久了就會有默契,我的速度跟他的速度會達到平衡,就完成了。
 
Q: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那你自己曾經接觸過身心障礙朋友嗎?
A:沒有耶。都沒有過,不過現在接觸了就覺得他們很辛苦,對生活還充滿熱情,尊敬他們。
 

Q:你有沒有想像過自己有一天看不見過?

A:有欸!有時候也想閉上眼睛走路,但我發現完全沒安全感,生活很辛苦。可能在自己家,明明是很有安全感的地方,還是會感覺恐懼。

 
Q:今天你對無障礙環境有新的認識,那以前也具備一些概念嗎?
A:我記得像公園的導盲磚、廁所的扶手,也聽過給視障者提醒過馬路的鳥鳴聲,雖然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去年我去日本鳥取做自主練習,我去的地方很鄉下,但是他們每個紅綠燈都有提示,我覺得日本這塊真的做得很好!話說回來,以前雖然知道這些(輔具),但不能體會存在的重要性,現在知道了就希望他們(身心障礙朋友)也可以跟我們一樣自主生活。
 
Q:身心障礙朋友常遇困難和挑戰,想請問你在生命裡遇到困難挑戰的時候,有沒有曾經想放棄過?
A:其實沒有欸。因為我不是科班出生的,就是說球季沒那麼長,我和同輩落差沒有很大,就是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走,相信自己會有一個很好的結果,而且我覺得就是一步一步才能達到現在這個階段。
 
Q:那你遇到困難時,會為自己打氣嗎?
A:因為很多學長、教練都可以請教,當然你說的困難也有,有時候會想自己怎麼這麼弱,但我周遭朋友還有學長很正面,他們都給我很多建議。我打職棒八年當中前三年起起伏伏,又剛好手指裂掉休息兩個月才康復,但後來第四年遇到很好的學長,不管是心態還有球隊都給我很好的支持,所以才能走到這裡。
 
Q:最後請你鼓勵說句話鼓勵身障朋友吧。
A:生活不簡單,相信他們能很有毅力心,可以排除萬難,享受生活。
 
 
 
無障礙生活節台中場:10/8 - 10/9   10:00-18:00   台中創意產業園區雅堂館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