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10  
視障蔡光輝 志工服務不停歇


蔡光輝壯年時失去健康視力,但是他藉由修復視網膜恢復視力,不將自己擺在弱勢之位,反而付出己力,多年來持續到東療照顧慢飛天使。

文│陳玠婷 攝影│何坤益


伊甸東港早療中心慢飛天使口中的「蔡爺爺」蔡光輝,擔任早療志工已經超過五年了,他雖然毫無早療專業背景,只憑著一顆愛孩子的心就堅持這麼多年,舉凡陪伴慢飛天使復健、健康檢查、外出上融合課程、行政事務等事項,蔡光輝從不缺席,他說看到慢飛天使就像看到自己的孫子一樣,很心疼他們的努力。

人生轉折 不因此消極生活

而蔡光輝自己卻有另一番感人的故事。二十年前的一天,才45歲的蔡光輝正在化學工廠上晚班,他在操作機械時,火爐不小心讓強鹼濺及眼睛,不幸造成右眼全盲,左眼視力只剩0.2,後續手術換了三次視網膜恢復視力,只是正直壯年的他遭逢變故,適應新生活並不容易。

蔡光輝的腳步並不靜止在原地,當孫子出生的時候,他一肩扛起照顧的責任,所以他很快就發現孫子與眾不同的地方。蔡光輝表示孫子兩歲時,同齡的孩子已經能夠在遊樂設施中奔跑,但是孫子卻用爬行的方式玩;語言部份也懷疑遲緩,不會叫人、口語不清,讓他煩惱不已。一次,朋友建議他帶孫子到伊甸尋求幫助,才因此和伊甸結了緣分。經過醫院鑑定後,孫子開始接受伊甸的早療課程,而蔡光輝也開始在早療中心擔任志工,即便孫子兩年後就從伊甸畢業也不停止服務慢飛天使,整個歷程直到現在已有近六年之久了。

視慢飛天使為自己的孫子

蔡光輝細數過往服務的時光,「是上帝帶我來到這裡。」每一次來東療聽慢飛天使們喊他「阿公」,他就笑得合不攏嘴,覺得這些孩子可愛至極。蔡光輝說以前陪伴一位慢飛天使復健,孩子因為疼痛,掉淚、發脾氣,他在旁邊極盡安撫,也無法讓孩子再展笑顏,他表示:「我們兩個無法溝通,但是不能因為孩子不懂我表達的話,就不對他說,反而要做更多。」

蔡光輝對孩子的喜愛程度全都體現在志工服務當中,像是以前,固定每週接送慢飛天使到一般幼兒園上融合課程,他的兩手各牽一個,選擇車少的馬路,護著他們走上近二十分鐘的路程,安全送達後就在教室外等孩子們下課。他說那段時間是空閒時候,他常以自己家有慢飛天使的照顧歷程,去想像其他孩子的未來是什麼樣子,「我會覺得很心疼,因為他們的成長過程裡會有艱難的路要走,我尤其擔心他們年老的時候,可能沒人照顧。」

從蔡光輝家中到東療,大約15分鐘車程,想像一位視障阿公騎著車,帶著一顆喜悅的心到中心服務,包括他種種的付出,都是因為每個慢飛天使值得疼惜,東療有蔡光輝,好幸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0 期 2015.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