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田地種下花朵

命運多舛的周彩文,人生經歷過許多的風雨,中途致殘到婚姻磨難在在考驗著她。憑著信仰,倚靠基督的愛,周彩文努力振作,在生命之田綻放出一朵朵美麗的花。

為生命田地種下花朵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伊甸基金會在台中太平的社區關懷據點,這一季的關懷課程上的是攝影課,名為「生命花田」,不但請來專業老師技術上的指導,並且安排許多出遊行程練習攝影,本期最後一堂課的成果發表會,每位學員都製作了一本專屬相簿,裡面除了有自己的攝影作品,也記錄下生命故事。其中,50多歲的周彩文把相簿命名為「瞧彩文人生過程」,將她歷經中途致障、破碎婚姻所帶來的磨難,以及後來因著信仰重新得力,透過一張張的相片,做出最好的人生見證。

 

中途致障
眷村長大的周彩文,年輕時,眾兄弟姐妹都結婚了只剩下自己,大家都為她的婚事着急,經由別人介紹,加上母親過世,依照民間習俗得在百日內趕快結婚,於是她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嫁給前夫,直到進入婚姻裡才赫然發現與期待有很大落差。

 

「我養大三個孩子,我自己只生一個,前面兩個原來都是前夫在前一任婚姻中所生的。」儘管如此,婚後周彩文還是盡心照顧前面的兩個孩子,並且謹慎後母角色對孩子的影響,希望用愛化解家庭中,人際關係的許多糾結。

民國87年時,周彩文不幸車禍,左腿受傷成了中途致障者,「那時心理的調適真的很困難,」她說:「因為車禍,不但身體變得不便,我整個人都癱了,意志非常消沉,甚至曾經不吃不喝,等待天災降臨,讓自己離開這世界。」周彩文說她深深體認到身體健康是買不到的,一旦失去再也回不來,她極度沮喪,幾乎失去生活動力。

 

周彩文試著努力振作,在社工幫助下她找到賣彩券的工作,沒想到,這只是磨難的開始,前夫和婆家在此時雪上加霜。
為生命田地種下花朵  

婚姻磨難

「我去賣彩券,下班回家還要做給婆家他們吃喝,前夫和婆婆就算沒事做或者在打牌,都沒有幫忙分擔家務。」這些還在忍受範圍,但是情況愈來愈糟,周彩文說,幫忙前夫帶的前面兩個大的孩子,分別唸私立學校,周彩文自己認為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就算自己省吃儉用也要幫忙繳學費,但是她自己所生的小孩,唸公立國中,居然還交不出學費,「前夫甚至跟我要錢,要我把批彩券的錢、孩子的學費借給他。」

 

「這樣的婚姻生活讓我認清了要獨立、自立,」周彩文說:「身障者不要認為別人一定要同情你,我甚至要說,感謝這樣的前夫和婆家,加速我自立的動力。」但是真正陷她於婚姻苦難的,則是家暴。

 

「從我孩子小二的時候前夫就對我家暴了。」周彩文原本以為忍耐到底,為了小孩好應該留在婚姻裡,「我的婚姻生活中沒有對等,前夫打了以後再道歉,沒多久故態復萌,這樣一再的惡性循環,言語暴力、肢體暴力,真是很難忍受。」


整整十年,遭到丈夫家暴,周彩文罹患憂鬱症,事實上痛苦的不止周彩文一個人,一直到小孩高二那年,有一天,兒子表示有輕生的念頭,她非常驚訝與不解,掀開兒子的頭髮,瀏海的隱藏覆蓋之下,居然出現像金莎巧克力那麼大的腫包,才知道是被父親用皮帶打出來的,而且是沒來由的暴行。周彩文此刻明白,早就該離開了,這才終於下定決心離婚。


努力振作
婚後從來沒有出遊,身障之後更沒有出去玩,兩年前,周彩文接觸到伊甸基金會,了解創辦人劉俠本身就是一個身障人士,「我知道伊甸,以前就很欣賞創辦人劉俠。」伊甸開辦了很多課程,生性喜歡學習的周彩文像是逐步找回了自己。她表示,以前就愛在公園和大家一起跳舞,喜歡爬山,後來雖然身體受限,後半段人生並沒有留白,「我知道我仍保有眼光,欣賞美的事物這種美學能力沒有退步。」

套用廣告詞,她開始用照片寫日記,利用自製的影像紀錄,像是進行某種自我建設與療癒。

 

她說:「我喜歡翻翻舊照片,看看過去還健康的身體、幸福的家庭。」藉由紀錄、整理相片的過程追憶過往,透過相片中曾經關心、陪伴過自己的人,喚起溫暖記憶;曾經青春出遊,各個旅遊景點中,看到自己臉上的神采飛揚,而確認了的確曾經擁有過生命中的美好與自信,這些點點滴滴,透過攝影這項媒介,在心中注入了繼續前進的力量。


「未來,總要把自己顧好,生活能夠自理,不要成為孩子或其他家人的負擔。」

為生命田地種下花朵  
回頭幫助前夫
前兩年接觸信仰之後,周彩文的生命開始改變,更踴躍的參與伊甸中區太平區社區課程及許多休閒活動,生命愈發正面開朗,這時,前夫方面傳來中風的消息,回過頭,她伸出援手幫上一把。

 

前夫要上醫院,她幫忙叫車,約定復康巴士;前夫要看診,身障的她便推著輪椅辛苦一趟去陪診,「為了陪他,有一次我自己還著涼感冒了。」前夫想吃的東西明明就近可得,偏要她買的。

憑著信仰,倚靠基督的愛,周彩文對前夫過去的種種傷害沒有遺忘,也暫時不談原不原諒,而是專注在更高的生命價值上前進,要繼續為自己的生命田地種下花朵,開出更多更美麗的影像篇章。

為生命田地種下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