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光榮不以失明為懼  過新人生

 中途致殘的無助恐懼並未打倒廖光榮,他帶著勇氣走出家門,與不同人交流,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用經驗證明失明也能過得很好。

 

 圖1_熱愛學習的廖光榮共有6張學習證照  

 

文│陳玠婷  照片│陳昭容、廖光榮

 

 「如果可以,我想要開飛機。」廖光榮說。

  62歲的廖光榮,因為不明原因導致視神經萎縮,目前視力僅能夠看到模糊影像,可分辨顏色;他放棄印刷廠工作,考取證照從事視障按摩師工作,在高雄中東街獨自經營個人工作室,即使是看不見,他仍保有夢想,想有朝一日能夠開著飛機遨遊天際。

  中年致殘  偶遇貴人轉念

  廖光榮中年時,發現視力漸漸衰退,原以為從事印刷廠工作的他,用眼過度,看得越來越不清楚,剛開始眼鏡一副一副換,後來到許多醫院、掛眼科名醫看診皆無法得知視力衰退的原因,只知道視神經日漸萎縮。漸漸地,外出行走也容易被馬路高低落差絆倒,他說:「我對陌生地方的恐懼感很深,也需要重新面對熟悉的地方。」

  面對生命的轉折,他的心情焦慮、無助,也嚐試許多治療方法,例如接受三個月的針炙、民俗療法,更甚者曾經每星期到台北接受光動力療法,不僅時間、金錢花費都超過負荷,視力無明顯改善,讓廖光榮非常挫折,將自己封閉一陣子。

  一天廖光榮到壽山散心,向圓亨寺和尚訴說不曉得未來在那裡的想法,而和尚告訴他一則故事,有隻老鼠為躲避貓的追逐,跑進山洞裡等洞口外的貓離開。剛開始,貓還會發出喵喵叫的聲音,但是三天過後,貓叫聲消失了,卻聽到同類的聲音,老鼠放下戒心跑出去,卻赫然發現貓正等著牠,老鼠問貓說:「為什麼會有老鼠叫聲?」貓回答:「你不知道這個世代人人都需要第二專長嗎?」原來老鼠叫聲是貓模仿的。廖光榮深受啟發,即想自己必須踏出封閉圈,開始第二人生。

  找到新動力  規劃新人生

  下山後,廖光榮主動拾起伊甸基金會等單位社工到宅關懷時帶來的資訊,決定報名啟明學校的視障按摩師證照班;學習期間碰到兩位貴人老師,都給予他轉念的機會,一位開導他不要怕老,也不要停止學習,真正成功的人都是一生不間斷學習的勇者,而另一位則開導他,視障者如果遇到挫折時,要告訴自己「多做事、多吃虧」收穫會更多。順利考取證照後,他發現自己患胃幽門腫瘤,手術住院20天,也是靠著伊甸社工楊蕙如幫助關懷,想著兩個貴人的話才沒有再次被擊倒。

  面對全新的生活,廖光榮沒有給自己退路,於勞工局申請「私人按摩院所輔導暨輔助計畫」,並順利獲得補助經費及輔導。他成立的個人工作室主要客源來自附近居民,一天工作約8小時,平均月收入與身障補助款僅能提供自己簡單生活,但是重新站起來的成就感不能用物質衡量。

 接受幫助  回饋社會

 除了個人工作室,廖光榮積極接觸各式課程,如中醫概論、視障按摩芳香訓練、經穴推拿養生保健等課程,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他說:「不要停下學習的腳步,對自己、對客人都是負責任的態度。」由此看得出他對第二人生擁有很深的期盼,努力讓自己過得很好。

  目前,廖光榮在工作閒暇之餘,積極拓展自己的生活,不僅報名氣球班、電腦班、到山上去散步,與偶遇的山友和自行車友聊天,盡可能放下自己的侷限,也不忘記繼續探索世界,他接受自己的樣子,並且懂得適時提出需要,例如伊甸視障輔佐員服務學會使用電腦,他說:「我很快樂,未來我會持續當志工,將我獲得的幫助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

 

‧高雄市視障輔佐員服務 (07)315-9675 

‧高雄市成人個管服務 (07)701-8995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