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青年裕閔熱衷職棒,特別喜歡球星高國輝。球隊得知後,不僅邀請他擔任開球嘉賓,還請義大球星高國輝現身洗車廠與他面對面。兩人交換工作心得,裕閔教他洗車技巧;高國輝則指導他如何揮棒,球星與球迷相見歡,一圓裕閔的夢想,也惕勵自己在工作職場繼續發揮所長。

2016.09,23-56.jpg

採訪整理│蘇麗華  口述│球星高國輝  攝影│李蒼瑀

 

Q:請問這次和身障朋友兼球迷的裕閔面對面的心得?

A:以洗車來說當然裕閔比較厲害,他們每天在做跟我們打球一樣。明天上場開球會特別教他,臨場發揮。洗車廠這邊動輒百萬名車,萬一打到車子怎麼辦?都是200萬、200萬……(手一邊指一邊笑)

2016.09,22-15.jpg

Q:在職棒之路上,請問你如何面對挫折或是人生的低潮?

A:我從小家裡並不是很有錢,小時候生活比較辛苦一點,因為這樣我面對事情都比較樂觀一點。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會覺得說就像運動受傷,它一定會好的,只是需要時間。那我會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去增強其他的地方。

我覺得人生也是一樣,當你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你不能糾結在當下,你可以想你還可以做哪些其他的事情。就像這次關懷的身障朋友裕閔現在在幫忙洗車,不代表他一輩子都會在洗車廠工作,我希望用我的故事去感動他或是鼓勵像裕閔一樣的年輕人,也許這個社會會更好也說不定。

 

Q:請問在受傷期間,有造成哪些生活上的不便?

A:受傷期間,的確有很多的不方便,那時腳開刀時,三個月時間都要拿拐杖走路,不過在拄拐杖期間,我覺得上半身練得比較強壯,有點因禍得福的感覺。歷經連續兩次脊椎開刀時,我有辦法重新鍛鍊自己的下半身,痊癒後回到球場,發現打球的感覺變得和之前不太一樣。所以即使遇到困難或是挫折不要垂頭喪氣,我覺得人生難免都會遇到一些問題,不可能永遠都一帆風順。

2016.09,22-52.jpg

Q:你是一位信仰虔誠的基督徒,請問信仰與你的關係是什麼?

A:信仰對我來說是一種信念,比賽前我會在休息室禱告,希望每一場球賽都能健康、平安的打完。打得好壞沒辦法去控制,我會告訴自己說:「要對自己有信心。」職業球季很長,你不可能用一個月或是一個球季去算,每天都要把自己準備好。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一樣,你要先把自己準備好,然後就是面對接下來的挑戰,這樣就好了。

 

Q:你有特別喜歡的經文或是座右銘嗎?

A:很多,但是沒有記起來。我看到還不錯的文章或金句會存到手機裡,三不五時點出來看。

2016.09,22-43.jpg

Q:參與公益活動中,有哪個公益活動令你印象最深刻?

A:很多公眾人物都熱衷公益活動,我覺得可以去影響大家。公眾人物做了,會有起帶頭的作用,讓更多人關注到他們。

 

Q:在成長歷程有遇到過身障朋友的經驗嗎?

A:小時候當然有,有同學、或是身心障礙的,例如就讀啟智班的同學。當下不會嘲笑他們,只是會覺得他們很可憐,沒辦法和我們一起活動,他們的活動範圍和我們不一樣,他們有自己的教室,沒有一起上課,也無法和我們一起玩。小時候周圍同學還不太懂得同理這件事,所以難免會對他們不友善。而我覺得他們被關在教室不能出去,感覺很可憐。

 

Q:夢想是人生很重要的目標,你會怎麼勉勵年輕人要懷抱夢想?

A: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抱有熱情,今天你有夢想代表你對這件事情熱衷,才有動力繼續去完成它。

2016.09,23-46.jpg

Q:這次邀請裕閔到球場擔任開球嘉賓,希望帶給他什麼樣的正面鼓勵?

A:一開始球隊就非常支持,希望邀請裕閔來開球,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身心障礙朋友,也許可以引起更多社會大眾的關注。至於上場開球技巧,就臨場再教他囉!

2016.09,23-20.jpg

 

歡迎您一同參與無障礙生活節,換位思考,切身感受更多角度的世界!

● 台北場:9/24-9/25 12:00-18:00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1號倉庫
● 高雄場:9/30-10/2 10:00-18:00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
● 台中場:10/8-10/9 10:00-18:00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6.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