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志偉讓夢想成為一臂之力

DSC_8648  

有別於球場上的氣勢,鄧志偉私下的健朗都是生命給的禮物。從小聽障的他,用自己的經歷鼓勵慢飛天使們,希望他們能夠設定夢想,讓夢想陪伴他們跨越障礙。

文|陳玠婷 攝影|曾屏獻



六月中,艷陽高曬的球場上,職業棒球球員鄧志偉與林志祥分別帶著伊甸早療中心的慢飛天使進行分組比賽,鄧志偉先是與慢飛天使小良一起合作示範,熱絡互動,毫無距離感。活動後,鄧志偉娓娓道來述說小時候因聽障遭受到的歧視到長大的生命經歷,很是感人。

家中環境貧困 車禍損聽力

宜蘭長大的鄧志偉環顧周圍的球場環境,懷念地說小時候也曾到這裡比賽,只是那時候的心境與現在已全然不同。鄧志偉從小與家人住在宜蘭偏鄉,父母親辛苦務農養大四個孩子,一家人感情深厚極了,從不分你我。

鄧志偉四歲時,因意外車禍讓聽力受損,也漸漸影響到到他的學習與生活,尤其在口說方面,發音變得不標準,因為聽力不好,老師說話聽不清楚,書自然也讀得不好,他自嘲地說:「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會被同學嘲笑,我自己也聽不懂自己在說什麼。」有一天,鄧志偉家裡終於有了電視機,看螢幕的第一眼竟是棒球節目轉播,他看得十分入迷,後來知道原來打棒球可以分擔家裡經濟,也可以讓自己除了唸書之外,有其他的選擇。

找到目標 專注在棒球上

進入少棒之後,鄧志偉更是度過漫長的訓練期,每天的訓練超過八個小時,汗水交替,他表示:「當然會很累,但是我覺得最難熬的是無法融入校隊。」原住民身份加上聽障,他在校隊裡常受欺負,不僅接受言語的羞辱,更有肢體衝突,心裡的委屈不敢說給家人聽,只能自己消化,像是有次返校前的夜晚,他拿手電筒看家人的照片躲在被子裡哭泣,非常無助。

幸而鄧志偉有自我療癒的方式。生性樂觀的他,他把隊友、同學對他的嘲笑欺侮,都想成「我讓你笑,那是因為你記得我,而不是看不起我。」在練習上,雖然偶爾因為聽不清楚教練的指示,做不到要求被處罰,但是他無空感覺丟臉,反而更盡力練習,順利上了大學,進了中華職棒直到今天。

給慢飛天使希望 面對障礙

在球場上,慢飛天使小良的身高不及鄧志偉的一半,兩人搭襠玩在一起的時候,讓鄧志偉除了回想自己以前,也不禁為小良加油打氣,他表示人一定會有缺失,必有一醜,他不會漠視自己的障礙,只會專注在夢想上,因為如果足夠渴望達到夢想,那麼障礙不會成為阻擋。而除了障礙之外,鄧志偉認為認知也是成長的重要關鍵,他說自己小時候因為不喜歡吃白米飯,母親遂告訴他不吃飯會死掉,他聽了深信不疑,不再挑食;直到職棒第二年,鄧志偉才知道原來這是母親哄他吃飯的說法:「認知學習不能等。」藉此鼓勵慢飛天使家庭不要放棄早期療育,些微進步都是改變未來的關鍵因素。

不再把眼光放在不完美之處,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能讓辛苦不再是辛苦,而是生命的養份。鄧志偉藉由自己的人生經歷,給予小良及慢飛天使們加油鼓勵;也以原是自閉症兒童接受早期療育而進步成口語能力、社交能力良好的小良,給自己堅持夢想的動力,他說:「要彼此給予力量走下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1 期 2015.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